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知识之窗

中国民族报评论员文章之七: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啃下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为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没有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没有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就难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也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当前,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同时,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制约,要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民族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要从实际出发,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缩小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差距,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推动民族地区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加快形成发展新格局。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要完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对长期生活在高原高寒地区、边境一线地区的各族群众给予特殊照顾和支持,改善边境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强化人口和经济支撑,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要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奋斗。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在实现共同富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同舟共济、携手并进,我们一定能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

来源:中国民族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