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管理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 索引号: 777777777/2024-00013
  • 发布机构: 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州生态环境分局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表(2023年6月)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 来源: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表(20236月份)

序号

企业

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情况

存在问题

监察要求

1

鹤庆嘉骅商贸有限公司

202369

对鹤庆嘉骅商贸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厂于20226月停产至今,厂区内有一人值守。

1、经负责人介绍因土地相关手续原因,20226月对厂区内的堆棚及部分办公区进行了拆除。

2、检查时,露天堆存褐铁矿5000吨左右,部分未进行覆盖,现场正在对露天堆存褐铁矿进行转运。

3、现场检查雨污分流不彻底,导致水量增加,污水收集池满足不了现状水量,存在污水外流风险。

420214月编制了《鹤庆嘉骅商贸有限公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时间2021723日,备案编号:532932-2021-040-L

1、露天堆存褐铁矿,覆盖不严实;

2、雨污分流不彻底,存在污水外流风险;

1、及时对露天堆存褐铁矿进行转运,转运途过程中对堆存褐铁矿进行覆盖;

2、雨污分流系列进行完善,确保雨污彻底分流;

3、加强污水收集池管理,严禁污水外排;

4、适时对厂区污水质进行监测;

5、加强厂区内的日常巡查管理,确保汛期安全,避免环境安全事故发生。

2

大理白求恩外科医院

2023616

  该院于2011526日取得鹤庆县环保局《关于大理白求恩外科医院迁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鹤环复【201118号)。于2020618日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编号:云环辐证【L0090】,有效期至2025617日。该院2020729日申领了排污许可证(许可证号:915329327726900721001Q)。

现场检查,该医院原有射线装置为:Hispeed Nx/i型螺旋CT一台、HQ-XR50A型医用X线摄影装置一台、Brivo OEC 785型移动式C形臂X射线机一台、Revolution ACTX射线计算机体层摄影设备一台,均为三类射线装置,已办理辐射许可证。该医院辐射环境监测每年一次委托云南健禾科技有限公司正常开展;个人剂量监测每季度一次,委托云南卓淮监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20234月份开展医院内部组织操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项目设置了日处理能力为300立方/天的污水处理站。现场检查时,污水处理站设备数采仪流量数据正常上传相关数据,每日处理量为60立方

医疗废物设置有危废暂存间,由第三方(大理丰顺公司)进行处置。暂存间内收存有部分医疗废物,有完善台账记录和转移联单,最近一次转运日期为2023615日,感染性废物为42kg、损失想废物为12.5kg

周边500米无居民。

该院于20213月编制和报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号:532932-2021-007-L20233月份开展了环境应急演练。

1.加强汛期值班值守,防治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2.按时完成排污许可执行报告信息填报工作;

3.强化医疗废物的管理,严格按医疗废物转运要求进行转运,确保环境安全;

3.加强医院污染防治设施设备管理,确保正常运行。

3

鹤庆新欣医院

2023616

现场检查,该项目采用雨污分流,雨水排入雨水管内,医疗废水主要有医院职工生活污水、食堂废水、病房废水、门诊废水、手术室废水、化验室废水。建设有1个隔油池,总容积2立方米,1个化粪池,总容积为40立方米,建设有1套处理能力为2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为“A-O”。医院食堂因不能与医疗机构处于同一栋楼内,已经取消了医院食堂。医院职工生活污水、病房废水、门诊废水一同进入化粪池处理后,处理后达到《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手术室废水化验室废水经危废收集后暂存至医疗废物暂存间,定期交由大理丰顺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清运处理。医疗废物严格按要求委托大理丰顺公司进行转运处理,实行48小时转运制,最近一次转运时间为2023615日,转运量为感染性废物8.2千克、损伤性废物10千克。医院医学影像室安装有医用数字X射线摄影机(DR)1台、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设备(CT)机1台,与《辐射安全许可证》台账明细登记一致,辐射制度已上墙。医院每季度正常开展操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辐射场所规章制度上墙不规范,每年开展一次辐射装置检测,每年开展一次辐射场所环境检测。每开展一次年医院内部组织操作人员培训,现场检查时,废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设备运维台账记录完备,最近一次加药记录为2023519日。

现场检查医院住院部,发现新增床位10床,但未投入使用。

符合卫生防护要求。

2023130日已修编《鹤庆新欣医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已报备。(备案号:532932-2023-001-L),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未开展。

