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B0U258384/2022-00040
  • 发布机构: 县商务和市场监管局

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谨防食用野菜中毒的预警公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来源: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谨防食用野菜中毒的预警公告

2022年第2期)

春夏季是各种野菜上市的季节,为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办发布谨防食用野菜中毒的预警公告。

一、很多野菜具有毒性,并且容易混在可食用的野菜中,所以不能随意采摘 、出售、食用不熟悉或难以识别、来源不明、已霉烂以及生长在喷洒农药、施用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菜。不生食野菜,食用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 、烹调等方式处理后再进行食用。

二、不要盲目迷信某些野菜的“养生”“药用”“治疗”功效。有些野菜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或本身就是中药材,食用后会有类似药物的作用,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或多种混杂食用野菜,避免中毒。比如车前草食用过量可能引起抽搐,蒲公英、鱼腥草食用过量可能引起胃寒者胃痛,马齿菜食用过量可能引起低血糖症状。

三、野菜生产经营者应严把原料关,严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和来源不明的野菜。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菜采购关,用安全方法加工,留样备查。各类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农村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加工食用野菜,防止引发群体性中毒事件。

四、食用野菜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过敏、胸闷、呕吐、腹胀腹泻、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可大量饮水然后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在自行救治的同时应尽快到医院救治,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