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 索引号: 525371310/2022-00107
  •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鹤庆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 来源:鹤庆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教202216

各中学、乡镇中心学校: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2022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教学日历的通知》(202140号)《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22023学年普通中小学校教学日历的通知》(202247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结合实际现将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学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放假时间

1.学前教育阶段:学生于79日开始放假;公办园教职工根据工作需要,服从所在中心学校统一安排。

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于2022714日期末水平测试结束后放假离校教职工71417日开展期末阅卷、成绩统计、质量分析总结、召开家长会等工作,718日上午9:0011:00组织全县办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教师进行课标考试(具体工作由教研室安排落实),719日至20日进行履职考核,各项工作完成后放假。

3.高中教育阶段:学生于2022715日期末水平测试结束后放假离校教职工716日至18开展期末阅卷、成绩统计、质量分析总结、召开家长会等工作,718日上午9:0011:00组织鹤庆职中全体教师和鹤庆一中、鹤庆三中音体美教师参加课标综合类考试,719日上午9:0011:00组织鹤庆一中、鹤庆三中文化课教师考试(具体工作由教研室安排落实),72021日进行履职考核,各项工作完成后放假。

(二)开学时间

1.学前教育阶段学生:828日开学报到,829日上课

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8年级828日开学报到,829日上课9年级814日开学报到,815日上课

3.高中教育阶段学生:高中一、二、三年级814日开学报到,815日上课。

4.各学校要根据各学段学生开学时间,要求教职工至少在学生开学报到前一天回校,认真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

二、期末工作

(一)做好总结各学校要精心组织好网上评阅卷工作,提高评阅卷工作的可信度和有效度。要认真做好成绩统计工作,做到准确无差错。要全面做好质量分析和学期总结工作,通过总结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以整改。要通过德、能、勤、绩综合考核,突出师德和工作实绩,认真组织好各阶段教师《课标》考试和文化课考试,认真做好教职工学年履职考核工作。学校、教师每学期质量分析、工作总结等业务材料必须按时完成并归档。

抓好学习。一是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开展好“学做”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时代楷模”张桂梅先进事迹,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当“四有”好老师。二是要加大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动员教职工积极参加学历进修培训,切实提高本科率。三是要按要求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类培训。

文明休假各学校要鼓励教师利用假期自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和学科人文素养。要引导教职工在假期科学健康休闲、文明守法娱乐,开展和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充分利用假期调整好身心状态。

三、安全工作

强化安全教育。暑假放假师生离校前,各学校要结合季节特点和本校实际,采取各种方式有针对性的对师生集中开展防溺水、防洪涝、防山体滑坡、防泥石流、防地震、防食物中毒、防暴力、防欺凌、防性侵、防触电、防雷暴、防交通事故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等方式,使家长懂得相关安全防范知识和要求,督促监护人高度重视子女的假期安全教育和监管,明确要求监护人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子女在暑假期间的监管责任,最大限度防学生在暑假期间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对特殊体质、特殊心理的学生要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加强家校沟通协调,给予针对性地关心关注和管理。

严防安全事故。要全力防范溺水事故。各学校要督促学生家长或监护人,严禁子女在无家长或监护人陪同下私自外出游泳或戏水,严禁未经家长许可擅自与同学结伴外出游泳或戏水,严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或戏水,严禁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或戏水,严禁到无人监管和有禁止游泳告示的塘、水库、建筑工地的积水洼地等水坑边玩耍戏水。要全力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各学校要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全面清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学校要积极主动配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违规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进行专项整治,以强有力措施从源头预防涉及中小学生和幼儿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加强对师生宣传教育力度,严禁教职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载超速和使用私家车从事营运活动,严禁学生放假途中乘坐无牌无证和超载超速营运车辆及社会车辆。暑假期间,各学校要通过各种方式督促学生家长或监护人,严格落实未满12周岁子女不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车上路、未满18周岁且无驾驶证不驾驶摩托车上路等规定,以强有力措施防范和减少发生涉及中小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

应急值守。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学校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并做好值班记录。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或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或突发事件,立即启动预案,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救和处置。加强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和社会车辆进出校园登记制度,严禁来历不明人员和社会车辆进入校园。暑假期间,学校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发生安全事故要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假期间凡因责任心不强,领导不得力,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学校,严肃追究学校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各学校的值班安排表要在教职工离校前分别报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和有关单位。

抓实维稳工作暑假期间,要密切注意各种社情动态,认真排查各种热点、难点问题,涉及教育的关问题要及时疏导化解,确保社会稳定。

四、其他工作

(一)合理安排学生假期生活。各学校指导学生安排好假期生活,引导学生广泛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指导学生科学阅读的方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要指导学生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好子女假期生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切实减轻学生及家长校外培训负担,正确处理好休假、学习提高和参与社会实践的关系。要提醒家长配合学校抓好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教育中小学生不参加危害身心健康成长的游戏和活动保证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规范教职工假期行为各学校要严格要求教职工遵纪守法,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落实《鹤庆县从严管理教职工十条措施》。严禁师生员工涉黑、涉恶,严禁参与“黄、赌、毒”以及邪教组织活动。全体教职工要恪守师德维护好教师形象,不酗酒闹事、不酒驾醉驾不组织有偿家教或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组织不参加“谢师宴”升学宴和其他违规宴请活动。对无视纪律要求的教职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疫情防控政策,确保执行不走样。坚决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二是要在放假前,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全面了解全国、全省及当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引导师生员工严格规范自己的行程,努力保证收假时健康码、行程码正常。三是暑假期间,各学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严把校门关,无关人员禁止入校,留校人员进校园要严格查验身份证明、健康码、行程卡并测量体温。四是认真做好60岁以上离退休教职工、60岁以上教职工家属的疫苗接种动员工作,确保接种率达92%以上。

(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要充分利用假时间,加快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步伐。对学校破损门窗、桌椅,污染墙壁进行维修维护。按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要求,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和整治力度。加强空地绿化、校园美化工作,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盲区,营造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校绿化、美化、文化相得益彰。

)抓好入学巩固工作。要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动员、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适龄儿童要利用公安户籍信息比对和逐户排查的方法,确保就近、就便入园入学。要高度关注小升初学生动向,杜绝在小学升初中过程中发生辍学。开学后各学校要根据学生回校情况及时做好动员返校工作,把“控辍保学”的各项综合性措施落到实处,县教育体育局将对学生回校情况进行督查。830日下午5点前,各学校须将学生回校情况报教育股电话4125359

(六)认真做好开学准备。各学校要充分做好各项学年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各学段学生按时开学上课。一是全面统筹好新学年的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运转;二是对师生假期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进行排查,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三是要认真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卫生间、饮水设施、学生活动场所、设备设施等的安全检查和卫生消毒保洁工作;四是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要确保完成各级下达的各类招生任务;五是对“三类”困难户子女各学段就读的变更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并精准造册登记,为新学年资助做好充分准备。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0227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