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BON886999/2020-00019
  •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鹤庆县人民医院科室设置及医疗服务项目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 来源:鹤庆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科室设置:

职能科室设党总支办公室、院办公室、人力资源科、护理部、医务科(含图书、病案、统计)、教学管理科、感染管理科、预防保健科、财务科、后勤科、信息科、医患关系办公室、医改办、质控科、资产管理办公室(含设备管理、医院文化建设),临床科室设有:急诊科(含120急救)、内一科、内二科、内三科、内四科(感染科)、外二科、外三科、妇产科、儿科、中医康复科、重症医学科(ICU)、五官科(含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精神门诊、体检中心(含皮肤科)。医技科室设有:药剂科、放射科、检验科、功能科、内窥镜室、手术室、消毒供应室。

二、服务项目:

(一)内一科

对神经内科、消化科、血液科的常见多发病进行规范诊治,对急、危重症能做出规范处置。能开展静脉溶栓治疗,胸腔穿刺术、胸腔闭式引流术放胸水,腹腔穿刺术、腹腔闭式引流术放腹水,腰椎穿刺术、骨髓穿刺术等。

下辖内窥镜室:开展肠镜检查,无痛胃镜检查,通过无痛苦、无创伤的碳14呼气实验检查。

(二)内二科

心血管内科组:高血压规范诊治(24小时动态血压)、各种心律失常、急慢性心力衰竭、冠心病、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塞的溶栓治疗等;

   肾内组:肾内科常见、多发病的诊治,血液透析及血液灌洗治疗。

(三)内三科

主要诊疗呼吸系统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各种呼吸系统疑难杂症;能进行胸腔穿刺术、胸腔闭式引流放胸水等操作;开展肺功能检查、血气分析、床旁快速荧光免疫分析、床旁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检查及治疗;即将开展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四)内四科(感染科)

内分泌组:糖尿病、肥胖症、骨质疏松、痛风、脂质代谢紊乱以及甲状腺、垂体、肾上腺、性腺、甲状旁腺等疾病的临床诊治。

感染疾病组:各种类型肝炎,感染性腹泻,流行性乙型脑炎,不明原因发热、黄疸、转氨酶增高及其它感染性疾病。艾滋病、肺结核的常规诊治。

(五)儿科

   1、呼吸内科: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急性感染性喉炎、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

   2、消化内科:小儿腹泻、小儿胃炎、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3、泌尿内科:膀胱炎、急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等疾病。

   4、免疫内科:过敏性紫癜。

5、急诊抢救:各种儿童危重症的急救。

6.新生儿常见疾病:早产儿、高危儿、新生儿黄疸、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等。

(六)重症医学科(ICU

1、急性、可逆、已危及生命的器官或者系统功能衰竭,经过严密监护和加强治疗,短期内可能得到恢复的患者。

2、存在各种高危因素,具有潜在生命危险,经过严密监护和有效治疗,可能减少死亡风险的患者。

3、在慢性器官或者系统功能不全的基础上,出现急性加重且危及生命,经过严密监护和治疗可能恢复到原来或接近原来状态的患者。

4、其他适合在重症医学科进行监护和治疗的患者。

(七)中医康复科

主要收治骨科康复:各类骨折、关节置换术后、关节损伤、手外伤等;神经康复:脑中风,颅脑损伤,脊髓损伤,周围神经损伤,面瘫等;运动训练伤康复:急性肌肉韧带扭伤及慢性肌肉肌腱劳损等;颈肩腰腿痛康复: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

(八)外二科

胃肠疾病:消化道出血、胃肠穿孔、肿瘤、外伤性胃肠破裂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腹膜炎等;

肝胆疾病:胆道结石、肿瘤、梗阻,肝脏占位及外伤性肝胆损伤等;

乳腺疾病:乳腺脓肿、乳腺占位;

甲状腺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肿瘤;

创伤急救:腹部闭合性损伤。

泌尿系统疾病:肾结核、附睾结核、急性肾盂肾炎、慢性肾盂肾炎、肾周围炎及肾周围脓肿、泌尿系结石、泌尿系损伤、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癌、急性前列腺炎、慢性前列腺炎、肾肿瘤、急性肾功能衰竭、尿道狭窄。

男生殖系疾病:阴茎癌、睾丸肿瘤、急(慢)性淋病、尖锐湿疣、非淋菌性尿道炎、生殖器疱疹、隐睾、精索静脉曲张、鞘膜积液、包皮过长、包茎。

(九)外三科

四肢创伤骨折疾病:胸腰椎骨折、骨盆骨折、锁骨骨折、尺桡骨骨折、掌趾骨骨折、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股骨干骨折、胫骨平台骨折、胫腓骨骨折、内外踝骨折;

骨关节疾病治疗:股骨头坏死、创伤性关节炎、髋关节、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肩痛;四肢肌腱、软组织创伤清创缝合,血管神经修复。

气胸、脓胸患者手术治疗,胸壁感染及肿瘤的治疗,肋骨骨折及胸骨骨折手术治疗。

神经外科疾病:头皮裂伤、头皮撕脱伤、头皮血肿、脑震荡、急、慢性硬膜外/下血肿、脑挫伤。

(十)妇产科

产科:正常分娩、胎吸、产钳等阴道助产、剖宫产、臀位助产、软产道裂伤修补以及新生儿窒息复苏等。

妊娠合并症:前置胎盘、胎盘早剥、产后出血、高血压、糖尿病等。

妊娠并发症: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剧吐、胎儿窘迫、胎膜早破、脐带脱垂、早产、流产、产得感染、子宫破裂等。

