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管理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 索引号: 777777777/2023-0005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生态环境分局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表(2023年4月)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 来源: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表(2023年4月份

序号

企业

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情况

存在问题

监察要求

1

鹤庆县兴盛纸业有限公司

2023年4月14日

现场检查,企业于2022年12月1日停产,停产原因:2022年按企业生产工艺使用燃煤锅炉,要求应安装自动在线监控系统,企业因运行成本较高,于2022年底决定停用燃煤锅炉,改用电加热锅炉,现正在改造中。经查看排污许可信息公开平台,企业2023年度执行报告未按要求提交。已编制应急预案并报备,备案编号532932-2021--013-L

  未按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及时填报执行报告

1、按照排污许可要求及时填报排污许可执行报告;

2、即时完成对排污许可变更手续,在恢复生产前及时向我分局报备。

2

鹤庆县云松民间棉纸工艺加工制造厂

2023年4月14日

   现场检查以排污许可清单式执法检查表检查为主

1、固体废物未按排污许可要求委托处置;

2、未开展突发环境应急演练。

1、严格按排污许可管理要求,委托第三方处置固体废物;

2、严格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要求,及时组织开展环境应急演练。

3

鹤剑兰高速建设项目

2023年4月18日

   现场检查,该项目鹤剑一号隧道口鹤庆端两条隧道于2022年7月29日停工至今,两条隧道口分别建设有两个三级沉淀池(容积为420立方),隧道开挖产生的废水分别经沟道引至隧道口外的三级沉淀池内经沉淀后排入附近的东坡河道,据负责人介绍,现企业正在编制隧道主洞污水沉淀处理方案;拌合站厂区建设有一个三级沉淀池,容积为167立方右,沉淀池主要用于收集厂区雨水,罐车清洗区位于拌合站北面,建设有收集池一座用于收集清洗废水,容积约1035立方米,经沉淀后回用于拌合用水及道路洒水,生活区均设置有化粪池,弃土场已取得鹤庆县选址意见书,弃土场内新建砂石料生产线正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中,现处于公示期。

已完成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正在修编。

《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未完成编制。

1、尽快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并报环境主管部门备案。

2、恢复生产前要确保隧道涌水处理设施满足生产需求,确保达标排放。

3、在项目复工复产前须完善环保手续,未完善前不得复工复产。

4

鹤庆红和页岩砖厂

2023年4月18日

现场检查,该砖厂隧道窑生产线、制坯生产线、破碎生产线及脱硫设施正在运行。.焙烧隧道窑烧结工段产生的高温废气进入烘干窑,用于烘干砖坯,经脱硫、除尘处理后通过烟囱外排,使用片碱作为脱硫剂,管理台账记录不完善;脱硫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脱硫泥渣回用于生产;脱硫塔喷淋水现场通过HP试纸测试,水质偏酸性;脱硫塔进气管道存在跑冒现象;生产区有原料未进行覆盖,破碎车间四周未封闭;危废暂存间内堆存有废矿物油、柴油、新品润滑油,中间有隔挡;产生的废矿物油部分用于设备润滑,管理台账记录不完善;容器未粘贴标签,标识标牌不完善;经查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该砖厂已上传2023年第1-3月份、第1季度执行(守法)报告及自行监测信息;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已编制及报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532932-2021-029-L)。

1.脱硫塔喷淋水加碱不及时,现场测试HP值呈偏酸性。

2.脱硫塔进气管道存在烟气跑冒现象。

3.生产区有原料未进行覆盖,破碎车间四周未封闭,防扬尘措施不完善。

4.危废暂存间标识标牌不完善,容器未粘贴标签。

5.纸质环境管理台账不完善。

6.尚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1.加强脱硫塔日常维护,及时添加脱硫药剂,及时修复脱硫塔进气管道跑冒现象,确保脱硫设施有效正常运行。

2.完善破碎车间、厂区降尘措施,对露天堆放的原料进行覆盖,减少扬尘无组织排放。

3.按照危险废物管理相关规定,规范管理危险废物暂存间贮存,设置危险废物容器标签和标识标牌,规范收集、暂存、转移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台账并如实记录。

