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国卫生 / 工作动态

创卫让鹤庆县城美丽嬗变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 来源:简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排排停放有序的机动车,一座座布局合理的公厕,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城市公园……初冬滇西北高原的鹤庆小城,天蓝、水清、地绿、街净。漫步于街头,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以来,小城鹤庆悄然发生的大变化。

夜色尚未完全褪尽的清晨,环卫保洁工人早已在县城各条主干道上忙碌着,开始为县城“梳妆打扮”。早起晨练的人群在花木扶疏的道路上,在各公园内的健康步道上开始跑步健身……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小城鹤庆一天的生活缓缓拉开了序幕。

近年来,鹤庆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幸福新鹤庆。同时,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以规划为引领,以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美丽县城、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在2020年被云南省爱卫会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的基础上,鹤庆县紧密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聚焦“八大提升”,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创卫”工作启动以来,鹤庆县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严实创卫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创卫共识;牢牢抓实提升创建工作格局、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县城形象品位、提升居住环境质量、提升行业卫生管理、提升公卫服务水平、提升病媒生物综合防治能力、提升社区(村)综合治理能力等“八大提升”工程,确保创卫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有一支老年歌舞队时常活跃在鹤庆文庙公园内。你吹、我拉、他唱,忘情地自娱自乐,安享晚年的快乐时光。“文庙公园建好之后,我们这群(检查)跳的老人就找到了一个好场所,利用中午的闲暇时光,常聚在这里唱支歌、跳个舞,也不会影响到亲人、邻居和其他人的休息,我们还能尽情地欢歌……”公园内这小小的六角亭,俨然成为老人幸福人生的一个小舞台。

鹤庆县以健全完善基础设施为基础,以从严从实执法监督为推动,以常态长效推动工作为抓手,以广泛开展群众教育宣传引导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城市之变,变出生活之美。云鹤镇为鹤庆县城所在地,县城建成区面积6.12平方公里,建成区内有3个社区,建成区户籍人口2.63万人、常住人口5.56万人。通过两年的不断努力,鹤庆县共整合投入创卫资金8.64亿元,县城品位明显提升、市容市貌明显改观、行业卫生明显规范、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县城建成区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8.6公里,道路面积率达16.3%,建成区市政道路累计达49.47公里;县城建成区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水质达标率达100%;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206公顷、绿地率达33.99%,城区绿化覆盖率3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1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6.2%;县城建成区安装公共健身设施31处,设置停车位8633个……

傍晚时分,不同年龄结构的广场舞队伍便活跃在县城文庙公园、森林公园、水阁凉亭公园、黄龙潭公园等各大公园内,成为公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动感的音乐配合着节奏感十足的舞姿,舞去了一天的疲惫和所有的不快,也将夜色中的鹤庆小城装点得更热闹温馨。

责任编辑:杨灵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