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监督⁄督察
  • 索引号: 15253676T/2021-00013
  • 发布机构: 松桂镇

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松桂镇松桂村等15个村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 来源:中共松桂镇委员会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821日至93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松桂、南庄、勤劳、宝窝、新窝、波罗、龙珠、大营、中窝、东坡、三庄、大石、赤石、长头和文星等15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松桂镇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巡察反馈情况,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主要问题逐条进行梳理,认真研究整改措施,并制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松桂镇松桂村等15个村党组织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于2021115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镇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以接受巡察监督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推动中央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创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镇党委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杨金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15个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以及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每个需要整改的问题安排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负责整改工作,并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力推进。

(二)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层层分解整改任务。

对照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松桂镇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和制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松桂镇松桂村等15个村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以及立行立改问题方面,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逐个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全面加强督办检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

松桂镇党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抽查整改情况,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程。同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细化措施,确保整改落实落细

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松桂镇松桂村等15个村党组织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共17项具体问题、立行立改39个问题以及15个村党组织问题清单列出的具体问题,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长期坚持。

(一)关于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扶贫政策学习、宣传不到位,村干部重布置,跟踪问效少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抓学习培训制度。业务学习与宣传工作统筹安排,在时间、内容、人员、效果上四落实,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严格制度经常学、理论业务双重学、创新形式灵活学,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镇级机关和各站所利用每周一上午职工例会对扶贫政策知识进行学习;各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每周一或是周二组织对相关政策知识进行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熟悉并掌握相关的方针政策知识。二是用好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宣传。用好松川古镇微信公众号平台、微信群、QQ群、村委会广播等媒介,强化宣传力度。为让宣传方式更加接地气,群众更加喜闻乐见,丰富宣传形式,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一载体,通过群众会或者入户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扶贫政策的宣传等,让群众结合目前与以前的生活方式对比,熟悉扶贫政策。三是强化村干部的工作责任。对安排的工作布置完成后,村干部要强化跟踪问效,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农户,询问了解情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县、镇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四是强化工作督促落实。镇扶贫办以实地抽查的方式进一步跟踪督促,确保工作和政策落实见效。(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扶贫政策公开不到位,群众对应享受的政策保障不了解,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作风不扎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三公开制度。通过公示栏和人员聚集地,将扶贫政策和群众对应享受的政策保障公开到每一个小组,确保群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情况。二是加强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作风、工作纪律。多人合作,强化责任,交叉检查核对,精准完善规范档案,聚焦账账、账实相符,确保户实情、纸档案、行业信息、系统数据四同步,提高整体质量。三是做实做细群众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相关的方针政策,让群众更进一步了解情况,积极参与到工作中,提高满意度和认可度。(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低保户申报及动态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把政策宣传关。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发放政策要点和组织学习政策等形式,对政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定期组织工作组深入村组户,对因病、家庭变故等特殊群体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群众进行引导,确保政策宣传更到位。二是严把对象审批关。成立低保审批领导小组,实行村、镇两级评议、调查、监管低保工作制度。村级审批由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参加,对申请农户逐一进行亮化评议,当场签字做好会议记录,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工作组对申请户进行入户调查,签字后再上报镇社会事务办,镇审批小组再对各村上报的对象进行二次评议审核把关,最终确定审批对象。三是严把审核管理关。在低保审核过程中,严格执行入户走访和调查制度,落实低保动态管理机制。低保死亡人员和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收集信息,进行评审取消,并做好答复工作,保证低保管理和审核更透明、操作更亮化。四是严把资金监管关。坚持低保资金及时发放、安全使用的原则,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镇党委集中进行专项督查,逐步完善低保管理监督体系,设立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策划。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做好、做细、做实。二是加强理论创新,开展常态宣讲。结合脱贫攻坚、党课宣讲等工作,充分发挥镇常态化宣讲队伍及村宣讲小分队的作用,分别到辖区15个村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讲。结合走访贫困户有利时机,对群众进行宣讲,带动群众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行动中来,积极营造氛围,扩大宣传覆盖,全力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时落实见效。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志愿者活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在15个村党总支以村干部、党员、保洁员等为主体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大清扫、大清理清洁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收家治家、清理卫生死角,净化庭院、美化家园;志愿者走村入户,将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移风易俗作为重要宣传内容,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陋习,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四是切实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机关各站所、各企事业单位每周五组织一次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对各自卫生责任区开展集中清扫。各村各小组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组织发动全体村民参与村内环境卫生大扫除。(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总支作风不实,履职不到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缺乏民主集中制观念,不遵守决策程序,资金使用缺乏集体研究依据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深化责任落实。树牢党总支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位。对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做基层党建工作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直至进行调整,倒逼基层党组织将党建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规范四议两公开,长效抓好基础工作。所有事项都要通过四议,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三公开的程序进行公示,确保党务、村务、财务更加透明和亮化。三是严格执行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做到会议记录及时、规范,做到会议的重要信息和重要决定必须记录到会议记录本上,制定签到表并按要求参会人员签字,禁止他人代签,确保会议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原汁原味记录开会发言、决议事项等会议情况,全面客观真实反映会议决策过程。(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财务报账及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高度重视村级财务管理、公开和审计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加强对镇、村两级财务管理人员财务知识培训。督促各村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收支管理、采购行为。(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三公开不规范、不及时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农村党务、政务、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二是完善三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三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进一步在提高认识、强化监督等方面下功夫。三是完善考核机制。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三公开作为村级年度考核、村干部述职述廉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加大比重,并作为评选优秀村党组织、先进村民委员会、示范村、 文明村的重要指标。(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督查跟踪督导。通过日常督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加大宣传。