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管理服务 / 双随机一公开
  • 索引号: 777777777/2022-00060
  • 发布机构: 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第三季度特殊、重点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表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 来源: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特殊监管单位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表(2022年第三季度

序号

企业

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情况

存在问题

监察要求

1

鹤庆溢鑫铝业有限公司

2022年8月24日

1、现场检查该厂一期正常生产,二期因限电停产,铝加工车间生产正常,一期、二期电解车间实际安装306台电解槽,设计年生产能力41.8108万吨。多建的30台电解槽已拆除。

2、项目在电解车间(两条生产线)建有4套电解烟气净化系统,电解槽产生的烟气经管道接入净化系统后通过50米高排气筒排空。4个排放口均安装有在线监测设备,电解槽产生的烟气经管道接入净化系统后通过50米高排气筒排空。在线监测系统委托云南碧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驻厂进行管理维护。       

3、项目建有一危废暂存库,用于暂存碳渣、铝灰、大修渣、废矿物油,大修渣于2022年7月25日首次委托云南德福环保进行转运,截至8月1日转运11车次,共转运大修渣373.6吨,库存2311.22吨,同时,企业大修渣委托珙县华洁危险废物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处置,跨省转移手续于8月1日办理完成,目前未进行转移。暂存库内分区分类存放碳渣、铝灰,碳渣、铝灰暂存库标识标牌齐全。业主与云南德福环保有限公司签订碳渣处置合同。业主与云南文山铝业签订有铝灰处置合同,截至8月23日吕灰库存1907.32吨,碳渣库存2040.15吨。今年共产生脱硫灰3077吨,委托处置2674吨,库存404吨。

4、项目建有1套处理规模为480m3/d的生产循环废水处理系统,2019年2月建成,2019年12月正式处理污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返回冷却系统循环使用,为间歇式运行,现场检查时未运行;项目建有1套处理规模为200m3/d的初期雨水处理系统和1座12000m3地埋式初期雨水收集池,初期雨水经收集处理后至冷却系统循环使用,为间歇式运行,现场检查时正在运行;项目建有一套生活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规模为240m3/d,生活污水处理后主要用于绿化和补充生产用水,现场检查时正在运行;项目建有一个1300m3事故应急池,厂区东侧建有一条截洪沟,沟内无水,据业主介绍,截洪沟主要收集厂区周边山体雨水。

5、业主已委托云南冶金环境监测中心对固定污染源废气、初期雨水处理系统中水、生产废水处理系统中水、地下水、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中水、厂界等进行废气、噪声和水质监测,监测结果未发现超标情况。

6、业主在生产厂区周边建有3个监测井,在大修渣库建设点建有6个监测井。

7、该公司在厂区东南1.2公里处建有1个渣场、2个填埋区,库容约6000立方米。

8、企业已按要求填报执行(守法)报告、定期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并记录相关环境管理台账。

车间电解槽阳极更换无组织烟尘较大。

1、加强对电解车间阳极更换期间无组织烟尘的收集处理;

2、加强残极破碎车间无组织粉尘的收集处理;

3、严格按照固废法收集、贮存、处置危险废物;

4、加强对各项污染治理设施设备的日常运维,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

2

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

2022年8月24日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进行35万吨/年电解铝生产线的建设,电解铝主体工程已于2021年12月底成,共建有电解槽256台,3套烟气净化系统,一座生活污水处理站(规模为480立方/天),厂区初期雨水池1个(2万立方米),事故应急池1个(3000立方米),生产废水收集池1个(3000立方米),危险废物暂存库2个。

    2、检查时,有256台电解槽已投入使用,其中1段有104台电解槽全部投入使用,2段有104台电解槽投入使用,3段有48台电解槽投入使用。电解车间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中,采用氧化铝干法净化+氢氧化钙半干法脱硫工艺,已投入运行的256台电解槽产生的废气通过废气处理设施处理经80米高的排气筒外排;1号、2号在线监测系统已完成自主验收并接入省控在线监测平台。3段烟气脱硫设施正常行中,在线设备正常开展监测,检查时实时检测数据为二氧化硫148mg/m3、氟化和0.2mg/m3、颗粒物6.3mg/m3,目前3段生产工况及配套烟气净化设施未完成验收。1段、2段主要生产设施及环保配套设施已于2022年8月完成自主验收。

    3、铸造车间已完成2条铸造生产线的建设,燃气静置炉1台已建设完成并已通过自主验收,配套除尘系统建设完成,已投入运行,废气经除尘后经40米排气筒处排。

    4、已建设1座生产废水收集池1个3000立方米,铸造车间冷却水经冷却塔冷却后排入循环水池循环使用不外排;已建成1套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处理,处理能力480立方米/天,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处理后的废水回用于铸造车间、阳极组装车间冷却循环用及厂区绿化用水不外排,目前生活污水处理站实际运行处理约150立方米/天。

    5、厂区1个2000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收集池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前期因初期雨水收集闸阀未建成,导致初期雨未收集,目前已正常对厂区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厂区西南侧容积300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1个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1、3段电解生产设施及配套环保设施暂未完成自主验收。

2、未对场区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及回用。

1、尽快完成3段生产设施及配套环保设施的自主验收。

2、严格按环保要求对场区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并回用

3

鹤庆凌云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40万吨球团生产线

2022年9月27日

现场检查时,该公司40万吨/年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该生产线于2020年9月停产至今,现场有一名工作人员值守。

