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鹤庆县西邑派出所:打好四张牌 构筑团结进步新警务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鹤庆县公安局西邑派出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主打“民心警务”、“民生警务”、“民情警务”、“民意警务”4张牌,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到公安机关履行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和谐职责使命的全过程,积极探索体现公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全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稳步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打好“民心警务”牌

近年来,西邑派出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针对全镇流动人口较多、对安全稳定要求高的实际,以提升各族群众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所有警务工作都从社会稳定、团结和谐的大局出发,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涉枪涉爆等影响稳定、和谐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2021年8月,西邑派出所在走访群众工作中获悉,有人在山上拉拢群众进行游赌,影响了社会治安。西邑派出所及时向县局报告并组织警力于8月5日在西园村委会杨家院背后的山野林间成功查获以“红独眼”方式进行赌博的游赌团伙,先后查获涉赌人员60余人,收缴赌资99600余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人,及时清除了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毒瘤,有效净化了辖区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安全感。




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打好“民生警务”牌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中,西邑派出所主动顺应各族群众新期待,紧紧围绕打造民生警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依法办规范办”为导向,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决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辖区白族群众寸某夫妇收养了一名弃婴,但没有报案和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导致收养的小女孩一直没有户口,养女即将上幼儿园了但却报不了名,西邑派出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了解到此情况后,积极开展调查走访,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汇报,短时间内就为小女孩落上了户口,解决了群众心头最大的揪心事2021年以来,西邑派出所共办理出生落户、养子女户口登记、户口迁移等各类户政业务1270余人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813证,开展上门服务、送证上门6轮次,解答群众咨询18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难问题,通过“民生警务”,不断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彰显团结和谐的主题,打好“民情警务”牌

面对辖区内工业企业林立的实际,西邑派出所坚持把护航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 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企业和周边村组社会治安、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开展动态排查,准确掌握、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产生的纠纷问题。

2021年11月,西邑工业园区其亚金属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盗窃案,涉及人数较多,涉案金额较大,案情复杂。为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工作,案件得以及时侦破。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追赃挽损约21万元,追回铝导杆18根,磷砷铁碎块约900公斤,尽最大努力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得到企业和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充分发挥了公安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职能,画出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践行服务人民宗旨,打好“民意警务”牌

西邑派出所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与交流,随时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切实尊重民意,服务保障各族群众。西邑镇马耳山山高路远、风景绮丽,每年的杜鹃花开和冬季下雪时节吸引大量群众前往观赏,而西邑镇境内的“老大丽路”每到雨季和冬季就会起雾、结冰和下雪,给群众通行造成困难。为此,西邑派出所把保畅通、保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通行提示,观花赏雪群众开展教育引导和服务救助,切实回应和满足群众的需求2022年1月19日凌晨3时许,辖区马耳山山顶3名群众因车辆打滑无法行驶被困,接到报警后西邑派出所立即组织人员前往马耳山进行救援, 经过一个半小时抵达现场后,在低温寒冷、风雪刺骨的条件下,使用铁锹等工具开凿道路,用人力推车的方式连续奋战近三小时,将被困人员及车辆顺利营救下山,得到各族群众高度赞誉。




“马耳山青杜鹃红,警民情深心连心。”这便是西邑派出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真实写照,含着警民和谐、亲如一家的浓浓深情。2021年至今,西邑派出所办理行政案件162起,其中简易程序现场调解21起,一般程序行政案件查处172起,赌博和为赌博提供条件59起,共破案17起,用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架起了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