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 索引号: 525371310/2022-00104
  •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鹤庆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鹤庆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全员远程培训实施方案(2022—2026)的通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 来源:鹤庆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教202243

各中学、乡镇中心学校:

经县教育体育局研究同意,现将《鹤庆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全员远程培训实施方案(20222026)》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1021

此件公开发布

鹤庆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全员远程培训实施方案

2022—2026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云政办发〔202165号),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培训工作,努力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建设一支适教、乐教、善教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课堂教学实践能力的整体提升,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总结上两轮全员培训经验基础上,继承和发扬教师培训学习的优良传统,结合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发展现状,制定新一轮的教师全员培训五年(20222026年)规划方案。

一、项目背景

(一)前两轮远程全员培训取得的成绩

2012年—2016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教师20111号)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基于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基本需求,以“备好课、上好课、评好课、命好题、育好人”为主题开展了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第一轮五年远程全员培训工作。

2017年—2021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适应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增进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和把握,结合新形势下“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开展了第二个五年远程全员培训工作。

两轮培训紧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问题,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为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教师设置培训课程。通过分层分类,有意识地引导教师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结合起来,最终通过“网络引领,校本跟随”的形式,结合名师送教,对学校开展校本研修进行示范引领,取得了预期培训效果:

1.立足教育需求,落实阶段政策

“十二五”期间,培训遵循“以学科为基础、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的指导原则,培训主题与教师的教学实践工作紧密相关。整个培训围绕着新课程标准,重点关注教师的实际教学需求,在规范教师教学设计、教学策略、课堂观察、教学评价等常规教学行为以及师德修养、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班主任工作等方面上设置培训课程,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参训老师普遍感觉对解决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和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上启发很大,在师德修养、综合素养和学科教学水平上提升明显。

随着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推进,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是“十三五”期间各学科教育教学的最核心的目标和任务,二轮培训围绕“教师对学科素养的理解和驾驭能力培养”,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深化学科课程改革,使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和把握得到了明显增进。

2.线上线下结合,推动研修常态化

全员远程培训是对传统教师培训模式和方法的一大创新,依托远程培训机构,实施网络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创新教师网络研修的模式,建立校本研修常态化运行机制,夯实以校为本的教师全员培训基础,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并充分发挥远程培训资源的辐射作用。远程培训打破“独学无友”的“孤独式函授学习”模式,秉持“跨区域学习共同体”、“手拉手活动”、“协作学习”等信息时代的学习理念,为广大参训教师搭建网络研修平台。参训人员通过利用碎片化时间营造互惠互利的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成效,扩大知识和经验的影响面,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教师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推动校本研修常态化,促进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

3.提升信息素养,培植研究意识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教育信息化2.0时代迎面而来。从1.0跨到2.0,教育信息化的目标任务更宏观,总体方向更明确,积极推动“三全两高一大”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增强教师教育研究的意识和能力。我县在培训期间围绕“学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结合校本研修与网络研修,把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作为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从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转变,提升学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能力,破解学校在开展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的校本研修上的重难点问题,打造“技术创新课堂”,建设“信息化校园”,充分调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教师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4.严抓关键项目,完善组织管理

为适应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现实需求,在组织开展教师培训中,遵循“突出重点,覆盖全员”的原则,重点“抓两头、促中间”。两头即抓骨干教师队伍和乡村教师队伍培训,中间即抓教师整体的全员培训。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的系统管理,落实三个效能,全面提升教师培训质量:突出“统筹”,优效规划,结合本地州教师队伍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统筹规划国培、省培和州培计划,实现三级培训项目的一体化设计和有效衔接、互为补充;构建“双线四级”组织实施体系,即构建“州—县(市)—校—组”四级的管理团队和专家团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协同推进的良好组织协调机制,加强本土培训队伍建设,完善培训管理机制,建立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促进教研与培训有机结合,切实发挥校本研修的基础作用;着力“转变”,有效提升,即从输血到造血发展、从个体成长到团队成长、从示范发展到均衡发展、从专业向品质发展。

5.注重本土力量,倡导本土创新

大理州教体局和继教网都关注培训资源库建设。十年培训在充实优质学习资源的基础上,注重挖掘和培养本地优秀教育人才,提炼本土优质资源,充实学习资源库,增强学习内容的实用性,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县教体局、教师进修学校在培训执行过程中,将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因地制宜细化优化实施方案,大力鼓励和支持地方自主探索,努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二)新一轮全员培训的需求分析

