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生态环境
  • 索引号: 777777777/2022-00056
  • 发布机构: 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关于大理玉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加工厂房、办公生活用房建设项目拟审批公示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 来源: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拟审批信息公开表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环评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2-4126386;传 真:0872-4122347电子信箱:hbj4122311@163.com
通讯地址: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云鹤镇鹤阳西路9号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项目名称

大理玉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加工厂房、办公生活用房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

鹤庆县金墩乡北溪村

建设单位

大理玉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文件类型

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美信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本项目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金墩乡北溪村。该项目建设占地15322m2,总建筑面积约4025m2,项目建成后可年产5万吨压片玉米,8万吨粗加工青储饲料及1万吨烘干饲草。生产工艺:压片玉米:上料→筛分去石→磁选→着水浸润→提升入锅→蒸煮→压片→烘干→冷却→打包→成品;青储饲料:上料→粉碎→运输成品 /(喷洒发酵剂)裹包;干饲草:上料→压实→烘干→打包→成品;项目总投资:1300万,其中环保投资53.27万元。

项目主要环境影响

一、施工期主要污染环境影响表现在:

1、废气: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粉尘颗粒物;

2、废水:施工废水

3、噪声:施工场地噪声源主要为工程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噪声

4、固废: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以及少量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

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施工期间对施工作业面及施工道路进行洒水降尘,运输车辆减速慢行,减小道路扬尘起尘量;

②施工期通过采取施工开挖弃土及时回填;

③对施工现场实行合理化管理,使砂石料统一堆放,水泥应在专门库房堆放,并尽量减少搬运环节,搬运时做到轻举轻放,防止包装袋破裂;

④运输车辆应完好,不应装载过满,并尽量采取遮盖、密闭措施,减少沿途抛洒,并及时清扫散落在路面上的泥土和建筑材料,施工道路和场地应定时洒水压尘,运输车辆上路前应喷水冲洗轮胎,以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扬尘;

⑤施工现场要设围栏或部分围栏,缩小施工扬尘扩散范围;

⑥当风速过大时,应停止施工作业,并对堆存的砂粉等建筑材料采取遮盖措施。

2、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产生施工废水较少,施工废水及施工道路建设产生少量地面养护废水。项目施工期设置了沉淀池对施工废水及地面养护废水收集,沉淀后回用于项目洒水降尘。施工人员不在项目区食宿。施工期的生活污水主要是建筑施工人员施工区内洗手等卫生用水,此部分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项目设置旱厕,粪便熟化后用于附近农田施肥。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合理安排施工进度,选用低噪声设备,不在午间、夜间施工。施工集中在厂内进行,通过墙体阻隔、距离衰减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项目50m范围内无声环境保护目标,项目施工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主要为施工时产生的垃圾,主要为装修废料,能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及时清理清运,不得在施工场地堆存,若管理到位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需要指出的是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应用篷布覆盖,避免沿途洒落,产生二次扬尘。事故池、雨水沟开挖会产生部分废土石方,部分废弃土石方回填厂区道路建设,剩余部分清运至主管部门指定位置。施工单位应在施工区及临时生活区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在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倾倒,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5、生态保护措施

本项目位于鹤庆县金墩乡北溪村,属于农村地区,所在区域不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重要湿地等特殊生态敏感区和重要生态敏感区。无生态环境保护目标。

根据项目工程建设特性,在项目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其间涉及场地平整等作业将破坏厂区部分地表,使表土裸露、松动,土壤抗蚀能力减弱,以及在土石方临时堆存地,会有土、石的直接裸露。遇到有风的天气会引起扬尘,遇雨季时土壤被侵蚀强度将加大,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属典型的人为因素引起的水土流失。本工程在项目三通一平、基础工程、主体工程建设过程中,应严格落实提出的各项工程防治和生物治理措施,尽量分片开挖、铺设、及时回填,减少施工对土地的扰动。在施工结束后,要及时对施工裸露地和不用的临时用地进行整治,及时进行植被恢复和绿化建设。施工方在土石方临时堆场周边及时修建临时排水沟渠、沉砂池等。采取严格的水土保持措施后,建设期水土流失基本得到控制,运行期各区域水土流失减小,能有效防止因项目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和生态环境恶化。

二、运营期防治措施

1、运营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①项目生产工序中压片玉米去石工序产生粉尘,采取旋风除尘器进行处理,处理后少量废气通过115m高的排气筒(DA001)达标排放,蒸汽发生器和两台热风炉燃烧废气经一根12.8m高的排气筒(DA002)排放。

②玉米包装工序产生的无组织废气通过封闭车间和厂界喷淋喷雾系统进行降尘。

2、运营期地表水防治措施

①本项目生产用水主要在压片玉米的生产上,主要是玉米浸润用水和蒸汽发生器用水,废水仅在蒸汽发生器用水环节产生,废水进入着水机暂存水箱,与玉米浸润用水混合后回用于玉米浸润工序,不外排。

②食堂废水经隔油池处理后和生活污水一起排入化粪池,经化粪池滞留处理后定期清掏储存在废水收集池作为农肥回用,不外排。

③项目生产只用到玉米、牧草等作物不涉及其他化学物品,所以清洗废水经化粪池滞留处理后定期清掏储存在废水收集池作为农肥回用,不外排。

3、运营期噪声防治措施

生产设备设置于车间内,设备采取减振措施。加强设备、运输车辆的管理维护。进入厂区的运输车辆进行限速、禁鸣管理,减少人为噪声的产生。项目夜间不生产,夜间噪声对周围环境无影响。

4、运营期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建设项目产生的固废主要为压片玉米生产工序上经除尘器收集处理的粉尘、员工生活垃圾、包装产生废弃编织袋、生产设备维护与检修产生的废机油、废润滑油。除尘器收集处理的生产粉尘,粉尘量为1.90008t/a,作为下脚料单独出售。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纳入环卫部门垃圾收集转运系统进行处理。废包装材料产生量约为1.35t/a,统一收集后外售至废旧物资回收单位。项目拟设置一个17.1m2的危废暂存间,危废统一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最后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回收进行处理。

5、运营期地下水及土壤防治措施

项目的地下水污染预防措施应按照“源头控制、分区控制、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主动与被动防渗相结合的防渗原则。在做好防止和减少“跑、冒、滴、漏”等源头防污措施的基础上,对厂区内各单元进行分区防渗处理。应将全厂按物料或者污染物泄漏的途径和生产功能单元所处的位置划分为重点污染防渗区、一般污染防渗区以及非污染防渗区三类地下水污染防渗区域。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承诺文件

建设单位信息公开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