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B0U258384/2022-00048
  • 发布机构: 县商务和市场监管局

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进口食品专项检查 筑牢疫情“防火墙”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 来源: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进口食品专项检查 筑牢疫情“防火墙”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严防疫情输入,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连日来,县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放弃“三月街”民族节假期,认真开展进口食品(含进口冷链食品、水果等)隐患排查检查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发布倡议书、以查带训方式及时将进口货物管理的相关要求向经营者进行宣传告知,督促各进口货物经营主体按照“谁的货物谁负责”原则,立即暂停采购进口食品,特别是暂停采购途径广西地区的进口食品,落实好自身主体责任。

做好重点监管。按照“重点领域排查+日常巡查检查”相结合方式,加大力度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水果、大米等的排查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主体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查验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预防性消毒证明等材料、是否按要求进行存放、是否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和环境消杀等;同时对正在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水果、大米进行排查登记,协助疾控部门开展核酸采样监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销售。

强化防范意识。通过巡查检查和宣传教育强化群众防疫意识,告知直接接触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提高对进口食品的警惕性,了解可能存在“物传人”风险的重要性,告知其要对经营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如有紧急情况,及时上报相关部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6架次,执法人员35人次,排查进口食品经营企业51家次,对检查发现的不符合要求或缺失相关证明文明的进口食品已要求经营者立即下架,限期整改。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排查,按照省州县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进口食品经营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