4.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规定要求,按照规定频次开展废气有组织排口自行监测,按时准确上传执行(守法)报告及自行监测信息,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台账,按要求时限进行保存。

5.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应急培训及演练。

6.加强各项污染治理设施的管理及维护,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7.汛期前完善厂区雨水排泄设施,确保排水畅通。

5

鹤庆锦宏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4月18日

现场检查,该企业正在生产。该厂区建设有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有一个容积为15立方米的化粪池,一个容积为0.5立方的隔油池,生产区建设一个7立方米的沉淀池、1个容积为7.5立方米的雨水沉淀池。雨水进入雨水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生产和绿化,沉淀池泥沙回用于生产不外排。项目锅炉房蒸汽锅炉使用成型生物质燃料,燃烧废气经旋流式水膜脱硫除尘器处理后通过35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脱硫除尘废水循环使用;项目生产中产生的砌块成型余料、不合格产品、沉淀池沉砂、锅灰渣、锅炉除尘系统灰经收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线原料;生活垃圾经收集后委托鹤庆县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置;经查企业排污许可执行情况,企业按时开展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该公司已委托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于2022年11月7日完成备案。

1.炉渣露天堆存;

2.部分原料、燃料露天堆存。

1.立即对露天堆存的炉渣和原矿规范堆存;

2.加强厂区的管理,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6

鹤庆县恒达进口轿车维修中心

2023年4月20日

现场检查时,该厂正在进行营业。该厂废矿物油建设有暂存间,暂存间内存有四个废油存储桶。该厂废油2021年1月1日与大理华鸿商贸有限公司签订收集(中转)、运输、处置合同;近期于2023年4月17日转移320公斤。废旧电池委托鹤庆县环美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进行处置,于2022年3月10日签署合同,现库存4只废旧电池,废旧电池间旁边废料间堆存杂乱,地面有润滑油跑冒滴漏现象。厂区内建有约12平方米的喷漆间一间,车间内建有光氧催化净化器,净化器正常运行,净化器内活性炭由生产厂家(广州市广力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更换回收处置。

符合卫生安全防护距离。

该企业2021年3月18日编制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21年3月21日完成了备案(备案号:532932-2021-011-L)。202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暂未开展。

1、未能提供最近危废转运联单;    

2、废料间堆存杂乱,润滑油有跑冒滴漏现象。

1、加强危废暂存间的管理,按规范要求做好台账记录;

2、立即对废料间废料及地面油污进行清理,确保堆存有序,地面整洁干净;

3、严格按照危废转移要求,规范危废转移手续;

4、及时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和演练。

7

鹤庆县鑫鑫商砼有限公司

2023年4月20日

现场检查,该公司一条180型混凝土生产线正常生产,一条180生产线停产,240扩建生产线停用;厂区建设一座三级雨水沉淀池,雨水经沉淀后回用于厂区绿化及洒水降尘;拌合站北面建设一座三级沉淀池,用于灌车清洗废水收集处理,经处理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沉淀渣经干湿分离机分离后回用于生产线;建设一座危险废物暂存间,相关标识牌齐全,危废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置;公司已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备;

1.该公司尚未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尚未开展废气、噪声监测。

1.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组织好应急培训、演练,做好相关记录。

2.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委托有资质环境监测单位及时开展废气、噪声自行监测。

3.未取得扩建240生产线环评审批手续,不得擅自恢复建设生产等活动。

4.加强厂区运行管理,确保各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行。

8

鹤庆宣纸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4月20日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1号、2号生产线正常生产,3号生产线停产。脱硫塔正常运行,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废矿物油存放于危废暂存间,委托第三方处置。

厂区周围无居民居住,符合卫生防护距离。

该公司编制了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并备案,备案号:532932-2022-009-L。

1、车间外管道有部分破损未及时更换;

2、水膜除尘循环池旁有部分污水泼洒未及时清理;

