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
  • 索引号: 15253756E/2021-00022
  • 发布机构:

西邑镇2020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 来源:西邑镇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西邑镇2020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情况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西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构和落实工作人员、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0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西邑镇始终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政府执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由党政办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建立西邑镇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明确由镇党政办杨进珍同志为联络员。我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抓好落实。把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列入全镇工作的重要日程。全镇以贯彻实施信息公开为契机,以建设法治、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强对全镇各项工作的领导,结合西邑镇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按信息公开的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三)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精神领实质。2020西邑党政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1次,认真组织参加县级组织的各类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并利用周一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政治学习的契机,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和省州县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西邑镇概况信息。

2.工作动态。公开了与西邑镇履行职责有关的政务动态以及公告公示。

3.政府部门权责清单。

4.财政资金信息。为了确保财政资金及专项经费更加透明,我镇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等资金情况。

三、信息公开方式

以互联网子网站为主要载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截至2020年末,在互联网发布政府信息854多条。同时,充分利用大众传媒、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多层次、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册等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信息。积极推进内部公开,通过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在办公场所及时公开有关人事任免、招投标和先进表彰等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规范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推进依法行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我镇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以下7条情形不予公开,分别为:1.确定为国家秘密和涉及国家安全的;2.涉及商业秘密或者企业以不公开为条件向本部门提供的;3.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或公开后可能对个人隐私权造成不当侵害的;4.公开后会影响社会正常秩序引起消极后果的;5.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但法律、法规和本规定另有规定的除外;6.与执法有关,公开后可能直接影响案件查处或者危及个人生命安全的;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西邑镇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公开情况

2020年,我镇未收到县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由于本地区客观条件所限,针对本地区群众的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公示栏、微信公众号,而网上公开的信息本地区群众的接收与查寻却非常欠缺。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镇级各单位、各村委会向领导小组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加强政府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镇共同努力。只有提高认识才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鹤庆县西邑镇人民政府

                             202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