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53908T/2022-00108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县政府
  • 成文日期: 1662313803000
  • 发文字号: 县政府 〔 2022〕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鹤庆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 来源:鹤庆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鹤庆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今年8鹤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鹤庆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发〔202223号,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是政府批准,由鹤庆县科学技术协会牵头编制的重点专项规划,主要阐明委、政府关于我“十四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战略意图,是各级各部门履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职责、审批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项目和安排政府科普经费的重要依据。为了便于相关部门更好的理解该《方案》内容,促进工作落实,现就《方案》有关政策简要解读如下:

一、公民科学素质的内涵及指标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简述为“四科、两能力”)。

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数据是通过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获得的,调查对象为我国1869岁公民(不含港澳台地区),调查的内容包括公民对科学的理解程度、公民的科技信息来源、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共3个部分。

方案出台背景

2020年我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7.2%虽然2015年的3.29%提高了 3.91个百分点,但距全省平均水平7.34%仍有差距。“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抓实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理白族自治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文件精神,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战略、人才强战略深入实施,鹤庆县着力构建442”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滇西县域经济强县,全力书写鹤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答卷提供有力支撑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方案》编制依据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编制依据。《方案》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理白族自治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同时紧密结合鹤庆县实际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扣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基本原则。《方案》立足努力实现鹤庆科普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发展,为鹤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提出以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为原则,这些原则贯穿《方案》各个部分,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行动中必须严格遵循。

四、《方案》制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方案》提出2025年,鹤庆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2%,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主要依据我科普发展现状和背景,既考虑到鹤庆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公民受教育程度、人口比例和科普工作综合情况等影响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重要因素,又兼顾追赶全州前列水平的迫切愿望,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达到的。除这一定量目标外,《方案》还提出了全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状态明显改善,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科普资源进一步优化整合,科普人才队伍与科普志愿者组织发展不断壮大,科普工作与科研、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联合协作机制不断完善,科普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科普活动质量明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机制不断创新,科学素质标准和评估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并进一步落实,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等定性目标,这些目标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主要任务重点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重点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5项重点工程。

五、组织实施

鹤庆县人民政府加强对全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鹤庆县人民政府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完善目标责任机制表彰奖励机制监测评估体系机制保障加强政策支撑理论研究经费保障等条件保障;压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充分履行工作职责,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提供保障,《方案涉及到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共有34个单位和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