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 索引号: 15253908T/2020-01122
  • 发布机构: 县扶贫办

鹤庆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 来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鹤庆县扶贫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4121291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效能和执行力,增强扶贫开发工作透明度,更好地提供鹤庆县脱贫攻坚信息公开服务,我办始终将公开透明作为部门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了《鹤庆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由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主要办理,将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一是有关工作人员或业务股室收集、整理、归纳信息。应当向社会公开或向县委、县政府、上级主管部门上报的政务信息,在获取该信息之日起15天内提交办公室;二是办公室在3天内对信息进行审核并提交办领导;三是办领导签发;四是办公室按有关途径公开或报送。

根据工作需要,我办主动或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及内容,主动公开内容主要有以下几项:

1.机构概况:一是县扶贫办工作职能;二是县扶贫办内设机构职责;三是办事指南。

2.规范性文件:一是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文件;二是县扶贫办文件。

3.政策解读:对各类新出台的扶贫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4.部门预决算:一是财政预算;二是财政决算;三是三公经费。

5.规划计划:一是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及县扶贫办的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各类扶贫项目实施方案;三是扶贫开发阶段性规划计划。

6.统计数据:如全县的贫困人口数量、当年新纳入及脱贫退出人数等。

7.精准扶贫:一是到户项目实施的对象、帮扶资金、帮扶项目情况;二帮扶到乡镇、村的基础和公益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8.建档立卡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人口公示及退出公告。

9.脱贫攻坚工作简报、工作动态。

10.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11.本单位权力清单

12.本单位责任清单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办积极主动公开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适宜以数据方式呈现且具备统计汇总价值的内容,主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工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扶贫项目

一是以《关于下达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补短板项目的通知》(鹤扶开办发201911号)下达了资金1104.45万元(含易地搬迁后续扶持21万元),具体实施公益性岗位413个、基础设施项目37个、住房保障65户。

二是以《关于下达2019年贫困农户产业补短板扶持项目资金的通知》(鹤扶开办发201929号)下达资金377.73万元,其中,产业发展资金340万元,应急资金37.73万元。

(二)东西部扶贫协助项目

2019年沪滇帮扶项目共下达帮扶资金2880.2万元,实施12个项目,其中一是帮扶资金2500万元,实施养殖场、冷库、人饮等9个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帮扶资金300万元,在松桂、西邑各实施1个携手奔小康项目;三是帮扶80.2万元,实施劳务协作项目。目前,9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个携手奔小康项目和劳务协作项目还尚未公开。

(三)精准扶贫贷款

鹤庆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关于下达2019年度扶贫产业信贷计划的通知》(鹤扶开发20191号)下达产业扶贫信贷资金计划16000万元,实际完成16049.15万元,获贷建档立卡贫困户3573户,分两批分别对放贷情况和贴息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公示,做到县上网、村上墙。

(四)扶贫统计数据

2019年通过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全县有3861036人脱贫退出,退出相关情况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告公示。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回复情况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完成后,及时公开县人大第十七届第三次会议第157-161号、199建议答复,及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答复。

(六)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了《中共鹤庆县委鹤庆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脱贫摘帽“四不摘”实施意见》《鹤庆县“边缘户”帮扶实施方案(试行)》《鹤庆县建立贫困动态监测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等脱贫攻坚相关文件。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我办2019年度未收到和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办2019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少数股室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要加强学习宣传,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鹤庆县扶贫办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鹤庆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