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532461/2022-00073
  •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 来源:县人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3201431600201000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隶属于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能是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州的各项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承办全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登记管理、缴费基数核定、待遇支付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及县人社局的领导下,在州局的指导帮助下,根据年初的工作安排和州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我局及时安排部署,紧抓重点,全力推进,将养老保险与常规工作有机结合,现将截止12月底取得的主要成效总结如下:

1.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规范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个人账户管理,严格按政策规定为参保人员建立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和职业年金个账户,并按要求开展相关业务工作。按时完成退休人员待遇清算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的政策规定和经办规程,及时为流动参保人员、退役军人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转移接续手续。按规定完成改革启动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转移清算业务。

2.持续开展行风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深入开展解民忧、转作风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严格按照《云南省精简取消社保经办相关证明材料目录清单》和《云南省办理社保事项堵点问题清单》内容,减少了相关证明材料,在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死亡人员丧葬、抚恤金、企业参保登记、工伤保险报销等事项时减少了《待遇领取人员关系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出国(境)定居证明》、《企业单位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死亡证明》、《出生医学证明》、《非本地户籍人员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在户籍地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证明》等相关证明。全面取消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积极探索便民的认证方式。利用信息管理系统规范顺畅开展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工作 ,通过云南人社12333”平台提高资格认证效率,且网上申报业务受理完成率为100%。利用发放宣传册、微信公众号、电视等宣传社会保险政策。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3.落实降费政策,切实减轻社保缴费负担

根据《大理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贯彻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文件的通知》(大人社通〔201987号)文件要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即鹤庆县社会保险局。鹤庆县社会保险局下设6个内设机构,分别是:

1.鹤庆县社会保险局办公室

2.鹤庆县社会保险局稽核股

3.鹤庆县社会保险局财务室

4.鹤庆县社会保险局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5.鹤庆县社会保险局城居保中心

6.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0人,机关工勤2人,专业技术人员6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5人,工勤人员3人,专业技术人员6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实有车辆1辆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减少公务用车1辆,车编减少,固定资产未减少。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情况,故公开07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2021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和年初、年末结转情况,故公开表0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我单位2021年度没有项目支出,故公开表12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收入合计7,757.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57.7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

2020年度收入7,938.86万元,与上年收入相比减少181.11万元,降低2.28%。减少原因主要是2021年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资金,低保、建档立卡人员社保补助资金直接拨入基金支出户,未通过经费户核算。

本单位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57.75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080101类)0.72万元,占总收入的0.01%;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080109类)415.59万元,占总收入的5.35%;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类)7,143.97万元,占总收入的92.0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收入(2080599类)7.50万元,占总收入的0.10%;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189.97万元,占总收入的2.45%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支出合计7,76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60.47万元,占总支出的100.00%;项目支出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减少182.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退休费减少91.26万元,项目支出减少74.75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鹤庆县社会保险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760.4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7.4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减少1人。包括基本工资减少3.04万元、津贴补贴减少3.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退休费减少91.26万元。人员经费支出7,735.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9.6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5.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32%。人均支出1.0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鹤庆县社会保险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4.75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对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资金,低保、建档立卡人员社保补助资金直接拨入基金支出户,未通过经费户核算,故我单位2021年度没有项目支出,公开表12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无数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60.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减少182.2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基本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退休费减少91.26万元,项目支出减少74.7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60.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00%。主要用于鹤庆县社会保险局人员工资支出、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和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的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具体款、项级科目分别为:

    (1)行政运行(2080101类)0.72万元,占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办公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2)社会保险经办机构(2080109类)418.43万元,占总支出的5.39%,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各项社会保障、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3)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类)7,143.87万元,占总支出的92.05%,主要用于:退休职工工资支出支出;

4)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收入(2080599类)7.50万元,占总支出的0.10%,主要用于菜园村卫生所养老支出;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99)189.95万元,占总支出的2.45%,主要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独子费补助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0.39万元,完成预算的38.8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9万元,完成预算的38.8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着有利公务、务实勤俭、杜绝浪费的原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开支标准,压缩节约公务接待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34万元,增长647.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34万元,增长647.5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增加0.3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各级部门加强对社保相关工作的检查力度,故接待支出相应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39万元,占10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9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3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各主管部门检查(社保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0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8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办公费增加0.94万元,劳务费(临聘人员工资)增加1.5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增加1.9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经办机构日常运转费用(相关使用情况包括办公费4.55万元,水电费0.89万元,差旅费3.12万元,劳务费9.75万元,工会费4.1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1.96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鹤庆县社会保险局资产总额170.7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65万元,固定资产48.7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118.32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8.0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44项,账面原值17.0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70.71

3.65

48.74

40.04

0.00

0.00

8.70

0.00

0.00

118.32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鹤庆县社会保险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0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2018年取消车编,但是公务用车数量1辆未减少,固定资产金额未减少。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3201431600201111

附件:鹤庆县社会保险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40243260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