1.培训内容需求

在培训内容上,最大的问题是针对性、落地性和实践性稍显不足。由于城乡差异较大,过于先进的理论与方法不适应于乡村教师的教学课堂,因此教师在学习后,落地性不强,缺少切合乡村教师实际需求的乡村名师课堂实录和方法指导;另一方面课程设置中理论知识内容设置过多,教学技能提升相关的课例、名师课堂实录等课程较少,因此对于一线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效果不明显。

应对策略:在培训内容方面减少理论课程,增加实践教学类课程,分层分类设置课程。学科内容以实验教学实录、教材解读、“中、高考”相关课程、课堂教学、信息技术实际运用、语文“阅读与写作”、数学“几何画板”、英语“听说能力训练”为主要内容,突出学科特点,适当兼顾转岗教师和新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同时立足当前教育实况,结合城乡名师课堂实录,注重理论和实际教学案例结合。通识课程以政策法规解读、学生心理教育、班级管理、核心素养、师生心理调适、智慧教育、校本研修等为主要内容,适当增加家校合作、家庭教育、乡村学生管理与乡村教师发展类的课程。

2.培训制度需求

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和考核评价不够完善,对学员约束力相对较差,导致部分学员学习积极性欠缺,培训实效不佳。其中管理制度主要体现在教师自主学习时无人监管,出现敷衍挂机行为;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无法体现学员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等的优劣中差,导致学员缺少目标性和学习动机;考核评价主要体现在作业设置更新不足,学员作业提交不规范,重复提交往年作业,存在空白作业、作业抄袭现象。

应对策略:既要做到脚踏实地,又要不断仰望星空,在精准落地培训项目的同时,又要以政策理念作为专业支持。县教体局、参训学校都要建立自上而下的管理和激励机制、有效的沟通机制,建立以教体局为主导、继教网组织实施、基层学校落地管理的三级培训管理制度体系;完善考核机制,依据学员需求,在考核中增设时间节点控制,加强考核实效性;将大作业改为模块小练习,采用阶段性考试、一课一得的考核形式;在每年的教学设计设定不同的主题,防止出现作业重复提交现象;分学科分层次设计考核主题,作业围绕“我教什么、我学什么、我就考什么”,加强考核的针对性与落地性。继教网将设置一个优秀学员、优秀辅导教师评选机制,针对优秀学员、优秀辅导教师,给予适当奖励和表彰,鼓励学员和辅导教师争优评先,以此激励学员主动学习,辅导教师积极配合。

3.培训模式需求

当前培训模式较陈旧,教师培训积极性不高,希望在培训模式上有所转变,学习量倾向轻量化,增强学员学习的选择性;希望能够选派专家深入到学校进行校本研修跟踪调研指导,对教师专业发展提供能够满足需要的专业指导。

应对策略:采取自主选学的培训模式,提供课程菜单供学员自主选择。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教师专业发展的特点,兼顾区域差异,采用网络自主选学、集中学习、区域研修、校本研修等多样化的培训组织形式,专家讲授、案例研究、问题研讨、工作坊等多种培训实施方式。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实施策略,通过现场诊断、分析与分享活动解决教学实际问题,基于情境体验改进教学行为,利用反思实践和行动研究提升教学能力,确保培训实施的效果。

二、设计思路

(一)统筹需求,系统规划

1.培训前进行教师在培训内容需求等方面的综合性现状调研,了解、体会教师对远程全员培训的实际需求,根据需求设置相应的教学内容。目前的课程安排是一种预设课程,随着培训工作的逐步开展,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与补充。为了适应培训过程中发现的新需求,每个培训维度后,都安排“在线答疑”活动,视学员的学习情况,该活动会相应增加。

2.《云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云南现代化建设,坚持扎根云岭大地办教育,五年规划将统筹考虑这些需求,构建以教师专业发展为主线、以教育评价改革和教育现代化建设为支撑的系统化培训体系,按5年设置系统化、递进式、革新性培训主题,确保教师的专业发展紧跟国家教育发展与改革创新的步伐。

(二)自主选学,创新模式

基于教师学习个性和共性的需求,以及教师对高质量培训的期望,应着力推进自主选学模式。自主选学主要在线上研修中体现,其主要在保证“学”这一专业发展必选动作的同时,给出了“选”这一变通渠道,把“独木桥”变成“立交桥”,助力每个人各取所需,使教师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得到圆满解决。因此遵循教师成长规律和学习规律,结合“私人定制化”理念,按照分层分类分岗原则细化培训主题,支持教师学习在形式、内容、资源自主选择,才能更好地满足教师个性化成长需求,激发教师参训与学习的内生动力。

(三)精选内容,优化结构

结合需求调研,总结各学段、各层次教师反馈意见,需要优化内容结构以实现对需求的全覆盖。纵向有课例示范、知识理解、探究分析等不同认知类型的课型,横向有学科教学、教材研读、考核评价、实践创新等多方面内容,保证对自主选学和团队研修提供有力的资源支持。

