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BON886999/2021-00065
  •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鹤庆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鹤庆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2021-2025)》的通知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 来源:鹤庆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鹤庆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2021-2025已经县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108

(此件公开发布)

鹤庆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2021-2025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步伐,满足全县各族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推进健康鹤庆建设,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精神,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效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深入贯彻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补短板、强弱项,在加快健康鹤庆建设,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保障健康服务需求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县人均期望寿命达76.52岁,孕产妇死亡率由2015年的82.82/10 万下降至0/10万、婴儿死亡率由8.28下降至4.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9.52下降至5.87

健康鹤庆建设加快推进。围绕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进健康鹤庆建设。制定《鹤庆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鹤庆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鹤庆县创建云南省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聚焦重要健康影响因素、重点人群和重点疾病,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采取强有力措施,同步推进三创工作,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城乡居民健康环境日益改善,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健康素养不断提升,健康行为逐渐养成,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积极推进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县人民医院与大理州人民医院、丽江市人民医院、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大理华山眼科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县中医院与昆明市中医院、大理州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和专科联盟,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构架基本建立。二是城乡居民医保制度顺利整合,全县在总额预算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实施普通门诊实行按人头付费和总控额度相结合的付费方式,住院医疗费用实行总额预付、按项目付费、病种付费和定额付费,取长补短,使医疗保险基金使用效能最大化。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县辖区居民签约率43.09%,重点人群签约率70%,组建175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积极提供签约服务工作。三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制定《鹤庆县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鹤庆县公立医院医药价格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按两个允许要求,不断深化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促进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发展。四是药品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积极推进带量集中采购,落实村卫生室药品采购资金预付工作,全县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全面取消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因取消耗材加成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进行补偿。严格执行药品采购两票制管理,保障药品正常供应。

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全面落实。一是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不断提升。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达到95%以上,加强鼠疫监测与防控,有效应对霍乱、流感、手足口病、麻疹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狂犬病、布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综合治理策略。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从2015年的131.52/10万下降到2020110.33/10万,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模式全面实施。二是艾滋病、性病、丙肝、梅毒防治工作不断加强,第四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县形成党委重视、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实事求是、标本兼治、分级管理、分工负责的防治格局。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防治网络。推广以感染者管理为重点的、以村(社区)为基础的综合防治,提升检测能力,2018年至2020年共建立了69HIV快速检测点(其中村级快速检测点53个),逐步实现不出村就可进行HIV检测的格局。2020年推广快速检测替代策略,在县医院和县疾控中心开展常规快速检测替代确证实验,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顺利实现艾滋病发现率、抗病毒治疗率、治疗有效率均达90%以上。在鹤庆县人民医院建立了规范化性病门诊,在松桂镇卫生院设立了梅毒定点医疗单位。艾滋病、性病、丙肝、梅毒疫情网络直报系统疫情报告率、质量达标率、报告准确率均达100%。三是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力度不断加大,全县55个流行村达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其中,39个行政村达到传播阻断标准,16个行政村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全县达消除疟疾和碘缺乏病标准。四是认真实施扩大免疫规划,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5%以上,继续巩固和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认真落实麻疹控制措施,推进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和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规范的预防接种门诊。五是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报告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六是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率92.17%,管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89.3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科医师面访率76.8%,成功创建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七是突发事件卫生应急能力不断增强,成立由医疗、疾控31名专家组成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库,按标准组建各种卫生应急专业队伍,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促进深入实施。开展省级卫生县城、健康促进县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及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力度,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县城管理,省级卫生县城创建通过评估。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广泛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成功创建为省级健康促进县。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一是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从2015年的人均40元提高到2020年的人均74元。为常住人口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辖区内0-6岁儿童和孕产妇全程提供健康管理和随访服务,切实加强对孕产妇、儿童的系统管理,管理率和管理质量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1.94%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7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3.38%;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93.79%;婚检率达95.28%。二是积极开展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全县孕产妇死亡率从201582.82/10万降低至0/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15年的8.28‰下降至4.40‰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15年的9.52‰下降至5.87‰;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从201599.54%提高至100%。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从201538.9%提高至100%,乳腺癌筛查21916人,宫颈癌筛查32602人,孕前优生检查7057对,叶酸补服11676人。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95.99%,遗传代谢病筛查率96.67%。三是制定《鹤庆县进一步加快老龄事业发展实施方案》,全县4个敬老院共设置护理型养老床位30张,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分别成立老年病科,并设立老年病门诊,积极推动医养结合深度发展。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是实施了县中医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项目,并于2017年实现医院整体搬迁;争取到全省医疗卫生补短板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实现整体搬迁,同时实施了县人民医院传染科建设项目。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43个,改扩建23个。二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迈出新步伐。沪滇帮扶持续深入,上海浦南医院对口帮扶成效明显,县人民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考评验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复评审、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通过验收;县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通过省级评审。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区卫生工作不断加强,组建成立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制定《鹤庆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逐步配齐乡镇卫生院设备。目前,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配齐彩超、心电图机、血液分析仪、生化分析仪、尿液分析仪、DR六大件设备。辛屯、松桂、黄坪、草海、金墩、中江、朵美7个乡镇卫生院和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辛屯、松桂中心卫生院两个心脑血管救治站,辛屯、草海、松桂、西邑、黄坪5个乡镇卫生院建立慢病管理中心。20162020年,通过考试、考核及定向招聘,共招录专业技术人员129人,其中本科80人,乡镇卫生院招录66人。2016年以来,共与12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签订了定向就业协议,其中本科9名,专科3名。共安置毕业定向医学生33人,其中本科19人,专科14人。招录了2名全科医生特设岗位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与2015年底相比,截止202012月,全系统人员编制从563个增加至610个,在职在编人员从520人增加到 62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从465人增加到577人,正高级职称人数从7人增加至18人,副高级职称人数从69人增加至104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基本建立。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99人(含村级注册全科医学专业)。