    1、铁精矿全部堆存于原料大棚内,原煤堆存于原料堆棚内,原料堆场内部分原料溢出大棚,露天堆放,堆棚旁部分雨水沟有淤积物堵塞,造成雨水漫至路面。

    2、烘干车间地面有煤灰堆存,未及时清理。

    3、原料堆棚旁堆存的废矿存在雨水冲刷至外环境安全隐患。

1、烘干车间地面有少量煤灰堆存。

2、堆棚旁部分雨水沟有淤积物堵塞,造成雨水漫至路面。

3、原料堆棚有原料溢出大棚,露天堆放。

4、原料堆棚旁堆存的废矿存在雨水冲刷至外环境安全隐患。   

1、及时清理烘干车间地面堆存煤灰,妥善处置,严禁随意倾倒。

2、及时清理堆棚旁部分雨水沟内的淤积物,妥善处置,避免雨水沟再次淤堵。

3、按照环评及环评批复要求落实各项污染治理设施,完善料堆棚的建设,原料严禁原料露天堆存。 4、完善厂区雨污分流设施的建设,确保雨水正常排放。

    5、停产期间加强厂区内的日常巡查管理,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避免环境安全事故发生。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重点排污单位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表(2022年第三季度

序号

企业

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情况

存在问题

监察要求

1

鹤庆县云松民间棉纸工艺加工制造厂

2022830

现场检查,企业未投入生产,停产报告已报县分局。

企业于202271日停产至今,暂未发现环境问题。

1、做好环保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维护,确保恢复生产后正常稳定运行。

2、恢复生产前书面报州生态环境局鹤庆分局。

3、汛期做好厂区及周边环境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化解。

4、按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做好记录台账、信息公开等工作。

2

鹤庆县生活垃圾填埋场

2022927

现场检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正在运行。对垃圾填埋场巡查记录台账进行检查,垃圾填埋场值班安全巡查记录、监测井巡查台账记录齐全,渗滤液回喷系统水泵损坏,现场增加移动式回喷设备,渗滤液收集池当前水位为5米。填埋场西北侧防渗围挡有渗滤液渗入截洪沟,渗滤液从西北侧防渗围挡内侧涌出。垃圾填埋场内垃圾未及时覆盖填埋。现场未能提供监测井及处理后水质监测报告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填埋场西北侧防渗围挡有渗滤液渗入截洪沟;

2、渗滤液从西北侧防渗围挡内侧涌出;

3、现场设置有移动式的回喷设备;

4、垃圾填埋区内垃圾未及时覆盖填埋。

5、未编制及备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6、日常巡查管理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问题。

1、立即对填埋场西北侧渗滤液渗入截洪沟情况进行处理;

2、立即组织人员对渗滤液渗滤情况进行排查;

3、立即拆除私设的移动式回喷设备;

4、适时对监测井及处理后水质的监测,做好汛期渗滤液产生量及处理量的比对分析,提前做好预警应急工作;

5、对垃圾填埋区内垃圾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规范处置进行覆土处理;

6、即时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报环境主管部门备案。

6、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汛期突发环境风险应急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3

云南其亚金属有限公司

2022926

1、现场检查时该项目正在进行35万吨/年电解铝生产线的建设,电解铝主体工程已于202112月底成,共建有电解槽256台,3套烟气净化系统,一座生活污水处理站(规模为480立方/天),厂区初期雨水池1个(2万立方米),事故应急池1个(3000立方米),生产废水收集池1个(3000立方米),危险废物暂存库2个。

    2、检查时,有256台电解槽已投入使用,其中1段有104台电解槽全部投入使用,2段有104台电解槽投入使用,3段有48台电解槽投入使用。电解车间废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中,采用氧化铝干法净化+氢氧化钙半干法脱硫工艺,已投入运行的256台电解槽产生的废气通过废气处理设施处理经80米高的排气筒外排;1号、2号在线监测系统已完成自主验收并接入省控在线监测平台。3段烟气脱硫设施正常行中,在线设备正常开展监测,检查时实时检测数据为二氧化硫148mg/m3、氟化和0.2mg/m3、颗粒物6.3mg/m3,目前3段生产工况及配套烟气净化设施未完成验收。1段、2段主要生产设施及环保配套设施已于20228月完成自主验收。

    3、铸造车间已完成2条铸造生产线的建设,燃气静置炉1台已建设完成并已通过自主验收,配套除尘系统建设完成,已投入运行,废气经除尘后经40米排气筒处排。

    4、已建设1座生产废水收集池13000立方米,铸造车间冷却水经冷却塔冷却后排入循环水池循环使用不外排;已建成1套生活污水处理站,采用活性污泥法工艺处理,处理能力480立方米/,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处理后的废水回用于铸造车间、阳极组装车间冷却循环用及厂区绿化用水不外排,目前生活污水处理站实际运行处理约150立方米/天。

    5、厂区12000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收集池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前期因初期雨水收集闸阀未建成,导致初期雨未收集,目前已正常对厂区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厂区西南侧容积300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1个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13段电解生产设施及配套环保设施暂未完成自主验收。

2、未对场区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及回用。

1、尽快完成3段生产设施及配套环保设施的自主验收。

2、严格按环保要求对场区初期雨水进行收集并回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