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食品药品监管
  • 索引号: B0U258384/2021-00141
  • 发布机构: 县商务和市场监管局

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食用野菜安全风险预警公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来源: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春夏季各种野菜竞相生长上市,有香椿、金雀花、蕨菜、棠梨花等,野菜虽好吃,但是中毒事件并不罕见。野菜一旦采摘、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中毒重者或将危及生命安全。为有效遏制、防范食用野菜中毒事件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发布鹤庆县2021年食用野菜风险预警公告

一、不要盲目迷信某些野菜的“养生”、“药用”、“治疗”功效。有些野菜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或者本身就是中药材,食用后会有类似药用的作用,所以应该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或者单一类型大量食用。

二、不要随意采食、出售、购买难以识别的野菜。很多野菜具有毒性,并且容易混在可食用的野菜中。不随意采食、出售、购买不熟悉或者难以辨识、来源不明、异味很重、已腐烂、生长在喷洒农药、施以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菜。

三、不生食野菜。食用野菜需经浸泡、蒸煮、烹调等方式处理后,再进行食用。

四、各类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农村宴席及婚丧嫁娶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性聚餐禁止加工烹调食用野菜,防止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五、各类餐饮店要严把野菜采购关,严格加工,留样备查。严禁加工烹饪食用性状不明、腐烂变质、来源不明等有毒性(含微毒)的野菜、食药两用中药材。

六、食用野菜后如果出现皮肤瘙痒、过敏、胸闷、呕吐、腹痛腹泻,或是口吐白沫、呼吸困难等中毒症状应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哺乳期妇女出现上述症状,应停止哺乳,以保护婴儿健康。

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人民群众:野菜好吃,但要谨防中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