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B1890578E/2022-00007
  • 发布机构: 县退役军人局

中共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 来源:县退役军人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222日至42日,县委第巡察组对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5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巡视巡察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落实是政治责任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扎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召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整改专题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成立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取得实效。把专项监督检查整改作为检验“两个维护”和检视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试金石,加强班子对专项监督检查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用实际行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全体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尊崇党章,严守党规党纪,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务公开、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好革命先辈和身边典型,汲取奋进力量,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在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要求,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 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日常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制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要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并适时组织召开相关部署会、推进会、总结会。二是对指出的材料落款时间不对问题及时完成改正并举一反三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发挥宣传思想引领作用,每周策划谋篇至少2条。

2)针对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通报格式不规范,与通报内容出入较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站在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报告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内容。三是对指出的材料格式不规范内容出入较大的问题及时完成改正并举一反三

3针对“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工作结合单位实际不够,存在以学习文件材料和通报工作代替研判工作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建立党组织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按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清主流支流,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的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特别是服务对象思想权益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作出工作安排,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结合实际已分别召开了第一二季度的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分析研判会。二是加强与政法、公安、信访等相关部门的联系、配合,积极稳妥做好信访维稳相关工作。上半年来共圆满完成11件线上(7件)和线下(4件)信访件,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4针对“存在敷衍应付材料借鉴抄袭其它单位的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对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重作用对具体责任同志进行诫勉提醒谈话,并在全体职工会议上做通报批评开展警示教育二是所有材料实行分级审核,层层把关,杜绝再次出现文不搭意、抄袭复刻现象。

2.关于“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养。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州县有关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体干部职工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自觉性,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学习的系统性,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贯彻实施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对上级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做到及时传达,及时安排部署,及时推动落实。三是按时完成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任务。

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坚定信念,加强党史学习。继续开展“学好党史、坚守初心、力行使命、方可致远”干部职工大讲堂活动。二是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将学习笔记的多少纳入评价学习成效的重要指标,并对全体干部职工巡察时的党史学习笔记情况作了记录,定期检查学习笔记三是担当作为,提高能力本领。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持续在全县退役军人系统开展“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活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

4.关于“‘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一是进一步修改完善《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规,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进行广泛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三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2022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部署民族政策专题学习不少于1次,年内召开局党组专题研究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不少于2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会不少于3四是选树各民族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代表,在社会传递正能量。五是建立健全协调、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点排查化解少数民族退役军人反映的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少数民族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始终加强对少数民族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视,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财务资料不齐全”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2020年支付卫计部门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资金42324.81元,及时与医院对接并附医院具体支付名册。二是2020年八一重点优抚对象中建档立卡户慰问金15000元,及时与9个乡镇对接并附具体慰问对象及领取人签名花名册。三是20213月军休干部工资108077.25元,及时与银行对接将20213月军休工资发放银行流水附于花名册后,同时一并查缺补漏。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经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及经费使用报销管理办法》建立内审内控机制。五是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月对账制度,每月10日前完成与银行、财政的对账工作。

2)针对“签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明确报销审核责任主体,规范审核报销程序二是规范财务报销和商品采购程序,执行“双经办人、验收人”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政府会计制度》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四是规范财务审批流程为:经办人(至少两人)→具体事宜分管领导意见→分管财务领导审批→主要领导审核。五是进一步规范出差派遣报销,实行提前申报并及时按规定报销。

3针对“以拨作支”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2021520日拨付6个乡镇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经费62500,用于各乡镇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各乡镇均已按实际支出情况实报实销。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及经费使用报销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局内审内控机制。

4针对“记账凭证与原始凭证不相符,会计科目使用错误”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因账套设置时期初科目设置错误,已于2021年新设“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新)”账套,及时对设置错误会计科目进行修改,举一反三杜绝今后此类现象再发生。

2.关于“临聘人员用工手续不合规”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及时与县人民政府请示,划转临聘人员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县政府已批复同意。二是完善临时工聘用、管理、出勤及工作考核台账,专人负责,实行一年一聘。三是聘用临时工聘用问题执行“三重一大”事项。

