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国卫生 / 工作动态

创卫 | 蚊子太可恶,一定消灭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 来源:创卫漫谈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蚊子传播疟疾病,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

我国最常见的传播疟疾的按蚊——中华按蚊

蚊虫叮咬是主要传播途径

疟疾是一种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其病原是疟原虫,人们对疟原虫普遍易感。我国传疟媒介按蚊(简称疟蚊)长期存在。疟疾主要通过疟蚊叮咬传播。此外,它还可以通过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但极为罕见。疟疾主要引起周期性寒战、发热、头痛、出汗和贫血、脾肿大等临床症状。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疟疾呢?如有疟疾流行区旅居史,或近年来有疟疾发作史,或近期曾接受过输血的发热患者,应怀疑感染疟疾的可能,建议及时就诊。如出现周期性寒战、发热、出汗等疟疾典型症状,可初步诊断为疟疾,再经血涂片检测发现疟原虫即可确诊。

对于疟疾的治疗,目前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药物治疗通常最有效。

前往流行区前可用药预防

对于疟疾防控,我们当前主要面临以下两方面风险:一方面是全球大量人口流动引起的“疟疾输入再传播风险”;另一方面是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变化等引起的“疟蚊分布范围扩大风险”。这两方面风险还会形成叠加效应,导致我国保持无疟疾状态的压力增大。

对此,我国非常重视,继续针对疟蚊和疟疾开展监测预警,采取了预防控制措施。例如,我国建立的“全国重要病媒生物监测预警项目”,初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病媒生物生态学、病原学和抗药性监测网络,支持疟蚊和疟疾的持续控制,及时控制输入疟疾病例,预防疟疾的本地传播和流行。

那么,我们普通人群应该怎么预防疟疾呢?疟疾主要通过疟蚊传播,因此控制蚊虫对预防感染和减少疾病的传播非常有效。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减少疟蚊叮咬:1.在有疟蚊的地方睡觉时使用蚊帐;2.黄昏后使用驱蚊剂(含避蚊胺、驱蚊酯或埃卡瑞丁);3.使用蚊香和电热驱蚊液;4.穿长衣、长裤;5.居室安装纱窗等。

除此之外,在前往疟疾流行地区旅游、工作之前的几周,一定要找专业医生或防疫机构工作人员咨询,他们将根据目的地国家疟疾流行情况为你选择最合适的化学预防药物。预防性疟疾药物,必须在出发前2~3周开始使用,并在最后一次可能接触感染之后再持续服用4周。

延伸阅读

疟疾是全球关注的重要传染病之一,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地。2007年5月,第六十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从2008年起将每年4月25日或个别成员国决定的一日或数日作为“世界疟疾日”。我国结合实际情况,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全国疟疾日”。

早在1955年,我国就制定了国家疟疾控制规划。2010年,我国政府提出消除疟疾行动计划。经过几代人数十年持续的疟疾控制和消除行动,我国于2021年6月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

虽然我国目前已无本土感染疟疾病例,但随着全球化、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变化的不断推进,输入我国的疟疾病例增多。同时,我国传疟媒介按蚊仍长期存在,输入引起疟疾再传播、暴发流行的风险不断增加。因此,我国疟疾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要及时侦检疟疾输入病例,加强疟蚊的持续精准控制,巩固我国疟疾消除成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