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国卫生 / 相关文件

鹤庆县病媒生物防制倡议书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 来源:有关文件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全县广大居民各经营主体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季是病媒生物繁育的高峰季节,为有效预防和控制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确保鹤庆县成功创建云南省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城区,在此,鹤庆县爱卫办特向广大居民、各经营主体发出倡议:

及时清洁室内外环境和责任区域环境,清理日常垃圾清理各类积水,清除废弃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全面消除“四害”孳生条件。

一、灭鼠做到“四个”关键

1“断粮”:要彻底断绝鼠粮,加盖密封储存好食物,及时清除垃圾,不隔夜。

2、“端窝”:要清除老鼠滋生地,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保持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让老鼠“无家可归”。

3、“堵洞”:要阻断老鼠入户途径,空调管、排水沟、地漏、热水器和抽油烟机排气管等各种通向室内的管道要加防鼠网,加栅栏条门的下边要镶好踢脚板,门缝隙小于10毫米。

4、“投药”:在老鼠被“断粮端窝”后,我们可给老鼠投放“最后的晚餐”--灭鼠药,也可通过鼠笼、鼠夹及粘鼠板等物理方式灭鼠。

二、灭蚊重在“水”环境治理

1、定时翻盆倒罐,彻底清除小积水。常见积水物品有闲置盆罐、塑料袋、废旧轮胎等。

2、水养植物变沙养,或用防蚊产卵花瓶。

三、灭蝇做好“三个”管理

1、食物、餐具放入柜保存,熟食在操作间中加工。

2、垃圾要日产日清,垃圾桶要套袋加盖,提倡垃圾分类。

3、清除旱厕,维护好卫生厕所清洁,做好粪便无害化处理。

四、灭蟑螂做到“三个”清理

1、做好室内卫生,清除杂物。

2、储存好食物,关紧水龙头,让蟑螂断水断粮。

3、堵洞抹缝,添补好墙体的缝隙和门窗的空隙。

居民朋友们、各经营主体为了营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让我们共同行动:消灭四害、洁净家园、健康你我!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