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实施了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并配置煎药机、电针仪、牵引车、中频治疗仪、中药柜等中医诊疗设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比例分别提高到100%100%8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总量比例达到30%以上。创建为2016-2018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县中医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评审,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2020年县中医医院被定为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单位。

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不断完善。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实现融合发展,成立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各乡镇卫生院加挂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合理配置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措施。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能力建设,稳定基层工作网络和队伍。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共兑现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2513.56万元。

(二)“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实的健康基础。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发展繁荣,基本实现健康公平。2020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和考验,也是提高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个契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卫生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此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国家将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做出重大调整。

十四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统领、高质量建设鹤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把全面推进健康鹤庆建设贯穿于全县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加大卫生健康投入,为全县卫生与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新期盼更突出、更迫切、更多样,为全县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全县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是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还不均衡,医疗服务资源总量不足和结构性失衡并存,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人才队伍、服务能力和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仍然存在亟待补齐的短板,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亟待提高;二是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利益矛盾更加复杂,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机制还不完善,医改政策落实力度有待加强;三是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疾病谱的变化,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依然存在,重大疾病防控任务艰巨;四是全县中医药管理服务体系、工作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滞后,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医疗卫生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水平还比较低。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强化人才支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保障措施,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鹤庆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原则。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升县域医疗技术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推动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原则。统筹推进县、乡、村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以基层和农村为重点,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维护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逐步缩小域乡、地区、民族、人群间基本健康服务和健康水平的差距,实现全民健康覆盖,促进社会公平。

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突出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优化和分级诊疗,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和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注重影响健康的重大因素,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和慢病防控,提升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多元化办医格局。改革和完善政府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投入机制,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促进公平公正。

(三)发展目标

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全民健康制度优势更加显现,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发展格局更加广泛,健康创建有序推进,人民群众自主健康的防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全面开展,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建成。县域卫生健康资源进一步优化,医联体、医共体等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卫生健康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与服务模式有较大转变。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更好供给,身体素质进一步增强。

2025年,全县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5.9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4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1人。建设23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疑难危重疾病救治能力显著提高。县妇幼保健院达二级甲等标准,启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工作,建成完善的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降至全州平均水平,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州平均水平以下;人均期望寿命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构建更加成熟的分级诊疗制度。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以基层为重点,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实现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双提升,促进就医秩序更加合理,分级诊疗制度、分工协作机制更加完善。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推进区域卫生资源整合和上下联动。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的健康评估服务,提供有针对性的连续、全程健康管理服务。充分利用签约服务费等手段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考核激励,促使家庭医生主动服务、规范服务。

2.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办医主体地位和作用,落实政府领导、保障、管理、监督责任,完善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外部治理机制,建立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评体系,与规划控制、政府投入、医保支付、费用监管、薪酬改革、信息公示等管理手段联动,形成以服务产出为依据、以结果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资源配置机制。完善医院内部管理机制,健全预算管理、岗位管理、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内部绩效考核与收入分配等管理制度。

3.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和按病种付费。健全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协商谈判机制,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医保基金总额预算指标。积极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行总额打包付费。推进互联网+医疗保障,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医保智能监控。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包括医疗、疾病、康复、照护、生育等多重保障的综合性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4.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完善药品耗材釆购政策,健全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挂网釆购、价格谈判等工作机制。促进科学合理用药,推动医疗机构优化和规范用药结构,促进优先配备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加强药品耗材使用监管。

