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532461/2022-00117
  • 发布机构: 县人社局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 来源:县人社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3201431600301000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加强对职业中介机构的指导和监督,负责对人力资源市场进行监督检查,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贯彻落实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制度,推行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牵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城乡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基础养老金的统筹办法;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贯彻落实社会保险基金收缴、支付、管理、运营的管理办法和监督管理制度。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和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国家和省、州有关规定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综合政策,拟订全县农民工工作规划,协调解决农民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贯彻落实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执行禁止使用童工政策和妇女、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10.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以鹤庆县人民政府和鹤庆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最新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为准。

11.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按照省、州、县党委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的部署要求,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扣战疫情、稳就业、助脱贫、保民生、促发展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行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为鹤庆县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二是认真贯彻社保降费率政策,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三是积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加强人事人才建设,四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五是突出抓好系统行风建设,不断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1个行政单位为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共有9个内设机构,分别为:
    1.局办公室
    2.规划财务股
    3.就业促进和职业能力建设股
    4.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
    5.工资福利股
    6.农民工工作和劳动关系股(劳动监察大队)
    7.社会保险和基金监管股
    8.信息中心
    9.劳动人事仲裁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2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故公开07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故公开08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收入合计2,415.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12.83万元,占总收入的99.8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67万元,占总收入的0.11%。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81.14万元,增长3.48%。主要原因:一是减少了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收入130.00万元;鹤庆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面结束,建设费收入减少211.38万元;大学生村官人数逐年减少,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收入减少296.30万元。二是根据政策要求增加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200.00万元;政策变动和随着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审批和发放额度不断增加,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收入增加518.18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支出合计2,451.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8.11万元,占总支出的20.32%;项目支出1,953.59万元,占总支出的79.6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支出减少81.44万元,下降3.21%。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变动和随着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审批和发放额度不断增加,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较上年度增加265.01万元,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支出增加130.00万元。二是大学生村官人数逐年减少,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减少204.00万元;鹤庆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面结束,相关建设费支出较上年减少211.38万元;上级补助资金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和基层科研工作站经费支出减少60.00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98.1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15.78万元,下降30.22%。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村官人数逐年减少,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包括工资、绩效、社保费、公积金等)支出减少204.00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37.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7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60.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24%,人均支出2.44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953.5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34.34万元,增长7.38%。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变动和随着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审批和发放额度不断增加,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较上年度增加265.01万元,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支出增加130.00万元;二是鹤庆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面结束,建设费支出减少211.38万元;上级补助资金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和基层科研工作站经费支出减少60.00万元。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项目

2021年年初项目结转109.80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712.47万元,支出1,812.8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9.39万元。根据鹤财产业〔20215号、6号、7号等文件通知和要求,均按时将2020年第四季度、2021年一至四季度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拨付至鹤庆县信用联社和宾川邮储银行,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一定贴息,减轻创业者和用人单位负担,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引导用人单位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推动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结构性就业矛盾。

2.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

202012月根据《大理州财政局人社局关于下达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的通知》(大财社管〔202076号)文件拨入就业补贴资金130.00万元,结转至2021年并支出130.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51.7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上年对比,增加119.62万元,增长5.13%,主要原因:一是政策变动和随着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审批和发放额度不断增加,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支出较上年度增加265.01万元,基础教育学校和医疗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支出增加130.00万元;二是大学生村官人数逐年减少,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支出减少204.00万元,鹤庆县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面结束,建设费支出减少60.4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35.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92%。主要用于局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和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具体款、项级科目分别为: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486.2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福利和单位日常办公支出;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面试工作支出;

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51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和单位配套设施(停车棚)改扩建支出;

4)就业补助-其他就业补助支出140.71万元,主要用于2019年专项基层科研工作站第二年资助经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1,816.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08%。主要用于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和普惠金融发展专项支出。具体款、项级科目分别为:

1)农业农村-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3.46万元,主要用于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食宿补助、社保缴费和公积金支出。

2)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809.58万元,主要用于对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支出。

3)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其他普惠金融发展支出3.3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经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10万元,支出决算为4.19万元,完成预算的68.6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4.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完成预算的17.78%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1.70万元,下降28.8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00万元,下降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81万元,下降32.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12万元,增长37.97%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分项目看: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动;脱贫攻坚工作中公务用车量的减少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减少;今年因工作需要接待任务不同,公务接待费较上年略增,总数没超预算数。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5元,占89.39%;公务接待费支出0.44万元,占10.61%。具体情况如下:

1.公出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7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7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下乡、劳动保障执法和其他公务出差所需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4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上级部门到我单位检查、督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9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38万元,增长9.68%,主要原因是临聘人员工资提高,劳务费增加2.27万元;购买办公设备和单位停车棚建设支出增加3.51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办公耗材购买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资产总额4,765.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07.00万元,固定资产758.6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36.6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6.9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6项,账面原值4.0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4765.66 

4007.00 

758.66 

725.17 

9.67 

0.00

23.82 

0.00 

0.00 

0.00 

0.0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4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4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0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0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3201431600301111

附件鹤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202210260316149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