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326842747/2021-00013
  • 发布机构: null

鹤庆县2021年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预测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 来源:鹤庆县气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气象台                   202111日发布                               


预测2021年鹤庆县年降水总量正常,气温偏高。14月降水正常,冬春旱接近常年;雨季开始期正常至略早,初夏干旱较2020年偏轻;主汛期大部地区降水正常,气温略高;秋季降水正常略偏少,气温偏高,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2021年我县属温度条件较好、降水正常的中等偏上气候年景。

关注重点:冬季阶段性低温霜冻;冬春季大风、冬春旱和初夏干旱;汛期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秋季连阴雨和区域性干旱。

一、年度气候趋势预测

预测:2021年鹤庆县降水正常(降水距平-10%+10%);气温偏高0.5℃左右。

二、季节气候趋势预测

(一)14月降水正常,气温偏高,冬春旱接近常年

预测:14月大部地区降水正常(降水距平-20%+20%),气温偏高偏高0.5℃左右。冬春旱接近常年。

(二)5月降水正常,气温偏高,雨季开始期正常至略早

预测:5月我县降水正常,气温偏高0.5℃左右;雨季开始正常至稍偏早,于6月上旬开始,雨季开始前初夏干旱偏轻。

(三)主汛期68月降水正常,气温略高

预测:68月降水正常(降水距平-10%+10%),但单点性强降水突出,局地洪涝、山洪较明显。气温偏高0.51.0℃,7月下旬至8月气温正常至偏高, 无明显抽扬期低温冷害天气。

(四)秋季911月降水正常至略偏少,气温偏高,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预测:911月降水正常略偏少(降水距平-20%-10%),气温偏高0.51.0℃,有57天连阴雨天气的可能性大。雨季在10月中旬结束,雨季结束期接近常年。

三、关注重点和建议

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对鹤庆县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活造成较大影响。为了做好年度防灾减灾工作的安排部署,对2021年的主要气象灾害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冬季阶段性低温霜冻。冬季冷空气影响将使气温变幅增大,应提前采取措施预防阶段性低温天气引起的降雪或霜冻。

(二)冬春干旱、大风及高森林火险。虽然预测202114月降水正常,但冬春自然降水量少,出现干旱是常态,需做好抗旱准备;冬春季大风天气频发,需做好防范。冬春季城乡和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高,我局将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降低气象干旱和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

(三)初夏干旱。预测20215月我县降水正常,雨季开始前初夏干旱较2020年偏轻,但5月下旬前仍会存在一定初夏旱,需注意防范。

(四)夏季洪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主汛期68月区域性或单点性强降水多,可能引发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

(五)秋季干旱和连阴雨。预计2021年秋季降水正常略偏少,要注意防范秋季降水少对蓄水的影响。另外,阶段性秋季连阴雨发生的可能性大,需加以防范。

年度气候预测时间跨度长,对预测准确率有影响,我台将密切关注天气气候变化情况,及时做好2021年关键期气候预测跟踪及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