(四)完善制度,激发动力

1.考核制度:考核与教师选学课程紧密联系,切实考核培训课程学习效果,规避通用性的考核内容;采取多样化、简单化的考核形式,既能有效落实考核目的,又能简化操作流程与方法,便于各层各类教师顺利完成考核,并做到以考促学。

2.激励机制:奖惩是一种强化激励,在教师培训中设置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有助于满足教师自我发展的需要,有助于提高教师的自我效能感和自我价值感,能够有效调动参训者在培训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五)资源累积,辐射引领

通过培训,对各学段各学科的“优课实录”、“优秀课例”等进行整理,不仅使其成为此次培训的案例教材,同时也为当地的后继培训提供资料参考;同时打造本土优秀资源展示平台,将优质资源充实到远程培训平台中,通过网络辐射全体学员,使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得到切实有效的本土化提升。

三、规划主题

德教双促,理实双升,知行统一。

四、规划目标

通过五年系统培训,更新专业理念、强化师德素养、完善专业知识、提高教学技能、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增进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库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

五、培训对象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班主任、校园长、党组织书记。

六、整体规划项目设计

为增加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确保培训质量,项目设置遵循分层分类理念,预设螺旋递进式主题,按分层分类与分岗原则设计了4个层次7个项目,具体见如下表:



分类/分岗

子项目

年份

分层/研修主题

入职教师(1-2教龄

成长期教师(3-8教龄

成熟期教师9-14教龄

提升期教师(15年及以上教龄

分类及分层培训

1

鹤庆县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

2022

幼儿园新入职规范化培训

主题一:幼儿园一日活动与保教融合能力提升;

主题一:基于以生为本下的儿童观察与评价能力提升

主题一:基于“双减”政策下的幼小衔接模式变革;

2023

主题二: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与活动组织能力提升;

主题二基于“合作意识”下的家园共育能力提升;

主题二:基于“幼儿自主”下的游戏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能力提升;

2024

主题三:基于课程游戏化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

主题三:基于“双减”政策下的幼小衔接模式变革;

主题三:基于“乐育善导”下的家园沟通与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

2025

主题四: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能力提升;

主题四:基于“以学定教”下的园本教研能力提升

主题四:基于质量视野”下的课程园本化实施与评价能力提升;

2026

主题五:幼儿园教师儿童观察与评价能力提升。

主题五:基于“辐射引领”下的名师团队打造。

主题五:基于“名师引领”下的教研创新与风格养成。

2

鹤庆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员培训

2022

义务教师新入职规范化培训

主题一:基于“双减”政策下的教学与作业设计;

主题一:基于“双减”政策下的课堂模式创新;

主题一:基于“新课标”下的驾驭教材能力提升;

2023

主题二: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高效课堂打造;

主题二:基于“以生为本”下的评价反思变革;

主题二:基于“新课标”下的高效课堂打造;

2024

主题三:基于“以评促教”下的评价与反思变革;

主题三:基于“以学定教”下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

主题三:基于“深度学习”下的学科教学关键问题解决;

2025

主题四:基于“校本研修”下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

主题四:基于“共生理念”下的校本课程开发;

主题四:基于“质量视野”下的课程校本化实施与评价能力提升;

2026

主题五:基于“共生理念”下的校本课程开发能力提升。

主题五:基于“辐射引领”下的名师团队打造。

主题五:基于“名师引领”下的教研创新与风格养成。

3

鹤庆县高中教师全员培训

2022

高中新入职规范化培训

主题一:基于“双新政策”下的教学模式创新与作业设计变革;

主题一:基于“双新政策”下的高效课堂打造

主题一:基于“双新政策”下的育人方式变革;

2023

主题二: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教材内容分析与教学方法探究;

主题二:基于“以生为本”下的评价反思变革;

主题二:基于“深度学习”下课堂教学重难点突破;

2024

主题三:基于“以生为本”下的教学反思与评价能力提升;

主题三:基于“以学定教”下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升;

主题三:基于“关键能力”下的教学评价改革

2025

主题四:基于“以评促教”下教学科研能力提升;

主题四:基于“共生理念”下的校本课程开发;

主题四:基于“质量视野”下的课程校本化实施与评价能力提升;