5.推进医药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切实加强医疗机构的监管,加强医疗服务全程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公示制度,逐步将社会关注度高、体现医疗机构公益性的运行指标和监管评价结果向社会公示。完善卫健医保联动机制,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执业医师医疗服务行为监管。

(二)加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通过资源整合与持续投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构建与居民健康需求相匹配、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1.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完善传染病监测网络和预警能力(体系)建设。实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搬迁,新建综合实验室、处突中心业务用房及附属工程。同时,购置卫生应急车辆、标本运送车辆、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应急物资等,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根据国家关于疾控机构体系建设的要求,按标准配置疾控工作人员及设施设备。实施县血吸虫病防治站新建项目,新建血防业务用房及实验楼。实施县、乡12个医疗机构规范发热门诊建设。

2.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县妇幼保健院等级创建,达二级甲等标准,提升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救治能力。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构建覆盖城乡,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体系,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持续实施母婴安全行动,进一步提升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能力。

3.建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的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进一步优化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室设置,不断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4.建立多元化发展健康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巩固大理白求恩外科医院、鹤庆新欣医院社会办医成果,逐步增加开放床位,突出专科特色,提升诊疗技术水平,与其他公立医院形成优势互补。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差异化的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发展提供儿科、康复、老年护理等基本医疗服务,投资发展相对薄弱且需求潜力大的专科机构。推进社会资本发展多样医疗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同时,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医养结合发展。

(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1.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卒中、创伤急救、胸痛等中心救治能力,重点提升重症医学、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康复等医疗服务水平。强化优质服务,大力提升基层门诊、急诊急救、住院、检查检验、中医药、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

2.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不断巩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级创建和提质达标建设成果,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预约诊疗、优化流程、付费结算等方面的作用,优化诊疗流程,营造良好就诊环境。注重实施日间手术、临床药事服务、志愿服务等便民利民的措施,深入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强化三基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提高医护人员综合素质。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建成9个乡镇卫生院和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中心,争取80%乡镇卫生院和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心脑血管救治站,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云南省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逐步达到国家推荐标准,3个中心卫生院创建为社区医院。适时组建云鹤镇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人员的素质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基本达到中专以上学历,乡村医生具有执业(助理)医师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的比例达50%以上,卫生技术人员100%参加继续医学教育,培养免费订单定向乡村医生50人。大力推行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规范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强化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管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3.强化重点专科建设。县人民医院申报创建2个省级重点专科,县中医医院申报创建1个省级重点专科和1个州级重点专科。继续做好白内障、唇腭裂、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尿毒症、妇女两癌等重大疾病患者救治。同时,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及精神卫生防治,健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心理健康规范化管理和科普教育。加强县人民医院精神专科建设,强化重性精神疾病救治管理报告,为创建三级医院奠定基础。

4.持续推进分级诊疗。进一步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网格化布局,推动医共体内落实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政策,引导医联体内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四)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

1.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巩固好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国中医药资源普查结果运用,加强中药资源保护,支持中药材种植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区域化生产,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

2.发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实施县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项目建设,设置床位3050张,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相结合,探索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加快养生保健服务发展。拓展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医疗保健机构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治未病’’服务。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医师为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等技术支持。推广融入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生活和工作方式,大力传播中医药知识和易于掌握的中医养生保健技术方法。

3.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特色,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和重点专科建设,加强中医医联体建设,发挥云南中医康复联盟和省、州中医医疗集团优势,加强省级、州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建设。推进中西医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加强中西医协作,提高重大疑难病、危急重症临床疗效,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巩固完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不断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整体提升县中医医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4.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加强中医药理论及方法的传承,弘扬当代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和临床诊疗经验。建设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强化中医药传承教育,鼓励医疗机构加强传承教育,实现传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五)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1.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加强重大疾病联防联控,全面落实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责,做好重大疾病的监测检测工作,提高重大疾病筛查率和规范治疗率。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进一步提高法定传染病报告率。深入推进我县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工作,做好第五轮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持续巩固三个90%”(感染者发现率、治疗率及治疗有效率)和两个消除(消除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成果,并逐步提升三个90%”,进一步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率和病死率,减少对艾滋病影响人群的歧视,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实现疫情总体下降,为2030年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防治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全民达90%以上、青少年学生达95%以上,高危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到并保持在90%以上。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持续控制在2%以下,艾滋病单阳家庭年阳转率持续控制在1%以下。继续开展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关怀救助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感染者100%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努力培养1个长期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结核病发病率控制在58/10万以下。落实扩大免疫规划政策,新生儿全程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达95%以上,新生儿首针及时接种率以县为单位达到95%,人群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积极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加强结核和地方病、寄生虫病防治,全县以行政村为单位达到消除血吸虫病标准。

2.提高妇幼健康水平。提高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覆盖率,保持婚检率稳定,努力提高婚检质量,落实母婴安全工作措施,全县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7/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7‰以下。全面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

