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决算公开
  • 索引号: BON886999/2021-00045
  •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鹤庆县人民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 来源:鹤庆县人民医院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鹤庆县人民医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鹤庆县人民医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鹤庆县人民医院是一所全民所有制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担负着全县的医疗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成立有内一科、内二科、内三科、感染性疾病科、儿科、妇产科、外二科、外三科、手术室、功能科、放射科、检验室、中医康复科、口腔科、五官科、体检科、门诊以及财务科、行政后勤等科室。从事综合医疗卫生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

我院一直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用医院文化去提升职工的凝聚力,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党员和全体职工中广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倡爱岗敬业的精神,学习有关职业道德、行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明确岗位职责,确定工作程序,制定岗位规范,落实目标责任,使医院管理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2)、科技兴院,全面推进人才培养

科技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创业之本,是高科技发展的核心,治院之道,唯在用人2020年我院派出10名医师、2名护士到省级医院进修学习,其中到昆医附一院进修B超、心内科、消化、胃镜、血透、神经外科、精神科,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放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介入治疗、介入专科护士;派出短期培训42人,要求学习结束回院的进修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授课,将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很快应用到临床工作中,对提高我院的医疗水平起到较大作用。

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2020121日,我院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通知,立即召开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加班加点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制定了防控方案。123日完成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科病房房屋设施、医用物资、人员配备等准备工作,成立了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组、专家组、治疗组及应急分队。并建成PCR实验室,于923日通过上级专家现场确认,924日正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4)、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县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充分动员全院职工,全面改善医院人居环境,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全局性、长期性问题,筑牢严密的个人健康防疫大堤,形成坚不可摧的免疫屏障,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院高度重视,于828日制定《鹤庆县人民医院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并对七个专项行动中我院涉及的六个行动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责任到人。

5)、二级甲等医院复评工作情况

为了推进我院二级甲等医院复评工作顺利的进行,我院于727日成立等级医院复评办公室,组织全院职工对等级医院条款进行了自检自查,在大理州卫健委的安排下,我院于112日迎接等级医院评审专家组对我院进行现场复评审。

6)、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认真做好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病人的诊疗、报销工作,为使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病人清清楚楚就医,明明白白消费,我院一是在院外公布了就诊流程图,病人住院须知,使参保病人一目了然。

做好在县级医院实施基本用药目录工作。2020年我院基本用药目录品种数599种,基本药物388种,基本药物品种比例为64.77%;基药金额比例为56%,符合卫生体制改革中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县级医院不低于50%的比例要求。

建立县人民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长效对口支援机制,实行分级医疗、双向转诊、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

认真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如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慢病管理等均全面实施并稳步推进。

积极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医院信息公开、专业技术人员双向选择、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健全医患沟通评价制度,规范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7)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情况

我院根据上级精神,以坚持公益性质为方向,以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为核心,深入开展医改各项工作:

深化鹤庆县人民医院人事和财务管理等制度改革,建立充满活力的鹤庆县人民医院运行机制。改进医院经济运行和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成本核算与控制。落实和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内部和外部审计制度。完善医院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全面推行院务公开制度,加大民主监督管理力度,凡涉及医院发展,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重大开支、重大工程、重要人事都交职代会讨论,民主决策,阳光操作。完善医患关系各项制度,积极处理患者投诉纠纷。

强化鹤庆县人民医院内部管理机制,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服务,门诊预约服务工作。

我院自2011年就开始投入使用电子病历系统,现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电子病历应用管理制度、工作模式、运行机制以及质量评估和持续改进体系。

实施32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和加强医院临床诊断和治疗检查,持续提高医疗质量。

认真执行医保DRGS结算工作。

认真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工作,遴选本院抗菌药物品种,2020年我院抗菌药物品种有31种。

加强医护质量,提高诊疗水平

为加强医院基础医疗质量,每年医务科、护理组织两次医护人员进行三基培训护理技术操作培训及考核,通过多次培训及考核,医院的基础医疗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医疗设备、信息系统的投入,改善医院服务能力