2026

主题五:基于“共生理念”下的校本课程开发能力提升。

主题五:基于“辐射引领”下的名师团队打造。

主题五:基于“名师引领”下的教研创新与风格养成。

分岗培训

4

党组织书记培训

2022

主题一:学校党组织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2023

主题二:立德树人与学校党建工作能力提升

2024

主题三: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思政工作创新

2025

主题四:基础教育改革动态与学校治理

2026

主题五: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建设

5

校长培训

2022

主题一:课程执行力与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

2023

主题二:学校管理与品牌建设培训

2024

主题:校本课程与育人文化培训

2025

主题:校长改革创新课堂教学行动力培训

2026

主题五:特色办学能力提升培训

6

园长培训

2022

主题一:课程执行力与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

2023

主题二:园所管理与品牌建设培训

2024

主题:基于儿童发展实践的高效领导力提升培训

2025

主题四:引领课堂教学创新行动力提升培训

2026

主题:特色办能力提升培训

7

班主任培训

2022

主题一:班级管理与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2023

主题二: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2024

主题:学生发展与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2025

主题四:家校共育能力提升培训

2026

主题创新班级管理培训

备注

每年培训主题可根据政策适当调整。



七、项目阶段及内容安排

(一)分层分类项目

1.培训对象及人数

鹤庆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2.培训时间

20222026年,每年72学时、5学分。

3.培训目标

1)加强师德修养,体验教师责任。通过师德培训,促进教师以积极和负责的态度认同自己的教师身份和使命,以更加主动和自觉的方式改善现有的教育实践生活,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激发专业发展动力。

2)聆听名家讲座,掌握策略方法。通过名家引领,专题研讨,帮助教师了解核心素养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培育和发展核心素养的实质、核心素养的中国定义等内容,掌握学科重难点教学关键技能,积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有效策略。

3)锤炼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技能。学习课堂教学基本功案例,围绕教师上课环节的关键要素,采用案例引导深入剖析的方式,帮助教师将日常工作上升到专业化高度,扎实训练自身的上课能力,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并将学科核心素养潜移默化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学前教育教师:能掌握带班的技术,组织好一日生活、幼儿园环境创设和游戏组织等,熟悉规范能胜任课堂;能熟练掌握幼儿教学活动技巧和教育方法,自主设计游戏,设计和制作微课,从而家园共育优学优练;能塑造有自己风格和本地特色的教学活动,能熟练掌握、固化示范幼儿教育教学技巧,并通过课题研究设计符合本班幼儿发展的课堂。

√义务教育教师:能基本掌握教材和课标,学会设计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学习活动组织;能熟练驾驭课堂,自主设计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能根据2022年新课标要求塑造具有自我风格和本地特色的课堂,不断向名师发展。

√高中教育教师:能基本掌握新高考方案和新课标,学会设计基于核心素养的新课标教学设计与学习活动组织;能熟练驾驭课堂,自主设计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学习分析高考命题和多元评价方式;能根据新课标要求塑造具有自我风格和本地特色的课堂,不断向名师发展。

4.培训方式

本规划根据全县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结合县教师培训管理团队的建设情况,充分调动县教研员、参训学校各方力量,将线上网络研修与线下集中培训相结合,使教师培训服务于课堂教学。

1)管理团队组建说明

●以校为单位组建学习共同体,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每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或指定负责人)担任学校管理员,负责统筹、管理全校教师培训;

●按学科组建工作坊,由县教体局遴选教师主持工作坊研修。将全县参训教师分片区、按学科组建相应工作坊,由县教体局遴选教师担任坊主,进行工作坊活动的全程管理,与日常教研相结合、引导线上学习研修活动。

5.实施阶段

该项目每年72学时的研修内容,项目组将按照骨干面授和网络研修贯穿始终的方式开展培训,建立组织结构、强化跟踪管理、注重过程改进、快速迭代资源,保障年度目标的达成,最后呈常态化。

1)网络研修贯穿始终(72学时)

项目组每年结合项目研修主题提供不少于100学时的网络研修课程供参训教师自主选学,参训教师按照要求完成72学时研修内容。

2)校本研修实践(贯穿始终)

聚焦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关键问题,采用教研组交流研讨、研课磨课和教学实践等活动,充分发挥县级学科教研员及各学校年级组、学科组、学科骨干的辐射带动作用,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区县教研活动等充分整合,同时继教网提供校本平台做支撑,提供大量校本研修工具与研修活动模板、案例,满足校本研修各项活动需要,增强校本研修实效性。

3)线下分层培训

坚持“基于问题、聚焦课堂、整合城乡资源、关注学员成长”的理念,实施“问题牵动-任务驱动-参与互动-片区联动”的线下培训模式,根据县教体局具体需求挑选重点学科或主题开展线下培训活动,以教学方法指导、课堂示范为重点,综合采取专题讲座、课堂示范、现场互动、问题释疑等形式进行专项指导,旨在发挥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实施阶段安排如下:

