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国卫生 / 工作动态

“小积分”推动“大治理”激活群众自治新动力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 来源:简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临近季度末,草海镇彭屯村委会分外热闹,很多群众聚集在这里,大家耐心地等待村干部核对一份手册上的记录,有的手里已经领到了米面粮油、洗洁精、餐巾纸等物品,这里是彭屯村义务工积分制商品兑换的现场。

这里提到的义务工指的是志愿参与到各项村务工作中的村民,积分是用于衡量居民参与村务工作所形成的结果指标,在本村范围内具有流通作用,可用于兑换商品并长期有效,村民通过参与各项义务劳动获得相应积分,累加之后在季度末兑换相应商品。

试点先行,探索治理新路径。2021年以来,彭屯村率先探索建立“义务工+”制度,鼓励引导村民参与到村务工作推进中来,义务工的参与范畴涵盖了村庄清洁、模范典型评比、移风易俗、矛盾排查化解、治安巡逻等四大类10项内容,通过切实可行的激励措施,达到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目的。积分兑换所需的资金来源于村民自发集资,自制度推行以来,累计兑换了价值8000元的商品,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务工作的热情。

科学引导,因地制宜建机制。近年来,草海镇坚持合理引导的原则,从制度运行,机制完善等方面入手,鼓励各村在基层治理上探索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创新做法。以倒流箐村为例,该村长期以来一直有群众投工投劳的传统,倡导群众积极参与本村基础设施建设。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帮助下,倒流箐村的投工投劳制度得到了巩固与确立。年初,面对在雨季造成损毁的村庄主干道,倒流箐村发动群众投入义务工270余人次,前后历时半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路道得以修复。

增强意识,治理重心向下沉。“义务工+”制度的推行,根本目的在于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强群众的主动意识,对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给予更多的鼓励。制度实施范畴从刚开始的村庄卫生保洁逐步进行了扩展,参与内容上突出了自治、德治、法治导向,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通过体现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人翁地位,从而在基层治理中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氛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