惠民利民的物资等政策的实施不能留为他用,必须将政策落实到需要的农户手中,增强意识。三是涉及的赤石、大营、勤劳等村将物资清退回镇社会事务办。(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5.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主动作为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责任。充分发挥村干部的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处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问题处理时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二是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公路的巡察频率。发现山体滑坡、危险路段要及时组织人员抢救维修,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充分发挥村级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将群众矛盾纠纷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及时解决群众困难。(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6.超标准或违规发放工作补助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进行再培训、再重申,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大违规发放津补贴和隐形福利问题的监督检查,全面清退违规发放的补助,对不收手、不收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处理,对典型问题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曝光。三是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廉政提醒工作力度,防止各种节日、各类活动违规发放补助。(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7.新官不理旧事,对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村干部的履职责任。二是强化村干部财经法纪意识。三是严惩治,促规范。对不熟悉财经法规和财务制度,自私自利严重,履职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严重的还要追究相应责任。(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8.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组织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广泛宣传。为增强群众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村组要利用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图片展、散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到家喻户晓,自觉参与。二是完善村规民约。将严禁赌博纳入村规民约,更好地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党的政治建设站位不高,村党总支及各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虚化弱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村党总支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基础党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对党建工作要常研究、常部署,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长效抓好基础党务工作。(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组织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督导好村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总支班子牢固树立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坚持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健全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审核把关材料,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督促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规范会议记录,严肃会议纪律。(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发展党员能力有欠缺,对党员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着力抓好责任追究落实,确保发展党员更规范。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25个流程发展党员。二是着力抓好入党对象培养,吸引更多人想入党。严格标准培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标准培养确定入党对象,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公开推荐、民主测评和量化考核等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由工会、团委、妇联结合实际分别负责28岁以下青年工人、团员、妇女的培养和推优工作,建立优秀青年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信息库,利用信函、短信、电子邮件等现代科技方式,对有入党意向的优秀青年跟踪培养。三是着力抓好党员队伍管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落实党员责任,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实行设岗定责、定期分析评议和星级化管理,从思想觉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自富带富情况,群众威信等方面实行量化,月统计、季小结、年终总评,作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规范党员行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积极探索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制定与新形势相适应的党员处置政策标准,结合农村实际细化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规范处置程序,畅通党员出口,纯洁党员队伍。(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沟通合作不足,村监委履职不力,村干部工作中补台意识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深化责任落实。树牢党总支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位。对不担当、不作为、不适宜做基层党建工作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直至进行调整,倒逼基层党组织将党建落到实处。二是全面强化党员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章党纪、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狠抓各项纪律和首问负责制等长效转变作风的制度落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严格党员管理,切实提高党员的组织纪律意识。加强学习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方式,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三是加强班子团结和沟通。要重点抓好班子建设,练好内功,解决矛盾的同时,抓好配套建设,实行综合治理,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在观念上解决好淡化权利意识,强化公仆意识;淡化分散意识,强化合作意识;淡化家长意识,强化平等意识这个根本;从理论高度,认真总结不团结的教训,研究加强团结的规律,加强班子团结。(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5.基层政权建设薄弱,村组干部选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三个用人导向,严把五关二是深化村干部日常管理和分析研判,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的广泛接触村干部、群众,及时掌握村干部的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了解村干部在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三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重用实干者、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鞭策平庸者,以坚决的态度,把真正干事创业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四是提前谋划各村班子,在下一届的村委会换届时,要注意班子之间的搭配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立行立改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巡察过程中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39个问题,各涉及的村已经及时进行整改完成。

三、以改促效,深化巩固巡察成果

我镇党委、15个村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及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结合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通过组织廉政党课、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村组干部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建章立制完善整改问题的长效机制,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镇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提升抓大事、议大事,抓改革、促发展的能力。加强村组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始终牢记公仆身份和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

(三)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压实党建责任。

一是加强学习,立足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和突破。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情况分析会制度,及时解决党建工作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坚持把党建作为自己的主业,把党建摆在全盘工作的第一位,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对各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要求是抓不好党建,一切都等于零,传导压力,以身作则。三是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四是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形式推进党建工作。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从严管党治党制度机制,强化落实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盯住权、钱、人等高风险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消除廉政风险隐患。二是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严肃查处慵懒散慢玩浮为官不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严厉惩治腐败。三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健全激励关怀机制,增强党员双带能力。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不断优化党员结构,各党(总)支部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制度,必须明确专人负责,严格做到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四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加强与党员群众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认真谋划村两委换届工作。通过换届,选优配强各村班子,并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业务知识、财经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增加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中共松桂镇委员会

202128


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松桂镇松桂村等15个村党组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