1、立即对车间外管道破损部分进行更换;

2、立即对水膜除尘循环池旁有泼洒污水进行清理;

3、加强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设施正常有效运行,达标排放。

9

滇中引水建设项目(13标)

2023年4月23日

根据工作安排我局执法人员对滇中引水工程大理Ⅰ段施工3标仙人洞砂石料场开展现场检查:该砂石料场建有砂石料开采区和加工区,加工区现场建有破碎3台,粉筛两台,成品堆料大棚1个,脉冲袋式除尘器2台,危险废物暂存间1个;现场检查开采区正常生产,据负责人介绍,现每天生产约400吨原料,加工区因原料开采不足暂停生产,现场加工区道路无组织扬尘较大;检查现场矿山正常开采,开采区建有弃土场1个,弃土场建有拦渣坝、边坡、截洪沟,有相关警示标识,弃土场周边建有雨水沉定池3个,主要用于泥沙沉降,雨水回用于洒水降尘,目前矿山未开展植被修复工作;生活区建有40立方化粪池1座,厨房油水分离器一个,生活污水经管道进入化粪池沉淀后往外排。

1、加工区道路扬尘较大未按照环评要求采取降尘措施;

2、加工区有少量废弃原料露天堆存;

3、生活废水经化粪池收集后外排;

4、未按环评要求配置单独的项目洒水车;

1、严格按环评要求按频次对厂区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并做好台账记录;

2、立即对加工区旁露天堆存的废弃石料进行清理,严禁露天堆存;

3、严格按环评要求,在项目区单独配置洒水车一辆;

4、严格按环评要对生活废水进行处置,严禁外排。

10

鹤庆县一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4月24日

现场检查情况: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屠宰生产线生产;厂区建设有雨污分流设施,雨水经厂区雨水沟排口排入外环境;待宰区、屠宰车间生产废水进入综合污水处理站处理,综合废水处理站处理后经管道排入污水管网;出水口于2022年12月安装了出水流量计,检查时流量计显示出水流量为5.77m3/h;有污水处理情况记录台账;冲厕废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生产固废(粪便)收集至堆池内,经晾晒后作为肥料外卖;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清运处置;经查全国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该公司已上传2023年第1季度执行(守法)报告;该公司于2023年3月编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于2023年4月4日予以备案,备案编号:532932-2023-005-L。

2023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未开展。

1.严格按照企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尽快组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加强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维护,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有效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11

鹤庆天宝建筑建材有限公司

2023年4月24日

现场核查:1、生产线未运行,该厂已对石场传送带进行封闭处理;2、成品临时堆场用防尘网进行覆盖,但部分防尘网有破损情况;3、企业建立有洒水降尘台账;4、危险废物贮存于暂存间,截止检查时贮存有360公斤废矿物油,2023年未进行转移处置。

覆盖成品料的防尘网有部分破损情况。

1、立即对破损的防尘网进行替换,确保防尘措施有效;

2、加强对厂区的运行管理,确保厂区安全生产,旱季及时采取有效降尘措施。

12

宾鹤高速建设项目

2023年4月25日

六工区现场检查情况:

1、按照环评报告书对项目工程施工营地(桩号K30+327.04一k35+800)进行现场检查,该施工区设置有施工区、办公区。该施工营区在桩号k35+100处设置有拌合站一座,现场洒水车正在对工区 道路进行洒水降尘,拌合站一侧建设有一座三级沉淀池容积约66立方,沉淀废水回用于生产线,检查时沉淀渣堆存于沉淀池旁边,未采取防渗措施,施工现场堆存砂石料成品未采取扬尘防治措施;在k32+500处建设有钢筋加工场,未设工人生活区,工人全部住在财丰村民宿。

