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市政服务
  • 索引号: 15253633D/2021-00187
  •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美丽县城”建设典型案例——云南·鹤庆县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 来源:鹤庆县自然资源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美丽县城”建设典型案例——云南·鹤庆县

一)案例简介

鹤庆县地处云南省西北部,位于大理、丽江两大历史文化名城、著名风景旅游区之间,是茶马古道上的文化重镇,属白汉藏纳西文化的交汇地,素有“泉潭之乡”“民间工艺之乡”和“银都水乡”的美誉。国土面积2395平方公里,2020年末全县总人口28.15万人,县城常住人口4.59万人、建成区面积6.12平方公里、绿地率33.99%、绿化覆盖率38.90%,城区人均绿地面积13.19平方米。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全省城市工作暨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推进会议精神,以建设云南“美丽县城和宜居宜业的白族精品小城为目标,科学规划、建管并重,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强化县城特色保护,严格城市管控,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二)经验做法

1.坚持规划引领

以规划为龙头,始终坚持“宜居、宜业、特色、精品”的理念,强化特色县城塑造,在《鹤庆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的指导下,强化规划管控,依法有序推进建设。严格履行规划许可审批程序,严控规划指标,实行规划编制、项目审查、项目推进的阳光机制,让社会了解、参与、监督规划。严格执行规委会章程,坚持对县城重大项目进行集体审查,确保城乡规划依法、规范、有序实施;高位推动“多规合一”规划编制,统筹做好规划衔接工作;以总规为纲领,进一步健全控规及专项规划体系。编制完成并报批实施了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绿地系统专项规划、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完成坝区控制点及县城规划区1:500地形测绘工作;正在开展县城人防、道路、防洪排涝、消防、综合管廊、停车场、云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9个专项规划,推动县城建设规范、有序、科学发展。

2.优化功能布局

鹤庆县城呈扇形布局,分东、中、西三个功能片区,东片区以县城火车站为依托建设仓储物流中心,中片区为中心城区是县城老城区商贸服务中心,西片区是县城近期开发建设的重点片区为行政办公及居住休闲中心。

目前,东片区已有宝龙物流区、粮食仓储区等入驻,园区企业孵化中心已建成使用,为入驻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

中片区完成白求恩医院、中医院、县人民医院、鹤庆一中初中部、粮食交易市场,以及县委机关办公区、县卫计局、法院、交通局、检察院等一批行政办公单位的搬迁设,片区服务功能压力逐步缓解,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商贸服务中心功能日益凸显。

西片区通过引进锦兴、源泰、中泰、港兴等房地产企业,开发了兰缘锦镇、龙华御景、森林水岸、鹤阳御龙、鹤庆大宅、银河花园等房地产项目7个,建成商品住房20多万平方米;目前港兴.云鹤一品、源泰.水岸沁园两个房地产项目正在建设,建成后将新增商品住房27.48万平方米。建成城区保障性住房15万平方米。搬迁建设了县卫计局、法院、交通局、检察院等一批行政机关单位新建云鹤二幼、云鹤二小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成黄龙潭公园一期、森林公园一期、樱花湖公园、西龙潭郊野公园等公园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四喜河带状公园、黄龙河带状公园、樱花湖公园与森林公园连接带等项目规划设计工作。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建成,县城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文庙公园(鹤庆一中初中部搬迁前)      文庙公园(鹤庆一中初中部搬迁后)

3.完善基础设施

始终注重基础设施的完善,以路网建设为重点,直面县城居民出行中的“堵点”,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依托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共投资8.12亿元着力解决历史遗留的“丁字路、断头路”,建成市政道路23.25公里,其中东西向12.65公里,南北向10.6公里;投资2776万元完成老城区8条交通巷道和一批新区次要道路新建;投资1200万元完成振兴小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投资1.8亿元,完成了黄龙路三期、东环路三期等市政道路项目建设。通过完善县城交通路网体系,极大地提高了城区道路通行通畅。不断加强县城市政环卫设施、“两污”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开放免费公厕12座,更新广告型果皮箱500个,安装路灯3076盏,新建停车场8个。投资8000万元,建成日处理8000方的污水处理厂1座,埋设污水管网76公里;投资3237万元,建成日处理垃圾135吨的垃圾处理场1个;埋设天然气管道17.36公里;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25千米,将自来水、电力、通信等三大类管线入廊。实施新华污水处理厂、垃圾收运设施、垃圾渗滤液处理、垃圾中转站等项目建设。通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功能不断健全,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东环路(改造前)                           东环路(改造后)                                

4.提升县城品

积极盘活土地、统筹规划,将老城区原白求恩医院、粮食市场,一中初中部进行整体迁建。调整老城核心区土地95亩,将文庙遗址打造为老城区集中展示历史文化的--文庙公园,将水阁凉亭打造成为云鹤历史文化街区的门牌--水阁凉亭公园,不断深化城区的历史文化印记,塑造老城区城市文化之魂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美丽县城”为契机,全方位推进宜居环境提升,建设和改造单位绿地面积12.4万平方米、市政道路绿化2.6万平方米、街头绿地3000平方米投资12393万元,成黄龙潭公园一期、水阁凉亭公园森林公园、文庙公园、樱花湖公园建设;“三改”工作全面推进,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提升改造及石材园区迁建。积极开展传统民居风貌保护,注重传统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县城品质。

森林公园

云鹤古街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县城主要街道鹤阳东路建筑风貌改造

                                (撰稿人:自然资源局 杨春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