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六稳六保
  • 索引号: 15253502H/2020-00038
  • 发布机构: null

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鹤庆县粮食物资储备局)2020年度保粮食物资储备安全执行情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粮食问题不仅事关各国经济和民生,也事关全球发展和安全。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努力做贡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证粮食安全是落实”六保”任务之一,我局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办好这件“头等大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压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充分做好粮食收购准备,严格执行稻谷收购最低保护价政策,搞活粮食市场和流通。认真执行轮换制度,确保我县粮食调得动,用得上。

  “仓中有粮心中不慌”是我们粮食工作的基础,2020616日我局利用粮食清仓查库之机,会同财政、发行、国资公司对储存于我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的各级储备粮和商品粮逐仓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结果库存充盈,管理规范,三账相符,质量达标。我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具备日加工大米30吨的能力,可以随时加工稻谷满足市场需求。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市场稳定工作,比如在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我局立刻加强了粮油市场监测力度,积极响应全省粮油市场监测日报告和周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我县市场供应及价格动态,加强分析研判,预测可能发生的不良情况。要求我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立即进入备战状态,主动扛起粮油市场供应保障的社会责任。我局主动公布了我县粮油供应市场需求状况,对网络及社会舆情及时进行正面引导。经我局执法人员对粮食经营户和部分超市进行明察暗访,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未发现哄抬物价的行为。我县人民群众也未出现抢购粮油的行为。

   为加强我县粮食应急供应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我局及时制定了《鹤庆县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工作方案》。目前我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了成品大米储备任务。并对此批大米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加强了我县应急保障能力。

   智能化粮库建设是满足国家应急响应和粮食宏观调控的需要,今年我县仓储物流中心全面完成了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通过升级,以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了粮库储藏粮食信息集成,方便了粮库各级机构的宏观管理和调控。

   疫情防控之前,鹤庆县代省级储备物资主要有帐篷、棉被、大衣、彩条布、帐篷棉内胆(顶)。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经州减灾备灾中心同意,给予鹤庆县省储备物资折叠铁床,报告政府领导后,于202021日由云L91567到州减灾备灾中心将折叠床运回鹤庆县县级救灾物资储备点(粮食购销公司南仓仓库内)。疫情防控期间,州级准许鹤庆县动用省级储备物资具体为:帐篷、棉被、大衣、彩条布、折叠床、床垫、床上用品

   物资运回后,由各单位、乡镇提出需调用需求,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后,指挥部告知需领用物资,由各领用单位到物资储备点进行物资领用,并由县级物资储备点做好进出库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州级已下达不再准许调用省级物资相关指令。到202033日,我县代省储救灾物资使用情况如下:帐篷、彩条布、折叠床。其余物资无使用情况,县应急管理局和物资储备局也以将相关请示文件报至州级部门,履行动用省级储备物资相关程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