3.加强职业健康工作。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人员培训率达到100%,重点行业企业的职业健康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重点行业企业的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企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企业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重点企业行业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职业健康培训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企业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企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重点行业企业普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同时,做好尘肺病患者分类救治工作,对加入工伤保险的尘肺病患者,加大保障力度;对未参加工伤保险的,按规定通过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其医疗保障合法权益。集中开展重点行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按照《鹤庆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针对不同行业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防尘工程措施,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推动用人单位从生产工艺、防护设施、个体防护和管理措施等方面入手进行整治和改造,控制和消除粉尘危害。

(六)全面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

认真落实生育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线上办理《生育服务证》。建立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机制,加强人口变动情况调查,科学预测出生人口变动趋势,切实提高全员人口信息系统质量和运行水平。规范实施国家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和云南省奖优免补’’政策,为符合政策的计划生育家庭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确保各项资金的规范和及时兑现到群众手中。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立健全特别扶助对象档案和联系人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扶助和关怀活动,解决生活照料、养老保障、大病治疗和精神慰藉等问题。积极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到90%,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七)深入推进健康鹤庆建设

1.继续实施健康促进行动。坚持全民参与,推进社会共建共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中医药健康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行动,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健全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制度体系。引导群众建立正确健康观,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延长健康寿命,积极争创国家级健康促进县。

2.加强健康教育能力建设。建立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按国家相关标准配备县乡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及设施设备,加强健康教育队伍服务能力提升,完善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评价体系。创新健康教育新方式,科学普及健康知识,做好健康信息发布,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提升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3.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落实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以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鹤庆建设为统领,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从环境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卫生、人的卫生四个具体方面,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力度,深入推进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新期待、新要求。

4.健全食品安全监测。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以县疾控中心为重点,做好实验室和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能力。完善农村饮水监测,严格医疗废物管理,深入开展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调查工作。

(八)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

紧紧围绕云南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和把鹤庆打造成为宜医、宜养、宜健、宜游的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总体目标,突出重点,突出特色,高起点规划、多层次布局、高标准建设,构建大健康产业领域立体开放与互联互通格局,大力构建大健康+全域旅游+康养+特色小镇产业链条,全面建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加快实现大健康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助力鹤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九)强化发展支撑保障

1.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按照逐步推广的原则,创新服务模式,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推进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完善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业务系统建设,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普遍达到国家要求的信息化等级水平,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等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撑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等业务发展,医疗健康服务供给更加优化可及、为民惠民。

2.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医、人才强卫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重点,培养一批优秀学科带头人。大力培养培训全科、公共卫生、精神卫生、儿科等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加强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领导和管理,加大对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提高乡村医生待遇,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人才引进步伐,积极推动卫生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建立良好的人才管理机制,培养和建设一支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卫生人才队伍。十四五期间,培养学科带头人15人、业务骨干100名。同时,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和医学学科建设工作,开展医疗卫生新技术、新项目,构建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增强医疗卫生科技创新能力。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政策,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合理核定疾控、医疗机构人员编制,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应急、感染科、急诊等人员编制。

3.提升人口服务水平。加强人口监测工作,做好流动人口均等服务管理,落实三孩政策及相关支持举措,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普惠托育服务扩容和托育建设工程,建立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计划生育家庭扶助工作,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

(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持续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整治。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正确认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目的,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患者的服务理念。弘扬白求恩精神,树立救死扶伤、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风尚,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及一切有损于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格执行九不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坚持一案双查。进一步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完善内部监察和社会监督制度,坚决纠正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不断规范医疗服务从业行为,大力推行院务公开制度,继续完善住院费用清单制,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医疗服务费用查询等制度,采取多种方式严格控制不合理医药费用,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控制药品费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卫生与健康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发展需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细化目标,建立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做好有关任务的实施工作。

  (二)完善投入机制。不断健全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与健康事业投入机制,完善合理分担机制,明确政府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提高政府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加大对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投入,形成多元化、多样化的办医体制。

  (三)加大宣传引导。完善宣传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营造卫生与健康事业宣传教育氛围。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完善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群众预期。

(四)注重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和卫生健康文化建设,促进医务工作者依法从医、廉洁从医,规范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等制度,维护良好的服务秩序。同时,转变工作理念,切实增强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宗旨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努力塑造卫生健康行业新形象。

  (五)强化监测评估。强化对规划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加大主要指标的监测和评估力度,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层层建立卫生与健康规划实施的考评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重大政策、重点内容、重大工程项目的动态跟踪和实施效果的评估。完善评估机制,定期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检查督导。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量化考评。通过评估与监管,确保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顺利实施。

    附件:鹤庆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表(新建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