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鹤庆乾酒:在传承与创新中酿造民族团结的“美酒”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 来源:云南网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滇西北一带,鹤庆酒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民谣里传唱:“丽江粑粑鹤庆酒,剑川木匠到处有。”这民谣里的鹤庆酒说的就是广为人知的鹤庆乾酒。

  选料、原料浸泡淋洗、淋干、初蒸、闷水、复蒸、摊凉、下曲、入箱培菌、入罐发酵、蒸馏、检验、窑藏……经历13道左右的工序,散发着淡淡麦香的鹤庆乾酒新鲜出炉。在鹤庆乾酒有限公司酿酒车间,车间主任余银江正在指挥工人们摊凉、下曲,浓浓酒香扑面而来。



  “高海拔大麦、西龙潭天然泉水,加上56种中草药制成的酒曲,经过蒸煮、发酵、陈贮等工序精心酿制而成,闻其药香不见其色,保持了云南小曲清香型白酒的传统风格,造就了鹤庆乾酒的古朴风味、清香幽雅。”余银江说,“鹤庆坝子是土地肥沃的鱼米之乡。公司所用大麦原料均来自周边乡镇,通过收购农户种植的大麦,多年来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各族群众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近年来,鹤庆乾酒有限公司在企业文化塑造、传播过程中突出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坚持不懈在打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上下功夫,力争在传承与创新中酿造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美酒”。

  “鹤庆乾酒始创于明朝正统年间,从1854年起,又由鹤庆商帮远销至康、藏、川等地和缅甸、印度等周边国家,成为较早跨出国门的云南白酒。”据该公司工作人员高玉介绍,在与各民族的相互交往学习中,在酿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中,鹤庆乾酒以当归、肉桂、酒药草等五十六味中草药制曲,创建出自己独特的酿酒技艺。



  鹤庆乾酒的酿造技艺是中华农耕文明的优秀智慧结晶,这五十六味中草药制曲更是各民族长期互通互融互促、互相学习借鉴、共同发展进步的结晶。“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在与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中,鹤庆乾酒有限公司酿造出了民族团结进步最美“同心酒”,如今该公司成为了云南白酒企业中唯一同时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项殊荣的企业。




  在传统中寻求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品质,开发特色产品,架起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一直以来,鹤庆乾酒有限公司注重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不断开发设计特色产品,积极推动各民族的融合发展。2021年该公司设计开发了“1936酒”,纪念1936年红二、六军团长征过鹤庆的光辉历史;公司结合旅游商品创意精心开发了一款印有各民族形象的“云南美”产品,寓意中华大地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为表达上海与云南互帮互助的深厚情谊,公司还开发设计了“沪滇情”系列产品。通过酒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鹤庆乾酒成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润滑剂、催化剂、黏合剂,架起民族相互交往团结进步的“连心桥”。

  践行社会责任,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在抓好经营发展的同时,鹤庆乾酒有限公司始终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结对帮扶、捐资助学、抗震救灾等公益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载体。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号召,于2016年在金墩乡古乐村桃园自然村实施产业帮扶项目,助力桃园自然村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17年设立了“鹤庆乾酒奖学金”,对鹤庆每年高考考上清华、北大的学子予以每人3万元的奖励;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组织员工返厂加班灌装酒头作为疫情消毒物资,捐赠到昆明、大理等地;2022年公司积极捐赠防疫物资支援上海抗疫……点点滴滴的爱心,与各族群众一起绘就出了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云报全媒体记者胡梅君殷洁马喆博达吴沛钊秦蒙琳段苏航李文诗段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