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国卫生 / 经验亮点

爱国卫生运动之恢复篇

  • 鹤庆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5日
  • 来源:创卫漫谈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爱国卫生运动

已经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

走过了70多个春秋

随着人民群众

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追求越发迫切

爱国卫生运动的作用更加突显

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而是一场切实关系到

我们每个人健康生活的运动

今天就跟随爱小卫的脚步

一起回顾爱国卫生运动的恢复

运动新时期

1976年以后,党和国家的工作逐步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爱国卫生运动也开始恢复。

1978年,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重新成立,并下发了《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把卫生运动切实领导起来。同年8月,在山东烟台召开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现场经验交流会议。自此,爱国卫生运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五讲四美三热爱”

1981年2月,《在全国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发出,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

随着“五讲四美”深入人心,其内容也在不断充实,后来又增加了“三热爱”的内容,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从而使其价值指向、思想内涵更加明确。

爱国卫生运动的法律地位

1982年宪法规定,“开展群众性的卫生活动,保护人民健康”,确立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法律地位。各地深入推进“管水、管粪,改水井、厕所、畜圈、炉灶、环境”的“两管五改”工作,基本消除了克山病、大骨节病。

每年四月为爱国卫生月

1988年,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改名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198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建立了爱国卫生月制度,确定每年四月为爱国卫生月,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时间,广泛动员群众力量,解决几个可以解决的社会卫生老大难问题。

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

1990年,国务院批准对全国455个城市进行卫生大检查,开启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同年6月17日,山东省威海市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