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国卫生 / 工作动态

疫后 | 创卫职业病防治怎样做?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 来源:创卫漫谈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职业病防治

(一)职业病防治规划、机制、能力建设

1、核查是否有本级政府名义颁发的《职业病防治规划》,是否有规划实施情况检查、考核资料。

2、核查本级政府建立职业病防治联席会议制度或领导小组的文件及活动记录,卫生健康、人社等部门的职责是否明确。

3、查阅本级财政预算、决算文件,核查是否安排职业病防治能力建设专项经费及相关执行情况。

(二)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

1、现场抽查大中型生产企业各1家,查阅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检测档案,核查用人单位是否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工作场所日常监测、是否委托取得职业卫生技术服务资质的机构进行定期检测。 

2、查阅用人单位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报告,各类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空气中有毒物质的浓度或强度是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三)职业健康检查

1、现场抽查大中型生产企业各1家,查阅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检查档案,核查是否建立职业健康检查制度及制度执行情况。

2、查阅职业健康检查报告,核查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劳动者的上岗前体检率、在岗期间体检率、离岗时体检率是否符合当地《职业病防治规划》规定,职业健康体检项目和内容是否符合《职业健康检查规范》,用人单位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是否及时、规范报告疑似职业病人和职业病人。

(四)职业健康教育

1、查阅档案资料和实物,核查市、区政府是否制订了职业健康教育规划、年度计划、评价指标体系,是否有自行制作的职业健康教育作品(文、图、音频、视频等)。

2、查阅档案资料和实物,核查用人单位是否有实施职业健康教育的条件(场所、专栏、工具等),是否有适用的职业健康教育作品(文、图、音频、视频等)。

(五)职业病危害事故处理

1、查阅评审年度前三年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职业病防治机构的网络直报记录、卫生健康部门职业病防治工作总结、卫生健康部门职业病诊断鉴定记录、人社部门工伤鉴定和工伤赔偿记录,核查是否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职业病危害事故报告是否及时。一般事故6小时内报告;重大和特别重大事故应当立即报告。重大职业病事故是指发生急性职业病10人以上50人以下或者死亡5人以下的,或者发生职业性炭疽5人以下的职业病事故。

2、查阅职业病危害事故处理记录、总结。核查职业病事故原因、责任是否清楚,处罚是否合法合理,总结等是否符合规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