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六稳六保
  • 索引号: BON886999/2020-00022
  •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鹤庆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 来源:鹤庆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县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和全国、全省、全州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要求,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加快推进卫生健康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一、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以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依托沪滇帮扶,在县人民医院实施了智慧医疗建设项目,逐步构建县、乡两级双向转诊信息化通道,合理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分级诊疗,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落地。二是城乡居民医保制度顺利整合,全县在总额预算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实施普通门诊按人头付费和总控额度相结合的付费方式,住院医疗费用实行总额预付、按项目付费、病种付费和定额付费,取长补短,使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能最大化。三是药品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推进带量集中采购,落实村卫生室药品采购资金预付工作,严格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管理,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全面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同时,不断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按两个允许要求,不断深化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积极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向纵深推进。四是持续推进沪滇帮扶。成立上海浦南医院“王勇专家工作站”(普外科)和省第二人民医院“胡竹林专家工作站”(眼科)。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考评验收,接受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复评审;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建设通过省级验收。其中,胸痛中心建设还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及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认证。县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配齐彩超、心电图机、血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DR六大件设备。辛屯、松桂、黄坪、草海、金墩、中江、朵美7个乡镇卫生院和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辛屯、松桂中心卫生院两个心脑血管救治站,辛屯、草海、松桂、西邑、黄坪5个乡镇卫生院建立慢病管理中心。2016至今,通过考试、考核、定向招聘和专项招聘,共招录专业技术人员129人,其中乡镇卫生院招录66人。较十二五末,全系统事业编制从563个增加至610个,在职在编人员从520人增加到61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从465人增加到573人,正高级职称人数从7人增加至19人,副高级职称人数从69人增加至104人(不含满岗高职低聘人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基本建立。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99人(含村级注册全科医学专业)。

二、全面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一是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不断提升。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5%以上,加强鼠疫监测与防控,有效应对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科学高效处置了2017“4.23”鼠间鼠疫疫情,防止了疫情向人间扩散。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狂犬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综合治理策略。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从2015年的131.52/10万下降到2019126.92/10万,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全面实施。二是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不断加强。在县人民医院建立了规范化性病门诊。全县建立10个社区综合防治村,建立了43个村级HIV快速检测点,艾滋病患者治疗率93.9%,治疗有效率98.65%,发现率88.29%实施中医药治疗50人。艾滋病、性病、丙肝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疫情报告率、质量达标率、报告准确率均达100%三是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全县达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其中,55个流行村中39个行政村达到传播阻断标准,16个行政村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全县达消除疟疾和碘缺乏病标准。四是认真实施扩大免疫规划,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和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并投入使用,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5%以上。继续巩固和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认真落实麻疹控制措施。五是会同县级相关部门,制定《鹤庆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鹤庆县职业性尘肺病患者随访调查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全县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六是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能力不断增强,成立由医疗、疾病预防控制31名专家组成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库,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三、不断提升重点人群健康水平。一是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从2015年的人均40元提高到2020年的人均74元。常住人口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2.67%组建175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辖区居民签约率43.09%,重点人群签约率7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签约二是积极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全县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82.82/10万降低至0/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15年的8.28‰下降至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15年的9.52下降至6.96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201599.54%提高至100%。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从201538.9%提高至66.39%。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9%,遗传代谢病筛查率100%三是制定《鹤庆县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实施方案》,全县4个敬老院共设置护理型养老床位30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分别成立老年病科,并设立老年病门诊,积极推动医养结合深度发展。

四、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创建为2016-2018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中医医院实现整体搬迁,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评审和综合服务能力达标验收,医院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实施了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并配置煎药机、电针仪、牵引车、中频治疗仪、中药柜等中医诊疗设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比例分别提高到100%8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达到30%以上。

五、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面落实健康扶贫30条措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参保率、大病保险参保率、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建挡立卡贫困户免费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和方便。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三项任务指标完成率均达到99%以上。三个一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达标率均达100%。强化村医培养培训,以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和集中全脱产培训方式,增加人员数量提高队伍素质,2017年以来,依托大理护理职业学院培养免费订单定向乡村医生43人,今年已毕业19人,正在进行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

六、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县乡15个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和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完善门诊区域发热患者隔离处置流程,确保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有效运行。定点救治医院(县人民医院)配置专用应急转运车(负压救护车)1。同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加强部门协作,积极配合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加强人员排查管理。县域内核酸检测实能力不断提升,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已通过省卫生健康委确认,并按规范开展核酸检测。下一步,将持续对8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聚集性疫情。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103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03人,均已解除医学观察;严格按各阶段管控要求,严密追踪管控武汉、瑞丽、新疆等地及境外入鹤、返鹤人员。目前,全县无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报告。

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积极发挥卫生健康部门总牵头、总协调作用,强化与各乡镇各部门的统筹联动和通力协作,合力推进专项行动工作。按照2021年上半年县城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和所有乡镇达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标准、80%的行政村达省级卫生村标准的目标,对标对表,分类指导各乡镇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同时,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科普宣传,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共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引导全民自发自觉投身7专项行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鹤庆县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位全局,着眼长远,立足实际,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健康鹤庆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扎实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对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尤其是在县域医共体建设、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不断夯实基础、增强后劲。着力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三是按照2021年上半年县城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和所有乡镇达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标准、80%的行政村达省级卫生村标准的目标,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012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