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义务教育
  • 索引号: 525371310/2022-00083
  • 发布机构: 县教体局

中国共产党鹤庆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 来源:鹤庆县教育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98日至9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教育体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111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教育体育局党组1116日、19日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会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一是成立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推进整改落实,带头主动承担整改任务;其他党组成员按职责分工担负起整改责任,自觉认领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各股室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二是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28个问题,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股室、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聚焦整改措施,逐条整改销账,确保整改一个巩固一个,推动巡察整改深入开展。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系统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深入不够”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执行每周一次政治学习,每季度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计划性、系统性和全面性,通过学习原文、原著,学习专题,学习各级各类会议和文件精神,对深层次的问题深入思考,力求学深学透,并制定结合实际的贯彻措施。二是切实履行好党组学习贯彻和宣传教育双重使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

2)针对“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有差距”问题。

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切实履行好党组学习贯彻和宣传教育双重使命,做到常学常思、善学善用、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解放思想,在指导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方面拓宽思路、多措并举,学用结合。

2.关于“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党组边界职能不清”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二是认真修订完善了《中共鹤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共鹤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细则》并通过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并下发,完善了《中共鹤庆县委教育体育党工委工作规则》《中共鹤庆县委教育体育党工委议事规则》《鹤庆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工作规则》《鹤庆县教育体育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照各组织机构工作性质、职能职责开展工作,分门别类做好有关记录。

2)针对“对照三定方案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问题。

认真履行“三定”方案中明确的职能责任。加强对归口管理的群众体育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统筹,进一步整合学校体育、群众体育资源,充分发挥综合效益。县委已基本配齐配强县教育体育局党组的领导班子,局党组已重新进行分工调整,全面加强对全县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问题。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规范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党组书记做到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个人自学有差距”问题。

一是形成每天学习做笔记的工作制度,定期检查个人读书笔记。通过检查了解个人自学情况,同时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效,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二是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对个人自学的要求。干部职工对四本必读书目的学习,要求加快学习进度、增加读书笔记数量,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提高学习质量。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督促不足”问题。

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指导督促。结合局机关股室挂钩联系学校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加强对各校意识形态工作调研指导。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扎扎实实规范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按规定次数有针对性地认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指导学校开展好“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全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到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开尔行贿记》,每年上好廉政党课,时刻敲响警钟。

2)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法措施不多成效不明显”问题。

提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效性。对发生在系统内的事件、案件建立警示、曝光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对教师队伍中出现的反面典型,及时通报,有力处置,充分发挥震慑、警醒作用。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学生校外溺亡、食药品安全问题,举一反三,专题研究,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加以防范。

3)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问题。

采取关口前移方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范和防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股室一起结合工作岗位对应的职能职责,全面分析研判,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风险点,合理确定并标注风险等级,提前防控。

2.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够严谨”问题。

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要求,强化审核,要求文字材料要认真校对,多人联合校对,严把文字质量关,不断提高公文质量,杜绝公文格式不规范、行文不严谨、错字别字语句不通等情况的发生。严格把握和区分党工委、局党组、局文件制作的层次、内容、范围,避免随意性。

2)针对“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的情况,跟踪问效有差距”问题。

党组严格把关,从严控制系统内组织召开的会议次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坚决不开、重复交叉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坚决合并。加强对会议安排工作事项的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3.关于“思想作风建设还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师风教育放在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的突出位置来抓,把师德师风作为衡量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和评优评先等的首要内容,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师德考核档案和教师个人信用记录,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着力解决师德失范等问题。二是建立了反面典型通报、及时处置机制,充分发挥震慑、警醒作用。三是加强法制教育,强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从教意识和行动自觉。

4.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对下属党组织指导不力,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停留在面上”整改不到位问题。

提高认识,持续加强整改。认真研究,注重方法,讲求实效,采取挂钩联系下属学校的方式,加强局党组对下属党(总)支部各项工作的指导力度,增强与学校实际结合的程度和深度,确保工作实效,充分体现党组织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2)针对“教育党组对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各级党组织在责任落实方面有差距”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切实担负起党组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坚决落实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主体,坚持做到“四个亲自”,主动承担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全面加强党组对全县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提高中小学、幼儿园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深入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现已有5所学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云岭红烛·育人先锋”示范校。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5.关于“执行财务管理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报账单据不规范”问题。

加强学习,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报销制度,日清月结,及时报账。严格审核报销单据,对单据不规范、报账单据不齐全、签字不齐全的坚决不予报销。

2)针对“资金列支不规范”问题。

根据规定,规范列支资金,杜绝不合理借款、垫付资金情况及以拨作支情况的发生。

3)针对“超范围、超标准报销差旅费”问题。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要求,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违规列支接待费,违规资金已经全部予以追缴。

4)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超标准违规列支接待费”问题。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管理要求,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违规列支接待费。

(5)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未设置专职报账员”问题。

超标准违规列支的接待费已向当事人追缴。同时,要求全系统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并设置专职报账员。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存在重教学,轻党建,在抓党的建设上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问题。

教育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学校党建工作,通过抓党建促教学。全县教育系统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新格局。

2)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

加强党建基础工作建设,按要求认真开展活动并规范如实填写工作手册。党工委于20221月对下属学校党建基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流于形式”问题。

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提高局党组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从严审核发言提纲。要求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意见从严从实、辣味十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运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交心谈心、民主评议党员等手段,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扎扎实实开展各类支部活动并如实记录,对各类材料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不切合本单位本人实际的情况发生。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教育,解放思想,广开言路,理清工作思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决心。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

1.关于“党组及党组书记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有不到位的情况”的问题。

加强领导,进一步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落实责任,做到党建和工作双促进。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班子领导带头强化党建和业务知识的全方位学习,党组书记率先垂范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得益彰。三是执行制度,发挥好班子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认真对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不断强化“两个责任”,不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正确认识形势。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注重对教师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领导班子与分管股室(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提醒谈话,增强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股室工作职责和岗位廉政风险点,要求分管领导与股室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认真执行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及津贴补贴政策有关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教育教学良好氛围。

(五)立行立改情况

1.关于“党建工作公示栏没有及时更新的问题。

已全部更换,并举一反三,杜绝出现类似情况。

2.关于“纸质材料归档不规范的问题。

已重新按照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三类进行整理,分2018201920202021四个年度进行归档。举一反三,杜绝出现类似情况,今后每年度结束及时规范归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122701;电子邮箱1957376913@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