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征文刊登】鹤庆人民心中的英雄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 来源:鹤庆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撒贝宁曾说过,英雄都在书写最真实的人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的炙热情怀;“旄尽风霜节,心悬日月光 ”,苏武的不灭气节;“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诸葛亮的鞠躬尽瘁;“做事循天理,博爱惜生灵”范仲淹的爽直磊落;“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文天祥的至死不渝。英雄探寻着生命的真谛。

我们的鹤庆县,又怎会没有像他们那样的英雄呢?漫步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广场,看到蓝天白云下的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央,纪念碑上由鹤庆籍老红军战士、原海军旅顺基地副司令田麟勋亲手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几个字异常醒目。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鹤庆纪念碑后面有个浮雕墙,再现了80年前红军长征过鹤庆的历史场景。

当年,红军就从云鹤镇新生邑村走进鹤庆县城,穿过县城南大街,从云鹤楼脚下走过。如今,云鹤楼是鹤庆县城的中心。

在这个小县城里,也孕育出许多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望往昔,我们有中国军政部学兵总队中将总队长,化学兵种创始人李忍涛,有中共党员李鉴尧、关泽海、蒋仲明和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人民军队优秀军事指挥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海军旅顺基地副司令员、正军职顾问田麟勋同志;有写出《华侨中心之南洋》这部40余万字巨著的张相时;还有在灭火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杨兵斌。他们都是我们鹤庆人民的英雄。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看今朝,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艰险,英勇逆行,为我们建起了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鹤庆县辛屯镇新登村的段林灿就是这样一名逆行者。

2000年,段林灿从苏州医学院毕业,开始踏上从医之路。现在,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段林灿已是云南省胸外科学科带头人,云南省肿瘤医院“十佳医生”,昆明医科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段林灿和我们普通人一样,是父母眼中孝顺懂事的孩子,是孩子引以为傲的父亲,一个小家庭的主心骨。同时,他也是英雄,在疫情面前,他将医生的职责铭记于心,怀揣着坚定的信念,奋斗在抗击病毒的道路上,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一起,守护着我们的平安线。致敬,最美逆行者!

我们身为一名鹤庆人民,更应该向我们的党员,我们的英雄学习。我们要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以维护民族团结为荣,积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争当民族团结模范,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递者。

我们身为一名中学生,也应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参与,主动服务,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民族团结进步出一份力。为了我们的英雄,也为了我们的家乡,让我们一起维护各民族的团结,让我们一起共创美好鹤庆。

(鹤庆县义朋初级中学 李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