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安全生产
  • 索引号: 15253908T/2021-00337
  • 发布机构: 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鹤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烟区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县2021年烟叶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县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烟叶生产目标任务,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大政发20216号)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为主线,以稳规模、提质量、转方式、重创新、促增收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持续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烟草力量。

二、目标任务

(一)种植计划。2021年,全县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2.63万亩,收购计划7.12万担(云烟87品种1.23万亩3.38万担;云烟116品种1.40万亩,3.74万担),其中:指令性计划6.62万担,出口备货计划0.5万担。上等烟比例70%以上。

(二)质量标准。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布的烟叶质量管理标准,烟叶收购综合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

三、主要政策

价格政策。执行国家规定的烤烟二价区收购价格。2021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5%

(二)扶持政策

1.烟叶税计提返回及激励政策。继续执行在全县收取的烟叶税中计提10%作为烟叶生产扶持资金,按州、县46分成。县级留用部分专项用于核心烟区保护、土地流转、高标准烟田建设、合作社建设扶持、风险防控补贴及生产组织工作经费。同时,州政府继续对考核合格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村组干部进行奖励,上中等烟叶每担奖励3元。

2.产前投入补贴政策。烤烟生产投入补贴按每担130元安排,商品有机肥施用每亩不超过60元、烟用废旧地膜回收每亩不超过45元、专业化分级每担不超过40元、土地流转贷款利息补贴每亩不超过20元。

3.风险防范补贴政策。按照《云南省烟叶种植保险实施办法》要求,全省统一建立政府引导、烟农投保、烟草补贴、全面覆盖的自然灾害风险管理机制,种植保险保费每亩70元,其中:烟草补贴50元、省财政5元、烟农自筹15元。

4.土地流转组织补贴政策。每亩补贴10元。

5.继续执行全县烟叶烘烤燃煤补贴政策,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制定。积极争取州级生物质燃料烘烤烟叶补贴政策。

四、重点工作

(一)稳定总量规模。严格执行《鹤庆县2021年烟叶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的种植品种、计划任务,结合烟区生产条件、田块类型和烟农生产水平,合理确定单产,逐级分解任务。严禁层层扩大种植规模和平均分配合同产量,确保实现控制生产规模和落实收购计划目标的协调平衡。全面实行可视化电子合同网签,做到一户一签2021331日前完成种植者地块绑定及申请审核工作,415日前与种植者签订正式合同。移栽结束后经核实面积20天内,将合同签订结果明确给种植者,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稳定核心烟区。各烟区乡镇要高度重视核心烟区规划、建设和保护,主动把烟叶生产融入大农业范畴,持续优化生产布局,将烟区规划建设纳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规划建设范围,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实现烟叶健康持续发展。要因地制宜出台基本烟田保护办法,逐步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烟叶+多元经济作物的耕作制度。抢抓国家烟草专卖局推动高标准烟田建设和水源工程援建机遇,提升烟区水源、水窖、土地整理、老旧烤房改造升级、清洁能源密集式烘烤和田间机械化保障水平,改善烟区生产生活设施配套。积极引导植烟土地流转长期有序进行,探索烟草公司+合作社+职业烟农的多元化投资经营流转土地新模式,提高连片规模效益。

(三)稳定烟农队伍。坚持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烟农队伍。支持生产水平高、有管理经验、有烤房配套设施的烟农开展土地流转,适当给予计划指标倾斜。培育种植专业户、种植型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烟叶生产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路子。完善提升烟农星级评价体系,构建以职业烟农为基础的烟农管理小组,实施烟农网格化管理,重点突出专业化机耕、整地理墒、覆膜、植保、烘烤、烟叶统一交售等环节的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

(四)推进绿色生产。全面推广减肥减药两减措施,着力打造鹤庆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烟叶品牌。加大对大蒜、制种包谷等前作作物施用含氯较高肥料的控制,严格含氯肥料监管,降低烟叶氯离子、重金属积累与土壤重金属残留。积极推广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多菌灵、二甲戊灵、甲基硫菌灵、有机磷农药、除草剂等农药的施用,有效控制烟叶农残。各乡镇和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大农药市场的整治力度,严格限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市场流通,对使用烟草禁用农药、化肥的农户,扣减其下年计划,直至取消种烟资格。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3170亩。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实现废弃地膜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

(五)加快数字烟草建设。坚持深化烟叶生产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烟叶领域集成应用,加强基层烟站智能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营销全过程数字化。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烟叶生产及业务管理等信息化管理。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烟区乡镇要进一步强化对烟叶产业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烟叶产业发展,重塑烟叶产业新优势,做到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行业部门具体管。继续强化县、乡镇领导挂钩制度,构建起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的长效发展机制,努力形成基层着力、部门协力、群众合力的工作格局。

(二)统筹调度,精准调控。遵循农业生产规律,在预留风险面积的基础上,科学约定单产,做到既不严重超产引发社会矛盾,又不欠产欠收完不成计划而造成收购计划资源的浪费。落实好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科技指导、物资供给等服务工作,构建政府搭台、行业主导、烟农参与、社会协力的新型服务平台。以全面实施GAP管理为抓手,按片区配备专业队,按网格配备技术队员,实行片区服务、网格作业,提高烟叶生产精益管理水平。

(三)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各烟区乡镇、烟草部门要认真实地调查,科学合理安排烟区布局调整,规范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要妥善处理好松桂镇新窝村、宝窝村和西邑镇西邑村、响水河村土地整治(提质改造)项目建设与烟区规划布局的矛盾。县自然资源局要会同松桂镇、西邑镇认真核实项目区实施范围及地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实做细做好烟农工作,为烟叶种植计划调整提供依据,同时要安置好项目区种烟农户,防止形成负面舆情。县烟办要牵头负责,协调好县烟草公司、松桂镇、西邑镇,认真调查核实,加快调整烟区布局,及时调整合同计划,将调整的计划指标落实到种植农户及田块,防止形成空虚合同,确保完成全7.12收购计划

(四)加大督查,严格考核。县烟办要围绕烟叶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制定年度绩效考评方案,将烟区规划布局、稳定核心烟区、品种纯度、年度轮作、土地流转、基础设施维护、抢抓节令移栽、维护收购流通秩序、骨干科技措施落实、烟叶农残和氯离子控制等纳入县政府对各烟区乡镇的责任考核,把工作落实情况与乡镇来年种植计划分配和对村组干部的奖励挂钩,实现烟叶生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附件:鹤庆县2021年烤烟品种、收购计划、指导性种植面积预安排表


(此件公开发布

                                                

鹤庆县2021年烤烟品种、收购计划、指导性种植面积预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