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知识之窗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九: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民族事务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做好民族工作,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根本保障。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要求,是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对法律的信仰,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在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作为新中国70年民族工作九条经验之一予以强调。

    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就要科学立法,不断推动形成完备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从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单列“民族政策”,到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中确立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为核心的民族政策基本框架,再到1984年颁布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新时代印发《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等,70多年来,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以宪法为根本、以民族区域自治法为主干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这些法律法规为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同时要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法律法规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有不适应之处。要进一步坚持以宪法为根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及时稳慎调整完善有关民族工作法律法规,将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维护民族团结的各项要求融入国家整个法治体系之中。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

    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就要严格执法,不断推动形成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实施体系。要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还要规范监督,将执法部门、窗口行业、网络网站作为民族工作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监督重点,切实将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普法,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创新方式和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律内化为心中的法治信仰。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既是新中国70多年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总结,也是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面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任务,我们要不断健全民族工作法治体系,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基础。

来源:中国民族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