实施环节

培训内容

相关人员

骨干培训先行

1天)

校本研修组织和实施

研修活动设计与评价

培训资源整合与开发等

教师培训学校负责人和学科教研员

学校组织培训动员

解读项目实施方案

明确培训学习目标和要求

教师培训学校负责人

网络自主研修学习

72学时)

基于分层分类分岗原则每年依据一个主题开展网络研修,参训教师根据要求选学72学时并完成对应考核任务。(培训主题与参训教师分类详见“六、整体规划项目设计”)

全体教师

线下分层培训

结合当地实际需求,每年组织五次线下培训活动。

全体教师

校本研修活动

为学校教研组或片区联盟为单位,结合培训学习分学科开展校本研修实践。骨干教师在校级层面组织研讨交流等,学科教研员在区域层面组织教师开展研讨交流。

全体教师、学科骨干、学科教研员等

总结评优

教师教学经验总结,整理优秀实践案例,评选优秀学员,优秀教研组等

全体教师、学科骨干、学科教研员等

证书与学分

证书发放,学认证等

全体教师、学科骨干、学科教研员等

成果推广

(训后跟进)

成果提炼展示,深化培训学习

全体教师、学科骨干、学科教研员等


6.培训内容及考核评价

五年规划中分层分类培训项目中,分为幼儿园、义务教育和高中三个不同阶段,每个阶段分为新入职教师、成长期教师、成熟期教师、提升期教师四个不同层次。以下分别以幼儿园新入职教师、成长期教师、成熟期教师、提升期教师第一年为例来呈现培训内容。

●第一年培训内容设计(以幼儿园新入职教师、成长期教师、成熟期教师、提升期教师为例)

培训对象

培训时间

培训方式与学时

培训主题与目的

幼儿园新入职教师

2022

网络培训+主题研讨;选学72学时

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和班级管理能力

设置师德养成、政策解读、教育理念革新、一日保教技能提升、幼儿安全管理、教学基本功、信息技术应用、家园共育八个模块共100学时的网络研修课程共教师选学,使刚刚“站上讲台”的新教师,在教育理念、教学业务、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得到系统训练,逐步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并不断调整,最终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幼儿园成长期教师

幼儿园一日活动与保教融合能力提升

提供党史学习、师德养成、保育知识、幼儿安全管理、一日保教技能、案例观摩、家园共育七个模块共100学时的网络研修课程供参训教师选学。通过培训,反思、优化教育行为,掌握一日生活中保教的基本方法,规范幼儿园一日活动各环节的合理组织和实施;在一日生活保育工作中将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综合提升保育教育能力。

幼儿园成熟期教师

基于“以生为本”下的儿童观察与评价能力提升

提供思想政治、师德涵养、职业信念、幼儿发展规律观察、幼儿课程评价方法、“以生为本”的教学活动与方法、一日生活幼儿观察与评价、游戏活动儿童观察策略、“以生为本”的评价策略、“以生为本”的课例赏析、信息技术与保教融合共11个模块的课程供参训教师选择。通过培训,幼儿园教师学习幼儿发展规律观察、幼儿课程评价方法、“以生为本”的教学活动与方法、一日生活幼儿观察与评价等核心内容,掌握每个幼儿的不同特点,打开教师的观察视角,解读儿童成长的秘密,寻求有针对性的教育评价方法,能够发现自身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逐步改进教育策略,从而促进幼儿全面的健康发展。

幼儿园提升期教师

基于“双减”政策下的幼小衔接模式变革

提供会议精神解读、师德践行、“双减”政策解读、幼小衔接知识、学习故事知识、科学幼小斜街、优质案例分析八个模块的课程供参训教师选择。通过培训,关注“双减”政策下的幼小衔接理念,通过积极有效的幼小衔接教育,能够为幼儿传输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健康的学习方法,增强幼儿的环境适应能力。

备注

网络研修课程表详见附件1-4

●考核评价

序号

考核

类别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权重

考评者

1

过程性

考核

课程学习积极性

总共选学不少于72学时的课程,且学习总时长超过1000分钟。不够1000分钟的,实际分数=实际学习时长/1000分钟*30

30

继教网

(网络平台自动记录生成)

2

模块检测

模块检测:要求:按照模块学习相对应网络课程,学习完有10道习题,答对6题合格,模块合格才可进入下一环节

平台生成

3

主题作业

提交一份以当年培训主题为题的反思性文章,不少于1000字。评委优秀得20分,良好18分,合格15分。抄袭或未交不得分。

20

辅导教师

4

主题研讨

围绕培训主题与内容,在线上进行心得、疑问与经验分享。提交得20

20

辅导教师

5

结果性

考核

在线考试

依据每年培训内容设置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三种题型,满分100(这部分得分占总考核30%)。学员参与第1次考试不合格,拥有1次补考机会,2 次考试均不合格者即使网上学习合格,培训总成绩也记为不合格。

