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索引号: 15253908T/2021-00278
  • 发布机构: 鹤庆县烟草专卖局

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3号)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 来源: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按照相关听证制度要求,现将《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予以公布,并在即日起送达各位听证代表。听证报告将作为鹤庆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规划和审批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附件:

《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

                                                                                 2020年12月7日

附件:

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关于

《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听证报告

为进一步加大烟草制品零售点的审批和监管工作力度,鹤庆县烟草专卖局起草了《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草案)》”),广泛征求了人大、政协委员、卫生健康局、商务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律工作者、卷烟零售户和拟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业务人员、消费者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并作了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为了在行政决策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鹤庆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按照相关听证制度的要求,县烟草专卖局于2020年12月3日在鹤庆县烟草专卖局五楼会议室举行了《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以下简称“听证会”),现将听证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会准备情况

(一)发布听证会第1号公告。2020年10月27日,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在鹤庆县人民政府政务网、鹤庆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上发布了《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举行〈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1号)》,公布了听证事项、听证代表的名额及其产生方式、听证时间、听证地点等相关内容。

(二)确定听证会参会人员。2020年11月19日,县烟草专卖局确定了听证主持人,明确了县烟草专卖局的2名同志作为决策发言人、县司法局法规股股长1名同志作为听证监察人;核实确定了听证代表19名,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利害关系人代表和社会公众代表;指定了2名书记员听证记录人、4名工作人员作为工作者。

(三)发布听证会第2号公告。2020年11月19日,县烟草专卖局在鹤庆县人民政府政务网、鹤庆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上发布了《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关于举行〈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草案)〉听证会的公告(第2号)》,公布了举行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听证主持人、决策发言人、听证监察人、听证代表名单等事项,并将《规划(草案)》及其说明等听证会材料送达听证代表。

二、听证会举行情况

2020年12月3日,听证会在鹤庆县烟草专卖局五楼会议室举行。听证会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张锦昌主持,来自县烟草专卖局的2名决策发言人、县司法局法规科的1名听证监察人到会。其他参会人员的到会情况为:听证代表到会18名(符合规定人数),并请探花传媒工作室工作人员进行全程录像。

听证会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宣读听证会纪律,告知参加人的权利义务;

(二)宣读听证事项《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听证稿);决策发言人说明决策草案的内容、依据、理由和有关背景资料;

(三)听证代表质询、提问和发表意见;

(四)听证主持人归纳总结听证代表的主要观点和理由。

(五)决策发言人作最后陈述;

(六)请听证监察人发言并出具听证监察意见;

(七)请听证代表、听证主持人、听证记录人、决策发言人和听证监察人对听证会笔录进行审阅并签名。

三、听证代表意见建议情况

到会听证代表均在听证会上作了发言,并结合实际情况,对《规划(草案)》的内容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归纳如下:

(一)合理布局规划科学合理,可以维护烟草零售市场体系有序竞争,维护卷烟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确实可行。

(二)《规划(草案)》第八项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受总量和距离的限制中,对距离作出了明确的限制,但对小区域总量限制数据不明确。

(三)加大对合理布局规划的宣传,让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

(四)布局规划需考虑可操作性,在施行后要严肃规划执行,确保规划执行到位。

(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卷烟零售市场规范有序,让诚信守法的经营户更有动力。

四、对听证代表意见建议的采纳情况

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县烟草专卖局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应当尽可能充分尊重和采纳听证代表的意见。

(一)对于“《规划(草案)》第八项中对总量限制数据不明确问题”的建议,予以采纳:《规划(草案)》中实际明确了总量限制,由于总量限制涉及自然村较多,在《规划(草案)》正文中难以体现,就以附件形式附在了《规划(草案)》之后。但在正文中没有体现出总量限制规定在附件中的表述,因此,针对此意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将在草案涉及总量限制的条款内容增加“规划数量明细详见附件”的具体说明。

(二)对于“加大对合理布局规划的宣传,让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建议,予以采纳: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将在之后,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将根据听证会各代表意见补充修改后的《规划》在县人民政府政务网长期发布,在各办证大厅及各辖区专卖所进行长期公示,并组织专卖和卷烟营销人员在市场走访和监管过程中进行大力宣传。

(三)对于“布局规划需考虑可操作性,在施行后要严肃规划执行,确保规划执行到位”的建议,予以采纳:在今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中,鹤庆县烟草专卖局行使好职责,严格按照规划照章办事,为依法依规办好烟草制品零售点服务,并积极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建议,予以采纳:鹤庆县烟草专卖局将加大对零售点的规范监管,加强与卷烟客户经理、物流配送人员的沟通,通过专销联动实时整治不规范零售户,将零售点后续规范监管工作常态化,营造全县规范有序的卷烟销售市场。



                                                                                  云南省鹤庆县烟草专卖局

                                                                                      2020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