3.关于“违规使用资金”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202012月第8号记账凭证,以业务活动费的形式拨工会经费4836,无工会申请和局务会议等资料”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单位于20206月成立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委员会,于202012开设“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会委员会”账户,由于201912月县总工会转拨工会经费4836元时,我单位无工会账户,将经费转入单位基本户,我单位于202012将工会经费由基本户转回工会账户。

2针对2021621日第27号记账凭证,支付重点优抚对象档案核查加班餐费用5400”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已按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整改。

3针对2021119日第30号记账凭证,支付职工体检费11342”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根据《创卫工作任务清单》、《中共鹤庆县委办公室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干部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和《鹤庆县财政局关于明确健康体检经费列支渠道的通知》要求,我局已按文件要求完成整改。

4.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资金未专款专用”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根据《鹤庆县人民政府关于县退役军人局聘请临时工作人员的批复》(鹤政复2021260号)文件,我单位聘请两名临时人员,用于鹤庆县军休点管理工作人员,所需经费从上级补助军队移交政府离退休干部管理经费中列支。202110月临时工工资6690.64元属于军休点管理人员经费,其中501.86元为2019年退役安置补助经费预算(机构)中列支,6188.78元为2021中央退役安置补助(机构)中列支。二是加强各类资金管理,按规定标准使用。

5.关于“财务资料归档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已完成对不规范的财务资料使用装订机进行重新装订工作,并将印章盖齐全。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政府会计制度》规定

6.关于“超标准发放工会慰问品”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根据县财政局工作安排,各基层工会每年至少留出一个节日通过832”平台采购工会会员法定节假日慰问品,我局于2021年中秋、国庆节工会会员慰问品从832平台购买,由于平台不能议价,购买物资经费9121元,导致人均超标准8.07元。一是及时将超标准部分作退回处理,工会会员15人,每人退回8.07元,合计121.05,已于513日上缴县非税收入账户二是严格遵守执行工会慰问标准,避免出现低级错误。三是加强对工会相关规定的学习,进一步规范工会活动,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标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的问题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活动。坚决杜绝非党副局长列席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了对照检查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执着,“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组织生活常态。三是加强对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学习和培训。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日”和党务公开、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到有活动、有记录,材料完善五是对党建相关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实行分级审核。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推进,年底有总结。二是按要求完成纪检监察宣传信息策划编撰任务三是全面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防控措施,防控廉政风险四是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截止20227局领导班子成员已讲授廉政党课3五是局各股室、党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六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领导班子每年必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少于4截止当前已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

3.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不搞临时动议,会议前书面邀请纪检组参加,提前通知班子成员,并要求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先民主再集中,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二是会议记录人员切实增强责任心,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和原始资料收集归档20225起每次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会议记录执行参会人签字认可,分管领导定期对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检查。

4.关于“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够,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重大事项、重要决定等“三重一大”事项,班子成员必须事前沟通商量,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作出决策,努力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二是遵守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事,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三是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开展经常性的思想交流和不拘形式的谈心谈话,在潜移默化中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四是建立和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

5.关于“派驻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增强落实监督责任的主动性和创新性。结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实际,探索履行监督执纪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二是提高日常监督的准确性。在日常监督工作中,突出做好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情况的监督。三是聚焦关键节点,督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反映问题及时核实,开展廉政谈话,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四)“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方面的整改情况(已完成)。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二是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注重源头治理,加强学习教育,带头讲好廉政党课。三是坚持和创新“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挂包责任制,班子成员每月到挂钩乡镇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全体干部职工常态化走访联系对象每季度不少于1,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全面落实廉洁自律责任。带好队伍、管好自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当好廉洁从业的表率,注重以身作则,同时自觉接受监督。五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六是研究制定《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从严管理办法(试行)》,通过主动抓或积极配合纪检部门执纪问责,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打击处理,从严约束公职人员权力和行为。

三、下一步打算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力度不减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到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运用到退役军人工作开展的实践中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2-4125255;邮政信箱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671500;电子邮箱hqxtyjrswj@126.com

                                    中共鹤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28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