30

继教网

(网络平台自动记录生成)

备注

1考核满分为100分,学员达到80分即为合格

2考核不合格者,继教网项目组将会把不合格学员的考核情况上交。

7.校本研修活动设计

共设计“初为人师 畅谈执教感悟”、“研习教材与知识 掌握基本教法”和“学以致用 课堂教学演练”3个主题研修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研讨、同课异构(备课与说课)和上课与听评课的方式进行,每个活动10学时,各个活动的主题、要点与预期成果如下(以新教师为例):

序号

研修活动主题

活动任务

时间

方式

学时

操作要点

预期成果

1

初为人师

畅谈执教感悟

讲述师德故事、育人感悟、职业理想等

一周

线上研讨

10

1教研组组建:以校为单位的,按学科分组,组建主题研讨教研组

2主题研讨:基于网络研修培训内容,学员反思师德育人和教师职业德认知和感悟,在小组内展开研讨活动,组长做好活动成果的归纳、总结和问题收集工作,专家集中答疑

3集中展示:组长对学员的师德故事/从教感悟进行成果汇报,优秀成果将展示分享给本次培训的所有学员。

一篇师德故事/教学感悟

2

研习教材与知识

掌握基本教法

教研组内打磨优化教学设计

两周

同课异构

10

1学员基于网络研修培训内容,强化专业知识理念,学会教材分析,初步掌握基本教法

2教研组构建,明确组内成果,布置教研任务

3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同课异构的备课活动,针对教研组选定的学科单元,学员进行教案设计并形成教案初稿,逐一进行说课展示,专家及教研组教师进行评价。展示完毕后学员针对教研组内的研磨意见,进行教案修改并提交

4继教网线上平台汇聚学员教学设计/教案,并对优质成果进行单独的展示,供其他学员学习借鉴

一份打磨后的教学设计

3

学以致用

课堂教学演练

教研组内听评课,打磨优化课堂教学

三周

听评课

10

1学员基于网络研修培训内容,在实际教学中应用所学到的教学技能,不断优化课堂教学

2以教研组为单位,学员将活动2中优化后的教学设计进行真实课堂教学,教研组成员及专家现场听课,并给出优化意见,学员可进行二次授课,最终提交一份教学实录/微课,以及一份教学反思

3继教网线上平台汇聚学员教学实录/微课及教学反思,并对优质成果进行单独的展示,供其他学员学习借鉴

一份教学实录/微课+一份教学反思

8.送教下乡环节设计

每年提供1次送教。各环节实施安排如下(以小学语文为例):

阶段与环节

模块

专题

核心内容

学时

是否为实践性课程

主要授课者或

组织者

1送教

1

师德教育

理念与师德专题讲座:

建设与乡村教师素养提升

1乡村学校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案例

2乡村青年教师素养提升的途径与措施:案例故事启迪师德,以传统文化涵养师德等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课堂教学

诊断

课堂观察和课堂教学问题诊断

1送教团队深入项目片区学校进行课堂教学观察,使用教学诊断方法和技术,确定学校和教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专家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解决的思路、方法及理论根据,予以专业引领

3确定研修主题,制定研修计划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2次送教

1

集体备课

项目区教师与小学语文学科送教团队集体备课

项目片区送教团队小学语文教师团队针对本地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集体备课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说课议课及专家点评

教师评课与专家点评

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活动,授课教师分别说课,全体听课老师进行评课,最后由专家点评。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3次送教

1

教学疑难问题解决

教学疑难问题解决的专题讲座:

教学疑难问题解决的途径、方法及策略

专家在深入观察项目小学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活动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教学疑难问题解决的途径、方法及策略进行详细介绍。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教学展示与点评

教学疑难问题解决的说课、评课

针对同一教学内容,优秀教师分别进行说课,专家点评,参训学员围绕课堂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等进行反思与打磨,找出亮点与不足。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4次送教

1

精品课例与校本研修打磨

精品课例生成的专题讲座:

打磨精品课例要解决的教学突出问题,打磨的路径

项目专家介绍本项目生成的优质资源,并针对精品课的打磨及校本研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校本研修成果的展示与点评

小学语文集体教研活动成果的教学展示,送教团队的评课议课。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5次送教