1.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未开展;

2.住院部新增床位10床,但未投入使用。

1.结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中应急演练的相关内容,定期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要求立即对新增床位拆除,严格按环评要求床位数执行;

3.加强汛期重点部位的值班值守,重点排查雨污分流系统,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4

鹤庆县远源牧业有限公司

2023619

现场检查,该养殖场以养殖奶牛为主,现有存栏奶牛490头。一期建设有牛舍24165.1平方米,干粪棚120平方米,沉淀池247.7平方米,门卫室12平方米,挤奶厅241.9平方米,青贮池740.8平方米,仓库249平方米,管理房300平方米。二期改扩建牛舍及干粪区共3300平方米。

养殖场区内已建有雨污分流设施。养殖粪污已建设干湿分离处理,现场干湿分离设施正常运行中;干粪部分堆存于干粪棚内,有部分干粪铺于场区露天进行晾晒,部分发酵后回用于牛床,部分外售农户作肥料;养殖废水集中收集于收集池内,于20221222日开始粪水交由县农业部门指定的粪污还田利用第三方公司,收集池已出现满负荷状态。未编制及备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养殖粪水收集池已出现满负荷状态,雨季存环境风险。

2、部分干粪露天晾晒于场区空地。

3、未编制及备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立即对养殖粪水收集池内粪水进行综合利用,及时消除环境隐患,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养殖粪水全部收集处理,严禁排入外环境。

2、立即对场区露天晾晒的干粪进行清理,消除隐患。

3、及时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环境主管部门备案。

5

鹤庆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

2023620

 1、现场检查该该公司正在运行中。

 2、该公司已实行雨污分流制,建有污水收集池5个,容量共7000m3,雨水收集池1个,容量为30000m3,应急池1个,容量为3000m3,池底均做了防渗措施。污水收集池主要收集牛粪干湿分离后的废水,经污水沉淀池沉淀后还田,现场检查时5号污水收集池液位较满,雨水收集池用于厂区绿化、冲洗挤奶厅。现场检查时干粪棚周边道路有部分干粪泼洒和牛粪干湿分离器西侧有粪渣和水的混合物。

3、项目建有一医疗危废暂存库,暂存间目前存有畜牧医疗废物,约6kg,医废委托大理丰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处置。现场检查时出具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和台账。

4、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建有6个青贮窖,有3个青贮窖空置,青贮窖产生的废水经厂区沟渠流入厂区外部的废水收集池。

 5、该公司委托大理厚德环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签订编制合同,文本已编制完成正在处于审查阶段,目前还未报备。

1、干粪棚周边道路有部分干粪泼洒和牛粪干湿分离器西侧有粪渣和水的混合物;

25号污水收集池液位较满,未及时转运清理;

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还未报备;

4、项目未完成环保竣工验收。

1、在干粪棚设置防雨淋和雨水排水系统,立即对牛粪干湿分离器周边周边道路泼洒干粪进行清理,完善厂区雨污分流系统;

2、及时对5号污水收集池污水进行规范转运处理;

3、尽快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及环保竣工验收;

4、加强汛期环境巡查管理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6

鹤庆县大发砖厂

2023621

此次检查由鹤庆县环境监测站和执法人员针对20234月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发现企业颗粒物、二氧化碳超标情况进行现场复核,鹤庆县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对企业大气排放口进行现场监测,执法人员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1.现场检查,该厂两条生产线正在生产,破碎筛分线正常生产,周围用棚布简易围挡;2.脱硫循环水池正在运行,自动加碱设施正在运行;3.鹤庆县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按程序对企业大气排放口正常开展监测工作;4.现场查看加碱台帐记录,企业台帐记录不规范,记录未能明示加碱时间、数量、加碱前后PH值;5.经现场踏勘,原料堆存大棚内原料堆存较多,部分原料堆存于大棚外;6.经登录查看排污许可平台公开端,发现企业未及时提交4月、5月执行报告。

1、加碱台帐记录不规范,记录未能明示加碱时间、数量、加碱前后PH值;

2、排污许可执行守法报告4月、5月未及时填报;

3、厂区大棚南侧部分生产原料露天堆放。

1、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要求,规范、明晰做好台账记录;

