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3268432XK/2022-00025
  • 发布机构:

鹤庆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 来源:鹤庆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委九次党代会、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会议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千方百计促进低收入人口增收,确保脱贫人口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且增速高于全县农民收入增速,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一)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的目标,认真贯彻“五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好“县乡抓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持续巩固好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并根据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的实际困难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继续购买防止返贫致贫保险,充分发挥防贫保险防贫救助功能,提高返贫致贫风险户(监测对象)抵御风险的能力。

(二)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压倒性任务来抓。按照“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核查、双月一督导、双月一调度、双月一通报”的要求,实施好“月动态”,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合理确定监测标准。调整充实县级9个督导组工作力量,按照“一月一核查,双月一督导”的要求对乡镇开展常态化督促指导工作。利用好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加强行业部门、单位数据共享和对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及时预警、核查、帮扶、消除。

(三)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成果。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做好脱贫人口参保动员工作。建立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农村危房改造等多种方式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金墩乡上古乐地质灾害搬迁点建设,持续保障受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切实增加受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持续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建设。一是进一步推广使用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通过媒体、微信、网络、村内广播、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在遇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时能够通过线上渠道提出申请,各职能部门能够及时办理群众申请事项,核准核实后第一时间采取救助措施,确保办结率达到90%以上,坚决避免出现超时未办理等漠视群众利益的情况。二是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实现100%“双绑”。三是建立股份合作机制,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有效解决基层组织“无钱办事”问题。四是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结合“政府救助平台”群众“找工作”“找培训”的申请事项,开展就业培训、劳动力输出等,实现就业帮扶全覆盖,持续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

(五)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聚焦全县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从就业需要、产业发展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完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后续扶持政策体系,持续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提升安置区点管理服务水平,建立关爱机制,促进社会融入。

(六)持续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根据2021年建立的产权归属明晰、权责义务匹配、运营管护高效、收益分配合理、资产处置合规的资产管理机制,围绕“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明确、资产运行科学规范”的总体方针,以扶贫项目清理、登记、确权、移交、日常管护等环节为重点,继续开展好项目资产管理工作,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确保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率达100%,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作用。

二、聚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七)持续做好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一是抓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战略,将乳业作为“一县一业”全力打造。二是结合全县资源禀赋优势,坚持市场导向,着眼于乡村产业的整体提升和长远发展,科学做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乡村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三是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以生猪养殖和水果、蚕桑、中药材、绿色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全面做好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四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动要素跨界配置、产业跨界重组、主体跨界联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接续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真落实好国家和省州关于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文件精神,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按照不低于2021年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小额信贷工作,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有较大突破,2022年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贷款不低于1.6亿元,做到应贷尽贷。

(八)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岗就业。一是搭建用工信息平台,2022年实现每个脱贫村至少有1个农村劳务专业合作社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力度,落实好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交通补贴政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外出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并完成人社部门预下达的任务目标(即:2022年,转移就业脱贫劳动力不得低于14658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不少于1782人)。二是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实体,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统筹管好、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安置脱贫家庭劳动力参与保洁、护路、管水等,增加劳务收入。三是加强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监测对象)稳岗就业能力。

(九)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一是持续改善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按照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一部署,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二是建设“四好农村路”。交通项目更多向自然村道路进村入户倾斜,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三是加强农村防洪、灌溉等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年内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饮水安全三年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加快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编制,建设三大农村供水一体化网络,实现人均用水100/人的目标,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冷链、仓储、物流等既方便生活又促进生产的基础设施向村小组延伸覆盖。

三、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

(十)做好衔接资金项目和其他涉农整合资金项目规划。以全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为引领,持续加大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力度,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持重点,2022年确保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比例不低于60%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有关规定,规划并实施好政策类、产业发展类、乡村建设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后扶等各类项目内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确保2021年整合涉农资金于20226月底前全部完成支出。2022年整合资金和衔接资金支出进度达到省州考核要求,7月支出进度达60%以上,11月支出进度达90%以上,衔接资金年底支出进度达100%。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对整合资金支出进度要按月进行通报,确保资金支出进度达到省州考核要求。

(十一)继续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根据省“百千万”工程和州“十百千”工程有关要求,严格按照《鹤庆县2021年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创建工作方案》,继续实施“1+12+52”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程,持续投入项目资金,结合各乡镇、村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民族团结示范村等创建工作。2022年底,各乡镇参照示范创建工作标准,开展初验,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会同相关部门,在乡镇验收基础上,进行县级验收,验收合格后正式命名,总结提炼好示范创建的工作经验。

(十二)持续深化沪滇帮扶协作和定点帮扶。一是强化与上海浦东新区、中国船舶集团等定点帮扶单位的联系和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20225个沪滇帮扶计划内产业项目(帮扶资金3000万元左右)、12个中船帮扶项目(帮扶项目资金1600万元左右)4月底前启动。各项目实施乡镇要严格按照资金支出考核要求,确保7月资金支出进度达60%11月资金支出进度达95%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中国船舶集团、北京外国语大学及省州挂钩单位的沟通协调,继续在产业发展、教育帮扶、人才培训、驻村帮扶、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支持鹤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三是进消费帮扶,把消费帮扶作为发挥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力争完成2000万元。

(十三)从严从实管理驻村工作队员。一是严格纪律监督检查,确保驻村干部在岗在位。严格规范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实行驻村工作队员指纹打卡、云岭先锋手机APP“双签到”机制,推行落实“月报制”。每月通过实地走访、视频抽查等方式,抽查不低于10%的驻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按月进行通报,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该召回的召回。二是健全教育培训制度,确保驻村干部学习到位。建立“周例会、月轮训、季研讨、年总结”工作机制,乡镇每季度对本地驻村干部进行1次全员培训,县级每年组织1次驻村干部全员培训。驻村干部每半年围绕“三清单一方案”(重点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常规工作清单和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和计划打算,做好学用转化,突出学以致用。三是紧盯目标任务,确保驻村个干部履职到位。用活项目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坚持“清单式”推动各项目标任务,督促驻村干部围绕“三清单一方案”开展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要切实加强业务指导,配合做好政策培训、常规工作清单制定等工作。“三清单一方案”落实情况作为教育培训、指导联系、调研检查、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乡联席办要定期通报落实情况,督促驻村干部不断提升驻村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十四)强化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总结宣传。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挖掘各类亮点与典型,全面系统总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亮点和经验,加大对外宣传,总结全县创新经验先进做法、特色亮点及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改善的典型事迹,营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浓厚宣传氛围。

(十五)做好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准备。一是开展好日常的督导检查工作。配合州级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督导工作,9个县级督导组继续组织开展好全县“一月一排查、一月一核查、双月一督导”工作。各乡镇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及其他县处级领导持续深入挂钩乡镇、村,开展工作指导、督促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二是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结合各级各类调研督导巡查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强化问题导向,举一反三,逐条分解任务清单,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做到问题“真改、实改”,确保问题整改彻底、整改到位,绝不反弹三是做好国家省、州对县的考核评价工作。对照国家后评估办法、省、州考核指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高质量完成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