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鹤庆】鹤庆秀邑村:小产业促进大发展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 来源:云南网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铜器加工成为致富“金钥匙” 供图

叮叮当当,叮叮当当,叮叮当当……,无论春夏秋冬,只要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秀邑村,吵闹声便不绝于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为了秀邑村独特的旋律,当地村民正用小铁锤出自己的幸福之路。

我从小便跟随父亲学铜手工艺,到如今已有20多年,我能打制出大小不等的手工铜器炊锅、锣锅、炒锅、铜壶、牛虎铜案等。陈云红家里祖祖辈辈都从事铜手工艺品加工,到他已经是第四代了,如今还注册了铜之魂商标,产品销往海内外,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了本地村民20余户创业致富。

小锤“敲”出幸福路 供图

铜器加工行业已成为了一把金钥匙,为秀邑及周边村庄打开了乡村增收的致富门。秀邑村委会副主任陈金华介绍,在秀邑村全村999户中,有153户从事铜器加工行业,村民们大部分都以户为单位,采用祖传的手工工艺,生产各式各样的铜制品,秀邑村铜产业年营业额达到5000多万元,并辐射到周边村庄,带动1000余户致富增收。

在铜器产业发展过程中,秀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度挖掘铜器加工产业发展潜力,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手工艺人参与的方式,积极探索家庭式生产、集聚化经营的产业模式,激发大家致富的内生动力。秀邑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建松介绍说,在下一步发展规划中,秀邑村申请沪滇帮扶资金650万元,按照乡村振兴规划建设器小镇,致力将铜产业发展成为秀邑村的一村一特”“一村一品,让秀邑村的铜产品走向全省、走向全国,助力秀邑村在乡村振兴中脱颖而出,成为鹤庆县乡村振兴的基石。

铜器加工成为致富“金钥匙” 供图

看着其他村民富裕了,我也想乘我们村铜器加工的东风,增收致富奔小康。刚从其他行业转来做铜器手工艺品的村民张学仁说。

如今,秀邑村变得越来越富有,一幅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云南网记者博达杨子双通讯员段志宇杨成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