1

县域优质课的打磨与展示

针对问题解决的优质课例展示

小学语文送教团队针对问题解决的精品展示。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研修成果

集萃

县域送教下乡培训成果交流展示

乡村学校参训成果——打磨成功的小学语文精品课交流展示及点评,促进研修成果的辐射推广。

4

继教网特邀专家

备注

送教内容以当年实际需求为准。

(二)分岗项目

1.培训对象

鹤庆县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班主任。

2.培训时间

20222026年,每年72学时、5分学。

3.培训目标与内容安排

结合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培训实际,本次规划设计了党组织书记、校长、园长、班主任四个岗位的分类培训,以2022年第一年培训为例呈现培训内容和安排。

培训对象

培训时间

培训方式与学时

培训主题与目的

党组织书记

2022

网络培训+主题研讨;选学72学时

学校党组织书记的初心和使命

提供会议精神解读、政策法规解读、重温光辉历程、提升爱国情怀、师德师风建设、综合素质提升六个模块的课程供参训学员学习。通过培训,重温党的百年历史,感受党的拼搏奋斗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做一个新时代教育的追梦人,以扎实工作的姿态为鹤庆县教育的发展守牢初心和使命。

园长

课程执行力与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

帮助参训园长学习名园长办学思想和实践智慧,培养规划幼儿园发展的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实施以德治园,提升园所管理艺术,为建设特色园所文化和创建育人体系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深刻理解和掌握教师发展政策、支持策略与方法,实施有特色的园本研修活动,带动园所教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课程教学创新,发挥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校长

课程执行力与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培训

安排教育政策理念、前沿理念指引、助推教师成长、领导课程建设、优化学校管理五大模块共130学时的网络研修课程供参训校长选学。通过培训,深刻理解和掌握教师发展政策、支持策略与方法,实施有特色的校本研修活动,带动学校教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课程教学创新,发挥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

班主任

班级管理与指导能力提升培训

更新班级与学生管理观念,夯实班主任管理知识,掌握班级日常管理的技巧与策略,做学生的榜样,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掌握德育理论与方法,强化班级德育活动设计、实践的技能,提高班级德育教育活动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掌握在班级中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学习针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辅导的技巧与方法,带领班级学生怀抱积极健康的心态快乐地成长与学习;了解家庭教育面面观、家庭教育指导内涵等内容,掌握家庭教育指导的途径,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科学性和艺术性,促进家校协同育人。

备注

网络研修课程表详见附件5-8

●考核与评价

序号

考核

类别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权重

考评者

1

过程性

考核

课程学习积极性

总共选学不少于60学时的课程,且学习总时长超过800分钟。不够800分钟的,实际分数=实际学习时长/800分钟*30

30

继教网

(网络平台自动记录生成)

2

模块检测

模块检测要求:按照模块学习相对应网络课程,学习完有10道习题,答对6题合格,模块合格才可进入下一环节

平台生成

3

主题作业

提交一份以当年培训主题为题的反思性文章,不少于1000字。评委优秀得20分,良好18分,合格15分。抄袭或未交不得分。

20

辅导教师

4

主题研讨

围绕培训主题,学员根据自身管理经验进行线上分享与改进分析。提交得20

20

辅导教师

5

结果性

考核

个人总结

学员基于学习所得,提交一份学习总结,包括学习体会创新建设思考。提交得30分。

30

辅导教师

备注

1考核满分为100分,学员达到80分即为合格

2考核不合格者,继教网项目组将会把不合格学员的考核情况上交。

八、组织管理

为保障培训顺利实施,并落地生效,建立以教体局为主导、继教网组织实施、基层学校落地管理和班主任(辅导教师)的四级一体培训管理制度体系。

(一)教育体育局职责

1.县教育体育局职责

1)全面领导,统筹规划。制定鹤庆县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原则和相关政策措施,协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与业务管理部门的关系,督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业务管理部门完成相应工作的情况。

2)检查指导,总结评优。负责全县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工作。包括对县级学习与资源中心的指导,各级、各类辅导教师培训和技术支持人员培训,教师学习情况监控等工作。此外负责检查、评估本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实际培训效果,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不断探索、总结工作经验。

2.县教师进修学校职责

在县教育体育局的领导下,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开展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远程全员培训的具体措施和实施办法。

1)负责本县区中小学教师的报名组织和缴费工作;

2)组织实施本地教师远程培训工作,包括组织教师参加远程培训的申报,为学员提供网上学习的技术指导和帮助;

3)协同继教网组织对学员进行考核,依照教学计划,审核学员参加培训的课程、学时,做好学分登记工作;

4)收集、整理学员对远程培训的各类意见、建议和其他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给继教网,使继教网不断改进自己的培训内容和方式,提高培训质量。

