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53502H/2022-00027
  • 发布机构:

中共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 来源: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中共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115日至1210日,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发改局党组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2022124日,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向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整改落实组织保障

县发改革局党组高度重视县委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并制定了《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辛钰香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维、王鹏宇同志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研究部署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粮食和物资储备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日常业务工作。相关责任领导切实担负起整改具体责任,牵头研究、细化整改内容和相应措施,明确工作要求、责任要求和时间进度要求。各相关责任股室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整改措施,做到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标本兼治。通过为期3个月的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17个,已完成整改14个,正在整改3个。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涉粮工作决策部署及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全县粮食安全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粮食主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并将学习、研究全县粮食安全工作贯穿在全局年度工作中。二是局党组班子通过班子会、党组会等多种方式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补充,共同做好全县粮食安全工作,并形成相关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全县粮食安全工作存在的矛盾和困难问题。三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制度,印发并严格执行《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制度》,定期或不定期研究全县粮食安全工作,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领导小组会议。经县发改局提请,县人民政府已印发《鹤庆县粮食安全联席会议》相关文件,文件明确了涉及粮食安全责任的相关单位及工作职责,涉及单位将定期召开相关会议落实粮食安全工作职责。(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关于在履行涉粮问题职能责任中,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党组内部议事和决策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并执行《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关于“对粮食安全工作重视不够,机构人员长期空缺”的问题。认真分析粮食工作的职能职责,并结合原人员实际情况,积极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人员配备工作建议。202111月县人民政府已任命发改局副局长周维同志为鹤庆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同年7月,成立粮食和物资储备办公室,并配备工作人员4名。(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方面

1、关于“在抓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加强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工作措施不具体,成效不明显,抓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继续强化日常安全检查各项制度,及时消除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认真研究仓储设施老旧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配套地方政府资金,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对老、旧、危仓库进行改造;目前,已将南仓、北仓屋顶翻新、墙面修缮、地皮硬化等纳入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范围。(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2、关于对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督导指导不到位,导致该公司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未分开的问题长期存在”的问题。粮食承储企业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未分开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机构体制改革后导致承储企业日常运行模式尚未完善,难以完全落实人、财、物分离,此问题也是全省、全州普遍存在现象。待省、州上级明确机构体制改革后,按照上级明确的规范要求,对粮食企业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未分开的问题进行整改。已由县国资公司制定《鹤庆县国有粮油储备业务及经营业务管理方案》。待上级明确机构体制改革方案后,我县将参照进行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的分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3、关于“专项工作经费未做到专款专用”的问题。对违反规定支出的相关费用进行归还,严格按照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经费、粮食专项调查经费明确可以列支的渠道进行资金列支。(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县粮食仓储物流中心从2018年竣工至今仍未取得消防备案证书”的问题。由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尽快办理消防备案证书,以确保仓储安全。已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待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验收后,一并办理消防备案证书,预计6月份完成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坚持)

2、关于鹤庆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公司黄坪储粮点目前仍未安装仓内监控”的问题。202248日,已安装完成并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验收,我县智能化远程监控覆盖已达100%。(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关于“消防安全隐患的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由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在辛屯粮库4号仓、5号仓配备灭火器,并对各粮库内的灭火设备建立日常管理台账,定期对灭火设备进行检查、维护,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县粮食购销公司认真落实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对库点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做好日常清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关于“储备粮存储地点变更未报上级主管部门的批准的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由县国有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查清出现问题根源,深刻反思出现问题的根源,坚决杜绝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加强对粮食承储企业的业务规范管理,粮食储备地点变更需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报批,得到相关部门批准后方能变更储粮库点。目前已责令县级粮食承储企业完成移库报备手续。(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关于“仓内“一卡三簿”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粮食承储企业日常业务的指导工作,对粮食的出入库、数量的相关信息在工作完成后应及时更新一卡三薄目前已对全部粮库均进行一卡三簿管理,并对错误事项进行更正。(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立行立改方面问题

关于单位原财务会计王某已于2019年退休,但20201-12月、20211-3月的财务凭证显示记账人仍然是王某”的问题县发展和改革局已于202111月由杨某担任单位财务会计,并将财务系统的操作人员信息进行变更。(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巡察发现县改局的其它问题整改情况

(一)对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定相关政策学习制度,将制度指导和责任落实贯穿于整个学习过程;同时要求会议记录无遗漏并有据可查。严格按照学习制度,组织学习涉粮领域各类规章制度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粮食问题的指示批示。(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内民主生活会行为准则,局领导班子、党员必须将民主生活会作为局党组一项严肃的工作任务对待。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政治生活质量,规范谈心谈话,批评意见等各类材料真实反应党员意见。(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制度不规范的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制度和公务报销有关制度,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涉粮专项资金及经费。(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巡察新发现的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议事决策不规范,职责不清晰”的问题进一步严肃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和局长办公会议,明确各种会议职能职责,不得再次出现相互代替的事件发生。通过学习、传达,严格执行《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各种会议职能职责,做到什么会议研究什么问题,不得再以党组会议代替各类会议的现象再次发生。(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关于对财务工作不重视,管理不到位,账务处理不及时”的问题按照要求及时调配财务相关工作人员,对不合规的财务行为进行统一整改。由财务人员理清财务账目,进一步规范财经纪律制度,逐步配齐财务管理人员。(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下步工作计划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的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县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这次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涉粮专项巡察组的整改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落实问题整改和巩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把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要求落到实处、整改到位、巩固提升。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加快整改落地见效。针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强化整改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整改目标明确、任务明细、措施精准。对在巡察整改落实过程中敷衍了事、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的,及时发现、提醒、纠正。三是突出长效整改,持续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定期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效,坚决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认真履职作为,抓好全县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责,力争全县粮食管理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4121294电子邮箱:hqjw@vip.sina.com

                     

                                                                               

                                                                                    中共鹤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224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