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妊娠试验、宫颈粘液检查、宫颈癌筛查、宫颈脱落细胞学检查、宫颈活检、诊断性刮宫、输卵管碘油造影、通液术、后穹窿穿刺术、腹腔穿刺术。

妇科手术:外阴血肿手术、外阴肿物切除术、前庭大腺(脓)囊肿手术、阴道囊肿切除术、阴道裂伤修补术、会阴裂伤修补术、宫颈微波治疗、宫颈锥形切除术、宫颈息肉切除术、全子宫切除术、次全子宫切除术、子宫肌瘤剔除术、输卵管切除术、卵巢肿瘤切除术等。

计划生育手术:中期妊娠引产术、无痛人流术、普通人流术。药物流产、死胎引产术、宫内节育器放置及取出术等。

(十一)麻醉科

除开展各类手术麻醉(气管插管麻醉、椎管内麻醉、静脉复合麻醉等)外,麻醉科还开展了术后镇痛治疗、无痛人流、无痛胃镜、肠镜检查等业务。

(十二)精神科门诊

开展精神分裂症、双向情感障碍、分裂情感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滞所致精神障碍、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睡眠障碍等疾病的咨询和诊治。

(十三)五官科(含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

1、眼科组:睑内翻和倒睫、带状疱疹病毒病睑皮炎、翼状胬肉、细菌性角膜炎、单疱病毒性角膜炎、前葡萄膜炎、白内障、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青光眼睫状体炎综合征、玻璃体积血、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角膜穿孔伤、碱性化学伤、酸性化学伤、各种结膜炎、睑腺炎、睑板腺囊肿、急慢性泪囊炎、结膜结石、泪道阻塞、干眼症、角结膜异物等一般常见多发病的诊疗。

2、耳鼻喉科组:诊治范围包括:耵聍栓塞、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神经性耳鸣、外耳道湿疹、外耳道异物、鼓膜外伤、鼓膜炎、耳带状疱疹、分泌性中耳炎、鼻出血、鼻腔异物、鼻前庭炎、变应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单纯性咽炎、急性喉炎、慢性喉炎、慢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咽部乳头状瘤、咽部异物等常规诊治。

3、口腔科组:()口腔外科治疗牙齿拔除颌面部感染治疗门诊手术创伤等()口腔内科治疗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儿童牙病口腔粘膜病, 口腔预防保健和口腔健康维护()口腔修复治疗局部义齿全口义齿烤瓷冠桥金属铸造冠桥以及精密铸造义齿以及各种美容修复等(4)口腔放射检查X光牙片系统

(十四)急诊科

负责院前120急救及院内的综合临床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急救、负责内外科急诊,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疑难杂症及中毒病人的救治。负责全院门诊病人的输液处置,负责医院外派的县上的各种医疗保健任务,负责医院一部分的义诊活动。

(十五)体检中心

1.主要承担县人事局招聘的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录用体检工作;县车管所要求的驾驶员体检工作;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县保安公司保安人员从业体检;各保险公司保险人员参保健康体检工作;县辖区内各企业职业病健康体检;政府部门安排的其他体检任务;

2.承担我县各行政、事业、企业职工及居民、个体户健康体检工作;

3.承担各企业及个体户招工录用体检工作;

4.承担各行政、事业、企业职工工作调动健康体检工作;

5.承担我县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特殊病慢性病鉴定工作;

6.承担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建档工作。

(十六)功能科

功能科提供24小时服务,开展的检查项目有:

1.腹部器官及泌尿生殖系统器官的超声检查与诊断;

2.妇科、产科、NT、四维、二次产筛等检查与诊断;

3.浅表器官(甲状腺、乳腺、体表肿物、眼睛、阴囊及腹股沟、腹腔积液、右下腹、淋巴结等)的超声检查及诊断;

4.心脏与周围血管(颈部血管、四肢血管、腹部大血管、上肢静脉瘘)的超声检查与诊断。

5.心电图及24小时动态心电图的检查及正确诊断。

6.腔内超声(阴道、直肠超声)妇科、前列腺等检查。

7.胃肠彩超检查。

(十七)检验科

开展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及脂蛋白、糖三联、电解质和血清离子、微量元素、心肌酶和心肌标记物,降钙素原、甲状腺和胰岛素功能、性激素、免疫球蛋白、补体、类风湿因子、代谢产物、血气分析,体液免疫、病原体血清学、病毒性肝炎病原学诊断、自身抗体、特定蛋白、生殖免疫、过敏原等检测;各种体液的物理、化学、涂片等检查;血常规、溶血、凝血、血流变等试验;微生物的涂片、培养、鉴定、药敏等试验及耐药因子检测;骨髓细胞学,输血相容性检测等,部分特殊检验项目委托昆明金域医学检验所,能全面、快速、准确地开展各项临床医学检验,能满足临床工作和患者需要。

   另设病理科:1、常规石蜡切片检查;2、术中快速病理检查;3、各种脱落细胞学检查;4、薄层液基细胞学检查;5、传统刮片检查;6、细胞特殊染色技术;7、远程病理会诊。

(十八)放射科

开展全身各部位的X线摄影(包括DRCR)、床旁摄影及相应诊断;心、脑、血管、胆囊、胆道、胃肠道、泌尿系生殖系等影像学检查及诊断;全身各部位的CT检查及诊断;全身必要部位的MR检查及诊断。

(联系电话:0872-41216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