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六稳六保
  • 索引号: BON886999/2022-00002
  •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鹤庆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2日
  • 来源:鹤庆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按照全国、全省、全州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加快推进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一、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是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牵头抓总的作用,压实创建责任,不断巩固省级卫生县城(乡镇、村)创建成果,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对标对表抓落实,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达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二是继续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做好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防控、提升应急能力和疫苗接种等工作,守牢不出现聚集疫情和疫情反弹的底线。积极推进云南健康码推广应用,云南省健康码推广率98%以上。三是持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二、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实施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是围绕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和州县相关要求,继续保持健康扶贫政策的稳定,全面落实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惠民政策,做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二是加快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加快省级社区医院、等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推进慢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做好健康扶贫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三是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7第三版)》,继续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组建187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512名家庭医生,签约居民120742人,全县签约率达42.9%

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一是编制《鹤庆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鹤庆县十四五结核病地方病血吸虫病防治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制定《鹤庆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深化沪滇帮扶和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危重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通过省级专家复评。二是成立鹤庆县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工作专班,建立县级部门联席协调机制,加快县域综合医改,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提升大病救治能力。是不断完善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后续各项工作,加快医疗设备采购更新,提升大病救治能力。四是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抓手,新建辛屯、松桂、黄坪3个中心卫生院发热哨点诊室;建成金墩、中江、朵美3个卫生院慢病管理中心;辛屯、松桂、黄坪3个中心卫生院社区医院建设加快推进新建3村卫生室,提升改造2村卫生室。

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卫生应急能力。以健康鹤庆考核指标为引领,深入开展疾病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2021年传染病发病率和病死率低于省、州平均水平。一是重点做好结核病、地方病、麻风病等疾病的扩大筛查、规范治疗和管理工作。根按《云南省鼠疫监测方案》,每月开展西山片区鼠疫监测工作,按时上报监测数据,不断提高监测质量,对重点地区及时开展春节灭鼠工作。加强疟疾防控,全县无新发病人和休止期治疗病人。认真开展克山病、碘缺乏病、饮水型砷中毒监测和麻风病随访和信息上报。二是成立鹤庆县精神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理顺各级各部门精神卫生工作职责,全面落实落细工作措施。三是加大规范化疫苗接种单位建设力度,9个乡镇卫生院和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建成规范化预防接种单位,保障新冠肺炎疫苗大批量接种工作顺利实施。四是抓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监测和管理。推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着力巩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五是加快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修订完善《鹤庆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调整充实卫生应急队伍。选派4名卫生应急队员参加漾濞地震灾区防疫救灾,选派四批次、37名医护人员支援瑞丽疫情防控,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六是持续巩固艾滋病防控三个90%”两个消除成果。同时,以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为抓手,认真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巩固好传播阻断标准。

五、加强妇幼健康工作,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21全县未发生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控制在省州下达的指标范围内。孕产妇住院分娩率 100%,孕产妇剖宫产率 28.18%认真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和农村妇女常见病筛查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认真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等工作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顺利通过州级现场评审。加快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前期工作,尽快实施房屋改造及功能提升。

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后劲。2021年,考核招聘一本及以上优秀高校毕业生6人。与5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签订了定向就业协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下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共选派培养学科带头人3人,业务骨干28人外出进修学习;选派新进医疗岗位本科毕业生9人参加为期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4名专科定向医学生参加为期两年的助理全科医师培训;选派1名业务骨干参加组织部门组织的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选派乡镇卫生院1名业务骨干参加全科医师转岗培训。 

七、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创建成果,加强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支持县中医医院特色科室、重点专科建设,提升县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充分发挥县中医医院在县域医共体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中医诊疗技术指导,加大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力度,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看病就医需求。

八、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一是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养老医疗资源布局。积极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为老年人提供看病就医便利服务实施方案要求,各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便捷就医绿色通道。建立无健康码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患者进行健康码代查代办或手工填写服务。二是认真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按就近就便的原则,各医疗机构与敬老院签订了《云南省医养签约合作协议书》,推进全县医养结合发展。三是按照《鹤庆县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加强宣传倡导、协调推进,在机构备案、项目储备和申报等方面加快推进,2021年完成托育机构备案2家,不断推动全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九、加强卫生监督能力建设,强化全行业综合监管。一是加大随机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办法》及相关要求,巩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成果,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工作,督促指导全县9家企业更新申报职业病危害项目。三是以各级巡视巡查、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为导向,突出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医疗服务质量等重点,采取部门联动、系统集中检查等,切实加强对各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监管,保障各项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