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农业水利
  • 索引号: 15253430Q/2021-00084
  • 发布机构: 县农业农村局

植物病虫情报第四期—加强大春作物蓟马监测防治工作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 来源: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蓟马为缨翅目蓟马科昆虫种类繁多,体微小,长0.5-2mm,很少超过7mm黑色、褐色或黄色头略呈后口式,口器锉吸式,能锉破植物表皮,吸允汁液触角6-9节,线状,略呈念珠状,一些节上有感觉器翅狭长,边缘有长而整齐的缘毛,脉纹最多有两条纵脉足的末端有泡状的中垫,爪退化雌性腹部末端圆锥形,腹面有锯齿状产卵器,或呈圆柱形,无产卵器。

蓟马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在大理州的主要种类有烟蓟马、葱带蓟马、稻蓟马和玉米黄呆蓟马等。春、夏、秋三季主要发生在露地,冬季主要在温室大棚中,危害茄子、黄瓜、芸豆、辣椒、西瓜等作物。以成虫和若虫锉吸植株幼嫩枝梢、叶片、花、果实等汁液,被害的嫩叶、嫩梢变硬卷曲枯萎,植株生长缓慢,节间缩短幼嫩果实被害后会硬化,严重时造成落果,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

蓟马喜欢温暖、干旱的天气,其适温为23-28,适宜空气湿度为40%-70%湿度过大不能存活,当湿度达到100%,温度达31℃时,若虫全部死亡。在大理州春季的3-5月份是第个高峰期秋季9-11或入冬的11-12月份是另一个高峰期,发生危害时间较长。雌成虫主要进行孤雌生殖,偶有两性生殖,极难见到雄虫。卵散产于叶肉组织内。若虫在叶背取食到高龄末期停止取食,落入表土化蛹。在雨季,如遇连阴多雨,能导致若虫死亡。大雨后或浇水后致使土壤板结,使若虫不能入土化蛹和蛹不能孵化成虫。

一、发生实况

2021年大理州冬春干旱严重,特别是4-5月大部地区降水特少,气温明显偏高,日照略多,气象干旱为近10年来最重。温暖、干旱的气候条件有利于蓟马发生危害。当前,蓟马在大理、祥云、弥渡等县市蔬菜上均不同程度发生危害,发生面积1.63万亩,防治3.23万亩次。

根据大理市湾桥镇中庄村州级田间病虫害系统监测点调查显示:蓟马在田间危害玉米、葱、辣椒等多种作物,部分处于苗期4-5叶的玉米田块蓟马危害株率高达100%,平均百株虫量300头,最高百株虫量3500头。小葱苗期,蓟马危害株率100%,平均百株虫量400头,最高百株虫量2300头。辣椒移栽后5叶,蓟马危害株率高达100%,平均百株虫量100头,最高百株虫量1200头。

二、防治方法

根据大理州气象局预测,5-6月大理州高温少雨,气候条件有利于蓟马发生危害,各县(市)植保技术人员应加大深入田间地头监测力度,及时掌握辖区内虫害发生动态情况,积极准备防治药剂,在防治关键时期适时组织好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

1.农业防治

早春清除田间杂草和枯枝残叶,集中烧毁或深埋,消灭越冬成虫和若虫。加强肥水管理,促使植株生长健壮,减轻为害。

2.物理防治

利用蓟马趋蓝色的习性,在田间设置蓝色粘板,诱杀成虫,粘板高度与作物持平。

3.化学防治

蓟马隐蔽性强,药剂需要选择内吸性的或者添加有机硅助剂,而且尽量选择持效期长的药剂。建议选用25%乙基多杀菌素水分散粒剂、5.7%甲维盐、1.8%阿维菌素乳油或1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兑水喷雾防治。根据蓟马昼伏夜出的特性,建议在下午用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