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团结进步 / 典型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鹤庆】响水河畔酒飘香

  • 鹤庆县人民政府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 来源:云南网
  • 访问量: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响水河畔酒飘香 供图

伴随着潺潺流水,蓝天,白云,古树绘就出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西邑镇响水河村民小组一幅生态画卷,高大的酒罐和着浓郁的酒文化,呈现出响水河村民小组独特的发展底蕴。

风来隔壁千家醉,雨后开瓶十里香,响水河村民小组坐落于优美的马耳山下,再加之长年累月清澈见底的响水河,伴着好山、好水,家家户户酿酒,酒成了响水河独特的招牌,独特的风景。整个自然村71户有70户酿酒,每年产量达70多吨,能带来8万元左右的收入。我家小甑子酒一年能酿一千公斤左右,纯收入有七八千元。村民寸树锋一边忙着往甄子里添水一边着。

响水河畔酒飘香 供图

酒是响水河村民小组的特色,比这个酒更的是民族感情。

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哪家有事大家都会去帮忙,大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当问到村里各民族间的相处情况,响水河村监委主任寸玉海很有感触,我们响水河村民小组居住着汉、白、傈僳和彝族多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

响水河畔酒飘香 供图

村民们经常相互学习大蒜、白芸豆的种植和管理,分享养蜂、拾菌经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就像马耳山上的杜鹃花绚丽绽放。

  西邑镇党委书记黄金焕介绍,自2013年至今,西邑镇通过多方争取资金,积极完善响水河村基础设施,新建小组活动室,改善村民集中议事点环境;建设村集体经济项目马耳山驿站,供游客休憩;修建响水河文化广场,配套各种文化活动设施,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村庄美丽了,村民富裕了,人心更齐了,村民更加重视村庄发展。寸玉海说,为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改善环境,在群众大会上,经全村协商,每月每户抽出一人,分成三个组对村间道路进行清扫,处理生活污水、垃圾,靓化村容村貌。

如今,响水河村民小组在依山傍水良好的生态环境下,饮着更醇更烈的小甄子酒,过上了更加美好的生活,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云南网记者博达杨子双通讯员    方志明  李保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