2、严格按《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要求及时填报排污许可执行报告。

3、尽快对堆存于大棚外的生产原料进行清理,严禁露天堆存。

4、加强汛期厂区巡查,加强脱硫设施运行管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有效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7

鹤庆宣纸有限责任公司

2023626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1号、2号生产线正常生产,3号生产线停产。脱硫塔正常运行,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废矿物油存放于危废暂存间,委托第三方处置。

厂区周围无居民居住,符合卫生防护距离。

该公司编制了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备案号:532932-2022009L

1、炉灰堆棚内有部分炉灰未规范堆存在堆棚内;

2、突发环境应急演练未开展。

1、立即外露堆存的炉灰进行清理;

2、按要求及时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3、加强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有效运行,达标排放;

4、加强汛期重点部位值班值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8

鹤庆乾酒有限公司鹤庆酒厂

2023627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企业编制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备,备案号:532932-2022-020-L。企业按照相关规定于2022630日进行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现场提供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方案、脚本、总结材料及现场照片。

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行,现场检查20236278时企业污水处理设备数据C0D(标样核查)481.9mg/L、氨氮(标样核查)50.053mg/L、总氮5.62mg/L、总磷(标样核查)4.790mg/L

企业建有危废暂存间,暂存有废矿物油、实验室废液、在线废液,三种危废中间用线画分区标识,危险废物委托红河州现代德远环境保护有限公司(经营许可证编号:Y532501030)处置,最近一次转运危废是2021929日,转移废矿物油0.05吨,在线废液1.05吨。危废暂存间已规范设置标示、标牌,建立了相关台账,制定了危废管理制度,台账记录。现场检查时,危废暂存间存放有废机油139L,在线废液700L,实验废液56L

食醋生产线、露酒生产线于202289日完成验收并公示。

符合安全防护距离

突发环境应急20221116日备案。

20199月至今未进行危废转移处置;

1.严格按危险废物转移要求,尽快对暂存间危废进行转移处置;

2.加强对沼气罐的日常管理,确保沼气设施安全、正常运行;

3.加强汛期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9

鹤庆县云松民间棉纸工艺加工制造厂

2023627

企业于2005年委托大理州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05109日取得鹤庆县环境保护局环评批复;2011214日取得《关于大理鹤庆民间棉纸工艺加工制造厂延用原鹤庆松桂云松纸厂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鹤环复【201128号;于2011815日取得鹤庆县环境保护局关于大理鹤庆民间棉纸工艺加工制造厂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批复(鹤环审【201142号;于2020630日取得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制发《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532932L1230926XR001P,证件有效期至2025629.

现场检查,企业处于正常生产,业主对整个造纸厂各生产流程及污染防治设施设备运转情况进行了相关的介绍。经业主介绍及现场查看,造纸车间生产废水(白水)收集后经沉淀后循环利用,厂区外围建设有10级过滤沉淀池约144立方米,过滤沉淀后进入回收池,回用水70%回用于制浆线,30%用于厂区绿化;生物质颗粒蒸汽发生器燃料主要为生物质颗粒。

20209月编制及报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未开展;

1、及时开展202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演练;

2、加强汛期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3、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确保各项环境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10

鹤庆县兴盛纸业有限公司

2023627

现场检查,企业正常生产,2022年按企业生产工艺使用燃煤锅炉,要求应安装自动在线监控系统,企业因运行成本较高,于2022年底决定停用燃煤锅炉,改用电加热锅炉,现在已改造完成投入使用。排污许可变更手续正在办理。

已编制应急预案并报备,备案编号:532932-2021--013-L

2023年突发环境应急演练未开展。

1、及时开展2023年突发环境应急演练;

2、即时完成对排污许可变更手续;

3、加强汛期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11

鹤庆县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2023628

1.现场检查,该污水处理厂粗、细格栅、旋流沉沙间歇运行;生化处理池、在线监测数据、中控系统运行正常正在运行,日均处理污水11000立方左右。

2.出水口在线监测系统数采仪8时数据显示:氨氮浓度0.310mg/LCOD浓度10.32mg/LPH7.34,进、出水口在线监测系统数采仪、工控机、分析仪三者数据一致。

3.一期污水处理项目处理后的污水进入提标改造工程项目再次处理,处理后汇入海尾河;污泥经脱水后集中在堆棚内存放晾晒后,运至垃圾填埋场。

4.危废暂存间设有危险废物标识标牌,化学废液、废矿物油集中收集在危废暂存间;截至2022922日暂存废液775.55kg,废矿物油51kg;于2022921日转运化学废液1023kg