信息系统投入方面:完成了临床决策支持系统项目实施,使用上海市扶贫资金150万元;与中国农业银行合作,10月份完成上线网上预约挂号、线上支付、自助付款、打印检查报告以及移动端推送查阅报告等,推进互联网+医疗建设。

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的工作情况

鹤庆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新建门急诊医技住院综合楼、后勤综合楼、门卫值班室、氧气站、医疗垃圾收集间、太平间、污水处理站等,总建筑面积51,887.84㎡。总投资29,527万元(含医疗设备5,240万元、建设期利息1,633万元)。建设工期为201612月至20197月,实际开工时间为2017410日。2020年新增传染科建设项目,建筑面积6,262.92㎡(其中地上22,983.04㎡,地下1层人防工程3,279.88㎡)。工期为201911月至202012月。

累计完成投资情况:开工累计完成28,728.56万元(其中20171,429万元、201813,550.45万元、20195,318.82万元、20208,430.29万元),完成率97.3%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9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9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97.0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98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98人。

实有车辆编制8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说明:鹤庆县人民医院2020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故公开07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没有国有资本经营运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故公开08表《国有资本经营运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6,358.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62.18万元,占总收入的23.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9,814.58万元,占总收入的6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2,781.97万元,占总收入的17.01%。比2019年增加5,389.38万元,增长了49.13%,主要是2020年医院增加了银行贷款从而增加了预算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4,801.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81.76万元,占总支出的88.38%;项目支出1,719.51万元,占总支出的11.6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比2019年增加了4,090.14万元,增长了38.19%,主要是医院项目建设,贷款资金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鹤庆县人民医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081.76万元。与上年相比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增加了2,555.98万元,增长了19.54%。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5,156.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4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925.5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0.5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鹤庆县人民医院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719.51万元。与上年对比项目支出增加1,534.15万元,增长了8.27倍。主要是2020年支出了传染科建设资金项目资金以及2020年完成了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利用取消药品加成的补助资金购买了彩超等一批新设备。完成了县域内孕产妇保健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以及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公共卫生的防治及治疗工作。根据大财建〔2020119鹤财建〔202037号关于下达2020年卫生领域中央建设投资预算资金,完成了医院传染科建设的绩效评价工作。根据云财社〔2020246号、大财社〔2020185号文件完成了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以及创伤中心三大中心建设的绩效评价工作,确保项目资金的有效利。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

1、支付医院传染科工程款1,000.79万元。

2、孕产妇保健管理、新生儿筛查等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支出6.85万元。

3、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29.97万元。

4、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支出69.63万元。

5、拴心留人支出26.03万元。

6、卫生补短板项目贷款利息支出300万元。

7、奚宏润卫生优秀人才补助支出10万元。

8、专家工作站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眼科专家的劳务补助。

9、公立医院改革资金支出264.75万元,主要是购买了彩超等一批新设备。

10、乡村医师培训支出1.4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50.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8.58%。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了1,576.46万元,增长了1.34倍,主要是2020年支出了传染科建设项目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6%。根据(云政发〔202022号、大财社〔2020149号该经费主要用于奚宏润卫生优秀人才奖金。

  9.卫生健康(类)支出2,740.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9.64%。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中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的费用,以及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及突发应急事件处理、设备购置等方面的支出。其中其他就业补助10万元,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26.54万元,综合医院2,185.09万元,其他公立医院支出381.19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5.03万元,基本公共卫生专项7.85万元,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理53.03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61.42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完成预算的122.5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98万元,完成预算的122.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增加了预算支出。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增加0.98万元,增长10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98万元,增长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上年度填报决算时未填列公务用车运行费。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98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9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0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9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救护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资产总额21,107.9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657.36万元,固定资产8,592.2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1,531.20万元,无形资产327.13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635.7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减少256.4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18.03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1,107.90 

10,657.36 

8,592.21 

7,887.20 

129.98 

1,137.5

562.47 

 

1,531.20 

327.13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03.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03.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鹤庆县人民医院部门2020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鹤庆县人民医院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附件:鹤庆县人民医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