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537649/2021-00159
  •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鹤庆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概况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实施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的国家水安全战略,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推动鹤庆县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鹤庆县水利改革发展已取得一定成绩,但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迫切需要树立新的治水理念、补齐发展短板、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鹤庆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保障和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关键之年。科学评估鹤庆县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全面研究、系统谋划十四五水利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建设布局、重大项目和重要举措,为鹤庆县提供水安全保障。按照省、州、县十四五编制总体要求,在县水务局与县发展改革委、州水务局初步衔接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鹤庆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

鹤庆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报告按照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要求,参照《云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技术大纲》结合鹤庆县情水情编制,在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基础上,规划主体内容围绕补短板、强监管、改革创新三大方面展开。

鹤庆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包含防洪、供水、水生态、信息化、强监管五大类,共计297项,总投资109.84亿元(含十三五结转项目)。其中防洪类项目包括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病险闸除险加固及重点城市防洪排涝提升工程,项目合计37个,总投资5.1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4.6%供水类项目包括重点水源工程、重点水系连通工程、乡镇抗旱水源工程、大中型水电站综合利用工程、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及水库清淤增效工程,项目合计238个,总投资74.72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68.2%水生态类项目包括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重点河湖生态治理与修复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合计14个,投资28.07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25.5%信息化类项目有5个,总投资1.35亿元,占总投资的1.2%强监管类项目有3个,总投资0.6亿元,占总投资的0.5%。以上成果为鹤庆县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需求,最终成果以与上级规划衔接结果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