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鹤庆县:特色蚕桑织出致富路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 来源:鹤庆县供销社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鹤庆县紧紧抓住“东桑西移”的有利时机,把蚕桑作为重点产业来培植,以传统蚕桑种养殖优势为基础,不断加大对蚕桑产业的扶持力度,使之成为既能推进农村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又能改善生态环境的绿色发展产业。

坚持政府主导,做优规划,做主要素保障,做优发展模式

一是规划先行,确保蚕桑产业发展章法得当。

鹤庆县栽桑养蚕历史悠久,是云南省十个优质蚕桑核心基地县之一,也是全省海拔最高的蚕桑生产区由于昼夜温差大、桑叶质量好、全年蚕茧均能缫高品位生丝多年来,鹤庆县委、县人民政府把蚕桑产业作为主要农业产业来抓,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培植,先后印发了《鹤庆县加快蚕桑产业发展的意见》《鹤庆县新一轮农业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鹤庆县农业局关于印发鹤庆县“十四五”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从种苗补助、蚕房建设、科技推广、企业技改、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产业规模由小到大。2021以来全县投产桑园4.18万亩,8个63个村委会5450农户从事蚕桑生产养蚕62600张,产鲜茧2720.18吨,鲜茧产值16358.32万元全年平均张种产茧43.45公斤,平均张种产值2616元,户均养蚕收入3万元栽桑养蚕已成为了农村产业兴旺,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农民增收多元化的目标。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不断夯实蚕桑产业发展基础。

鹤庆县委、县人民政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成立了茶桑果药站,专职服务管理全县蚕桑产业并建立了专家分组挂钩乡镇,进村入户指导蚕桑生产工作机制不仅为农户开展产前、产中、产后以及技术、物化和生产组织为主的协作服务,而且还实行了以企业为主体的示范、培训,实现每年培训蚕桑从业人员2000人次以提高了科技人员和广大蚕农的技术水平。同时建立了6个蚕茧收烘站,180户小蚕共育户,并将蚕茧收烘站员工列为蚕农的技术推广员,从栽桑开始,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蚕药蚕具推广、化肥赊销、蚕农业务培训建设形成了县、乡、村科技服务保障体系。

积极扶持并协助栽桑养蚕集中村社创26个蚕桑生产专业合作社,建立并实施对专业社实行考核奖励机制,促“全程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依托鹤庆县茧丝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技术辅导、保护价收购鲜茧等方式带动鹤庆县广大农户种桑养蚕,促进蚕桑产业发展,茧丝公司经济效益提升,农民增收致富。2021年鹤庆县茧丝有限责任公司收购鲜茧900吨,加工干茧360吨,盛锋制丝公司加工白厂丝100余吨(缫丝用工建档立卡户员工7人),年销售收入10054万元,实现利润614万元,上缴税金112万元。




三是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蚕桑产业发展效益。

注重优良桑品种、蚕品种的引进和培育、示范和推广先后引进50多个桑树品种开展对比试验,成功筛选出适宜栽培的高产优质品种女桑,并对全县桑树品种进行了全面的嫁接改造,桑病危害大幅减轻,桑园产量提高了30%以上桑园栽植由过去栽种嫁接桑苗再进行嫁接改造改为先栽种杂交桑再进行嫁接改造,每亩节约栽桑成本600元先后引进30个蚕品种连续开展品种对比试验后2003年筛选出高产优质蚕品种云7х云8, 2004年至2017年在全县全面推广,平均张种产茧比原来提高了7公斤;2015年至2017年又通过连续试验筛选出抗NPV家蚕品种云抗1号和苏豪×钟晔,2018年云抗1号在鹤庆县通过大面积示范,并通过了省级家蚕新品种鉴评,2019年全面推广抗NP家蚕品种,控制了危害最严重的蚕病(血液型脓病)。

大力推行省力化养蚕技术节约人工成本。为了缓解劳动力不足的矛盾,近年来鹤庆大力推广轻减化、省力化蚕桑生产技术,大棚蚕床育、大棚地蚕育普及率达70%以上;切桑机、养蚕温湿自动控制器、消毒机、小蚕塑料共育盒、省力化桑剪等先进蚕业机具得到快速推广桑园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在全县得到普及推广。

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生丝品质积极对缫丝工艺进行了改进,生丝品位从3A级提高到5A级以上,由中档丝提升到高档丝,每吨生丝的销售价格提高了4至5万元,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




坚持“三个突出”,护好群众利益,做好技术支持,帮好脱贫致富

一是突出村集体引领,建立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络机制。流转如意村土地120亩,建成鹤庆县年育种1.6万张规模化小蚕共育基地配套建设项目,基地年单季共育小蚕可达3000张,辐射带动辛屯所属片区如意村、连义村、三合村南河村及草海镇部分养蚕农户1510多户。

二是突出技术支持服务,打造高质量服务队伍。持续加强鹤庆县茶桑果药站队伍建设,目前共有专业技术人员17人,其中高级农艺师11人。多年来通过入户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建立蚕桑示范园等措施加强对农户栽桑养蚕的技术指导,实现科学化养蚕。

三是突出产业链条延伸。加大产品开发梯次推进,积极培育蚕茧烘干、蚕丝被、桑芽茶加工企业,终端产品由单一生产鲜茧发展到如今的蚕茧烘干、桑椹酒、桑芽茶、蚕丝被、蚕沙枕头等10多个产品。




坚持“三个多”,研好产业链,造好品牌,拓好销路

一是坚持多用途开发蚕桑产业资源。2014年,茧丝公司申报 “2014年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再次投入资金实施扩能技改项目,通过技改提高了生丝品位,生丝品质从3A+505A、6A 丝,产品远销杭州、江苏、山东、日本等地,深获客户好评。

二是坚持多方位打造蚕桑产品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先后注册了“云鹤秀”、“云鹤绮秀”、“盛锋”等品牌商标,进一步提升蚕桑产品品牌影响力

三是多维度开拓蚕桑产品销售渠道,丰富产品销路。以传统线下销售为主832等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为辅实线上线下一体销售。2021年共销售丝绵被1140公斤。

(供稿:何金铃  供图:鹤庆县茧丝公司)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