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城市综合执法
  • 索引号: 15253908T/2022-00222
  • 发布机构:

鹤庆县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 来源: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鹤庆为抓手,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和58个党政机关及群团组织均配置了法治联络员,实现了法治联络员全覆盖,规范了部门的行政行为。各单位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认真听取法治联络员的意见和建议,尤其与法律法规有关的事项,均由法治联络员审查把关,确保了严格执法、依法行政。深入推进部门的依法行政,对行政执法部门拟作出的行政处罚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直接关系当事人或者第三人重大权益的经过听证程序,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在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之前,由法治联络员进行法制审核,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鹤庆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法治联络员姚美兰告诉记者:近年来,鹤庆县自然资源局印制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农家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宣传资料,分发到各乡镇人民政府。三年来,鹤庆县自然资源局深入到马厂村、河西村等村组宣传法律法规36次。2020年成立了鹤庆县自然资源局法制审核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共出具法制审核意见46份,提出修改建议21份,全局执法证持有率达到95%,全局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鹤庆县自然资源局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素部门,我们将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努力解决要素保障与经济发展问题,严格依法行政。

鹤庆县2022年共办理12件行政复议案件,4件行政应诉案件,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16人,建档率100%,共受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9件。加强远程探视工作,9个司法所已全部开通远程视频会见服务,共接受服刑人员亲属的探视申请132次,探视成功96次。

鹤庆县司法局局长范桂然介绍说:鹤庆县自2009年创建推行法治联络员制度以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机制,有力推进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2019年以来连续3年被大理州委考评为法治先进县2021年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殊荣。2022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县后,更加注重法治联络员作用发挥,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法治鹤庆中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