5.经查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该污水处理厂已完成2022年年报行(守法)报告和自行监测信息。

该公司于20191213日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于20221222日进行修编备案,(备案号:532932-2022-024-L)。

1、危险废物暂存间危险废物存量较大,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2、设备故障频发较高,影响有效数据传输率;

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未开展。

1、尽快站暂存间内转移危险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如实记录危险废物管理有关信息,并按要求设置称量装置,确保安全贮存;

2、加强对自动在线实施设备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数据稳定、有效传输,污染物达标排放;

3、尽快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4、加强汛期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12

中石化鹤庆县辛屯加油站

2023628

1.现场检查时,该加油站正在运营;292#汽油加油枪、295#汽油加油枪均有油气回收集气罩。

2.加油岛四周设置有截水沟,南、东侧均设置有3级沉淀池,沉淀后部分外排,部分用于绿化;卫生间冲洗废水与厨房废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外排。

3.该加油站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与消防物资共用,设置有应急物资柜。

4.该加油于20235月进行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5.该加油站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清运;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加油站油罐底泥委托第三方有资质单位进行清掏,至今未清掏过油罐底泥。

该加油站于202112月编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第二版),大理白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于2022117日予以备案,备案编号为:532932-2022-001-L

1.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应急物资要求,发生损耗时及时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组织好应急培训、演练,做好台账记录。

2.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油气回收系统,建立管理台账。                         

3.加强油气回收装置、加油软管、链接法兰的管理,确保正常运行,杜绝跑冒滴漏等油料渗漏的情况。

4.加强汛期重点部位的值班值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13

华润水泥(鹤庆)有限公司

2023628

1、现场检查,公司一号线正常运行、据负责人介绍二号生产线613日停窑。

2、该公司建有一套污水处理系统,生产废水、生活废水集中收集至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用于矿山洒水降尘及公司绿化用水,无外排。

3、废机油集中收集至危废暂存间,现场查阅管理台账,危废暂存间未有废矿物油贮存,最近一次转移时间是202210月,有转移联单。

4、查阅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该公司已按要求填报执行(守法)报告。

5、该公司环境信息已公开(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网)。

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未开展。

1、及时组织开展2023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严格按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做好日常台账管理,并做好信息公开公示;

3、加强汛期矿山及厂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严防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

14

鹤庆锦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2023629

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该厂区建设有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有一个容积为15立方米的化粪池,一个容积为0.5立方的隔油池,生产区建设一个7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容积为7.5立方米的雨水沉淀池。雨水进入雨水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生产和绿化,沉淀池泥沙回用于生产不外排。危废暂存间废矿物油存量在240升,今年暂未转移处置。项目锅炉房蒸汽锅炉使用成型生物质燃料,燃烧废气经旋流式水膜脱硫除尘器处理后通过35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脱硫除尘废水循环使用;项目生产中产生的砌块成型余料、不合格产品、沉淀池沉砂、锅灰渣、锅炉除尘系统灰经收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线原料;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委托鹤庆县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经查企业排污许可执行情况,企业按时开展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该公司已委托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于2022117日完成备案。

1.危废处置合同暂未签订;

2.部分原料、燃料露天堆存。

1.立即对露天堆存的燃料和原矿规范堆存;

2.及时与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公司签订危废处置合同,严格按规范处置废矿物油;

3.加强厂区的管理,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4.加强汛期重点部位的值班值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15

鹤庆县一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2023629

1.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屠宰生产线未生产;综合废水处理站正在排放废水。

2.待宰区、屠宰车间生产废水进入综合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后的废水经管道排入污水管网;检查时,综合废水处理站废水经管道正在排入堆肥区西侧污水井内,现场查看排水水质浑浊;有污水处理情况记录台账。

3.冲厕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4.生产固废(粪便)收集至堆池内,作为肥料外卖;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清运处置。

5.经查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该公司已上传2023年第1季度执行(守法)报告。

该公司于20234月修编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第二版),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于202344日予以备案,备案编号:532932-2023-005-L

堆粪池清运不及时。

1.尽快清理堆粪池,减少臭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2.加强汛期重点部位值班值守,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