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产品质量
  • 索引号: B0U258384/2022-00059
  • 发布机构: 县商务和市场监管局

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线工作法”积极服务特种设备使用企业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 来源: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线工作法”积极服务特种设备使用企业

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使用有起重机械、叉车、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大量特种设备,是鹤庆县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也是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单位。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的规定,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国家统一格式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有效持证作业。同时,为减轻企业取证人员到下关培训考试的成本,做到培训学习和生产工作两不误,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鹤庆县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一线工作法”,主动深入企业,服务企业,想企业所想,积极联系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培训机构和考试机构,为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争取了一期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前培训班并在公司内现场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考试。

经积极协调、申请,5月6日,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组人员在县商务和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到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理论考试场所、网络设施及实际操作考试设备、场地进行检查。经实地检查,考试设备、考试场地符合考试要求。5月底,大理驰诚科技有限公司考试中心到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组织特种设备理论考试和起重机械、叉车实操考试。共有71人参加考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A1人考试合格;叉车司机(N124人合格,4人不合格;起重机械指挥(Q1)和起重机械司机(Q246合格,15人不合格。通过取证考试,提升了企业职工的工作技能,确保了公司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下一步,县商务和市场监管局将秉持“办实事、保安全、护民生”的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优质服务,多举措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控安全风险,助推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