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鹤庆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唱好“凝心曲”(典型经验二)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鹤庆县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强化“五个认同”,着力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唱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心曲”。鹤庆县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全县“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计划,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依托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和红色文化陈列馆,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红色教育基地”模式,打造“重走红军长征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红色教育品牌,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风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全县建立永久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墙654面5864平方米,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公园3座。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的要求和相关配套保障。全县199所学校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体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教育教学基本用语用字,均创建为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达标学校。印发了《鹤庆县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开展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评估,全县干部职工开展了普通话测试。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讲普通话、写规范汉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逐年提高。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活动,征文2000余篇,举办“赓续红色血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展,展出作品103幅;在县城主街道、公园、景区等实施57个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视觉形象工程,做到中华文化符号随处可见、党的民族理论随处可学。推动民族文化和中华文化的全方位融合,在保护中传承源远流长的鹤庆银器文化,完善银器锻制技艺,耗银2.8吨打造“中国第一银牌坊”和参加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型银雕屏风,集中华文化元素、银器锻制技艺之大成,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集中体现。2019年以来,有1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8人荣获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人荣获大理州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举行道德讲堂184场次,举行道德讲堂巡讲活动56场次,受众达12.5万人次,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