2、办公区设置在财丰村宾邓路边,建设有办公用房、食堂、住宿用房,生活污水全部经管道收集后经化粪池统一处理后排入路边排水沟。

3、对工区弃渣场(弃渣场桩号K32+200)进行踏堪,弃渣场容量为86万立方米,现已使用51万立方米,弃渣场建设有挡墙,截洪沟还未进行建设。

4、据负责人介绍,该工区设有两台移动洒水车循环对道路进行洒水,一台雾炮车循环对道路沿线果树进行冲洗。

1、桩号k35+100处拌合站清洗沉淀池沉淀渣露天堆存;

2、拌合站砂石成品料露天堆存;

3、办公区生活化粪池废水排入宾邓线排水沟。

1、立即拌合站内露天堆存的沉淀渣进行清理,严禁露天堆存;

2、立即对拌合站内露天堆存的砂石原料进行覆盖,严防无组织扬尘污染;

3、立即拆除办公区内化粪池外排管道,严禁生活废水外排;

4、加强对工区沿线道路的洒水降尘力度,严防道路无组织扬尘污染。

13

鹤庆县鑫园商砼有限公司

2023年4月26日

现场检查,该公司混凝土生产线正常运行中,项目建设有雨污分流系统,设置雨水排水沟、沉淀池对初期雨水进行收集沉淀后,外排至周边沟渠,食堂废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排入收集池,回用于厂区洒水降尘,厕所废经化粪池处理后作为农肥回用周边农田施肥。清洗区设置二级沉淀池,清废水经沉淀后循环使用,沉淀渣综合利用不外排。建设有1条清洗废渣综合利用处理系统,主要用于清洗罐车内残存的混土,废水循环使用,废渣及时清理至生活垃圾填埋场。

2021年3月31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并备案,备案号532932-2021-010-L。

加强对厂区管理,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减少无组扬尘。

14

鹤庆县盛锋制丝有限公司

2023年4月26日

   现场检查,该公司6组缫丝机正在运行,锅炉废气水膜除尘系统正常运行,循环用水加碱正常,锅炉燃料为生物质原料(废旧木材)。生产废处理系统均正常运转,生产废水处理系统为两套,一套用于处理缫丝生产线产生废水,生产废水回用于生产车间。另一套污水处理系统主要处理煮茧和汰头生产线产生污水,根据排污许可证要求安装在线自动检测,现已完成在线自动监测安装联网并完成联网验收,现场查看13时在线数据平均值,化学需氧量37.0710mg/m3、氨氮10.802mg/L、PH值7.56、悬浮物2.68mg/L3。危险废物暂存间内存有少量石灰及实验废液54kg,有台账记录。生活污水统一收集于化粪池处理,处理后污水用于绿化。

该企业已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于2021年4月22日在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备案(备案号:532932-2021-030-L)。

1、未按照环评要求使用生物质燃料,目前使用废旧木柴作为燃料(木材燃料堆存过多堵塞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2、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设备间有少量渗漏油污;

3、危险废物暂存间内有少量石灰堆存。

1、按照环评要求使用生物质然料。

2、及时修复及清理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渗漏和地面油污。

3、及时清理危险废物暂存间石灰禁止混堆。

15

鹤庆县海富牧业有限公司

2023年4月27日

现场检查,该公司主要以养殖奶牛,现有存栏成年奶牛约320头,小牛约150头。养殖废水集中收集后进入三级沉淀池过滤沉淀后由鹤庆县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用于农田肥料,养殖粪便收集后经干湿分离晒干后发酵后卖给农户用于种植肥料,牛奶卖给欧亚乳业公司。养殖区建有雨污分流系统,晒粪区场地未进行硬化处理,公司部分附属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完善中,养殖场露天道路有少量散落的粪便。生活污水经粪池沉淀处理后通过排污沟排放。医疗废弃物收集至发电机房,交由乡镇卫生院统一处置。病死畜统一交由顺风公司处置。

1、未建立医废暂存间并委托有资质第三方处置。

2、场区地面有少量散落的牛

1、严格按医疗废物管理规定,建立单独的医疗废物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处置,并做好台账记录。

2、加强养殖场区的运营管理,安排专人及时对场区路面进行清扫,确保场区整洁有序,污染物规范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