(二)各中学、乡镇中心学校职责

1.完成本校教师的报名组织和缴费工作,并组织参训教师集体注册;

2.建立和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本研修制度,组织本校教师参加远程培训,完成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3.负责将学校教研工作与培训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各校特点组织参训教师集中或分散学习,并进行校本研修,致力于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4.为本单位教师参加培训提供便利条件,负责制定培训计划、方案,并进行监督实施工作;

5.负责组织本校教师进行校本教研及校本教研资源开发。

(三)班主任(辅导教师)职责

1.班主任(集中面授)

1)由县教育体育局选定的跟班培训者作为班主任,协助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项目组收集学员信息,告知学员准时参加培训。

2)负责监督学员在集中培训期间的表现。

3)负责对本次集中培训部分的整体效果进行评定。

2.辅导教师(网络研修)

1)指导督促学员参加网上学习,建立班级QQ群和微信群。

2)进行工作坊活动的全程管理,确保学员的参训率、学习率和合格率。

3)发起研修活动,引导督促学员参与交流讨论。

4)指导学员学习,进行作业批改和优秀作业推荐。

5)及时发现、梳理学员学习中的问题,进行辅导与答疑;总结学员学习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提交给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项目组。

6)编写工作坊简报,建设工作坊文化;优化学风,创造合作学习、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7)与继教网项目组和县教育体育局保持密切联系,配合项目组做好各项工作。

(四)继教网职责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担远程培训的平台支持、专家引领、专家在线值班、教学教务管理、咨询答疑等全方位培训服务。

1.成立培训项目组,负责远程培训的组织实施、课程开发、教学教务与技术支持服务,及时发掘“好学校、好教师、好成果”,做好典型经验、先进做法的总结与宣传推广;

2.形成有力的培训平台保障、24小时客服值班、实时教务跟进管理,为培训提供全程服务、全方位服务,确保培训实效;

3.提供有力的管理支持,为每个班级配置一名班主任,负责本班级的统筹管理工作,监督学员学习进展、解决班级教学问题、做好班级学习总结等;

4.培训结束后,为培训合格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将合格名单报予县教育体育局,作为学员获得学时的证明。

九、跟踪指导

继教网重视学员的训后实践改进,借助网络研修平台、互动直播等人工智能手段,打通学员之间、学校之间、专家与学员之间的经络,时时互动交流,释疑学员实践中的疑难点;网络研修平台提供课程及各类工具资源,支持学员持续学习提升;配备值班专家,解答学员研修疑难。

(一)持续开放平台,支持常态化研修

继教网为学员提供常态化研修平台,在项目开始时即在优师云搭建项目平台,培训结束后,学员学习期间使用的优师云账号仍免费使用,并持续为学员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依托优师云平台,学员可随时查看研修活动的生成性资源、学习总结等内容;可以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分享同伴的研修成果;可以参与工作坊坊主或管理员组织的系列研修活动等。

(二)推送优质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

继教网项目组将对培训产生的优秀成果(如学习笔记、微课视频、学习总结等)进行筛选、加工和处理,建立优质资源库并将其展示在优师云平台的对应栏目中,学员随时可以学习使用。此外,学员还能定期收到平台推送的优质资源,如优秀的教学设计方案、PPT、课堂实录、说课稿、试卷等,方便学习借鉴。

(三)依托空间社区,提供个性化服务

利用好功能强大的社区空间,学员不仅能在此学习交流、研讨分享,还能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定制本学科特色栏目,如初中语文学科的“悦读阅美”、化学学科的“爱实验”等,实现个性化发展。

(四)利用直播功能,定期答疑解惑

利用师学通平台直播工具,收集学员管理疑难问题,共性问题由专家定期直播答疑,互动交流。个性问题通过QQ群、微官网、短信平台、电子邮件和电话等形式解答。

(五)依托驻地办事处,提供本地训后跟踪服务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云南办事处,负责跟进培训、追踪指导、巡视调研等全方位的本地化服务支撑,组织开展培训者培训,线下集中培训或送教活动等,以确保本次研修更接地气,另外在训后积极联合进修学校、教体局进校调查教师培训实况与反馈,进一步跟进培训效果;并且建设教师反馈机制,征集一线教师意见与想法,从而提高培训实效性与针对性。

附件:1.第一年幼儿园新入职教师网络研修课程

2.第一年幼儿园成长期教师网络研修课程

3.第一年幼儿园成熟期教师网络研修课程

4.第一年幼儿园提升期教师网络研修课程

5.第一年党组织书记网络研修课程

6.第一年校长网络研修课程

7.第一年园长网络研修课程

8.第一年班主任网络研修课程

附件:43号附件: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