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知识之窗

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国民族报连发十评!重磅合集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 来源:中国民族报新媒体部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9月3日起,中国民族报连续推出10篇评论员文章,全面解读讲话精神。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系列评论之一: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二: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三: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明确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这条道路来之不易,是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长期奋斗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既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也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明确要求,为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前进方向,对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五: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七: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着眼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以深沉的忧患意识,高远的战略视野,就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提出了明确要求。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八: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民族事务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九: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点击标题查看全文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十: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



来源:中国民族报新媒体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