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政策和信息

鹤庆县多措并举推动乡镇赋权工作落实落地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 来源:县政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增强乡镇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乡镇治理能力现代化,鹤庆县多措并举,精心组织,有力推动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

一是深化改革,精准赋权。坚持“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的原结合乡镇实际工作需要和承载能力,采取乡镇自选、县级有关部门评估审核的方式,精准编制《鹤庆县乡镇权力清单》,明确乡镇行政职权和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130项。其中省级赋权86项,州级赋权14项,州地方立法明确乡镇法定职权10项,县级赋权10项,乡镇自选赋权事项10项。

二是整合资源,助力承接。整合各乡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机构、职能、人员编制以及乡镇相关站所中心执法力量和资源,全面组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明确机构职责编制,完成9个乡镇综合执法队伍机构挂牌和48名执法人员划转,配齐配强综合执法队伍,助力乡镇赋权扩能。

三是强化培训,平稳衔接。“先培训后下放”的原则,由县司法局牵头组织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赋权事项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通过办理流程可视化、审批业务清单化方式,制定赋权审批服务事项业务指导手册,明确权力事项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流程图和行政审批程序等内容,方便乡镇行政审批服务人员随时查阅,县级行政主管部门适时深入乡镇进行业务指导,确保赋权委托审批服务工作顺利交接、无缝衔接、平稳过渡。

四是严格督导,规范管理。县级有关职能部门定期深入乡镇进行巡回督导,通过实地走访跟进、调研座谈,详细了解各乡镇赋权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和帮助乡镇解决存在困难问题,全力推进乡镇明责赋权扩能工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